注册

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试运营 武汉地铁三镇首度成环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12月28日,期盼已久的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它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4号线紧扣成环,实现了武汉地铁从“连通三镇”到“环通三镇”的新跨越。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汉轨道

12月28日,期盼已久的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它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4号线紧扣成环,实现了武汉地铁从“连通三镇”到“环通三镇”的新跨越。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汉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的重要线路,也是首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路。工程从沌阳大道至宏图大道,全长30.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24座,与已开通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和4号线分别在宗关站、范湖站和王家湾站换乘,形成武汉“地铁第一环”,远期将与轨道交通6号线、7号线、8号线以及机场线相连贯通。作为贯穿长江北岸经济带的一条重要发展走廊,3号线一期工程串起沌口工业组团、王家湾商业中心、王家墩CBD、后湖居住组团等诸多居住区、商业区和城市新区,将成为跨汉江客运交通的重要通道,加快沿线资源整合开发,支撑武汉新区开发建设及三镇均衡发展。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于2012年3月开工,历时3年10个月建设。工程克服了建设工期紧张、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推进艰难、区间地面塌陷、越江段高风险等多重困难,保质量、重安全、抓关键,保证了项目按期完工、如期开通,兑现了市委市政府“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的庄严承诺。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以“金色梦想”为艺术主题,契合线路色“归元金”,象征着光明、智慧、希望和收获。全线依托武汉“水文化”,水元素贯穿于全线,从出入口至站厅橱窗再到站台三角房秉承相同的主题和理念,以冰川融化、雪山矗立、流水奔腾层层递进比拟展现活力无限、流光溢彩的发展景象,串起现代都市的金色梦想。全线设有东风公司站“运动之光”、四新大道站“水景新韵”、武汉商务区站“璀璨星河”、香港路站“寻梦风华”、赵家条站“向往温暖”、二七小路站“二七荣光”、市民之家主题为“风畅之家”、宏图大道站主题为“百业宏图”等8座艺术特色站,与全线的“金色梦想”主题呼应,具体呈现城市的体育梦、艺术梦和家庭梦、景观梦、科技梦、家园梦和崛起梦。3号线一期工程延续武汉地铁的人性化和人文设计,在站内设置了双向自动扶梯、无障碍垂直电梯等无障碍设施;设计了直饮水、手机充电站等便民惠民设施,布置了自助图书馆、书报架、回收箱等文化设施。

开通后,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时间与其他线路同步,为工作日6:00—22:30,节假日6:30—22:30,高峰时段最短列车运行间隔为5.9分钟,全程单向运营时间为56分钟。

[责任编辑:刘金]

标签:轨道交通3号线 交通3号线开通试 武汉地铁三镇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