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自筹8万元编武汉《市民手册》 市长:精神可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找工作 不考研 不图报酬大学生自筹8万元编武汉《市民手册》 他是河北人,却执意要为武汉编写一本《市民手册》。为这个念想,他坚守了6年。他叫霍成龙,大学毕业后,他不找工作,不考研,把人生最美好

原标题:不找工作 不考研 不图报酬

大学生自筹8万元编武汉《市民手册》

他是河北人,却执意要为武汉编写一本《市民手册》。为这个念想,他坚守了6年。他叫霍成龙,大学毕业后,他不找工作,不考研,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笃定在这本书上。如今,这本草根版《市民手册》终于出版。昨日,霍成龙告诉记者,《市民手册》或有望作为“武汉礼品”送给外宾。

坚守打动武汉市长

2008年,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大三学生霍成龙在一次社区志愿者活动中,发现许多武汉市民对城市的文化历史并不了解。“何不编写一本‘草根’版的《市民手册》?”霍成龙的提议,得到了小伙伴们的一致支持。

2009年6月,霍成龙毕业了。当时的他身无分文,却还是拒绝了家人的生活费,坚决不当“啃老族”。与4位同学一起租房子,每天奔波在武汉各地,找顾问、改草稿、协调团队工作……在金融公司上班的同学,成为团队的“主要经济来源”。

坚持三个月后,霍成龙向时任武汉市长阮成发写了一封信,介绍手册的亮点、编撰进展和困难所在,请求支持。

第二天,霍成龙便接到了市政府的电话。阮市长对此作出了批示:“精神可嘉,应予支持”,并请相关部门支持。

此后,霍成龙与他的团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这项事业。

出版资金成为“拦路虎”

为了考证内容的准确性,他先后请2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了“顾问团”,一个个拜访,一次次自我介绍,一遍遍讲述《市民手册》。

也许是一个年轻人的梦想,打动了专家们。很多顾问不仅帮他们奔波呼吁,还关心接济他们的生活。在“顾问团”的支持下,《市民手册》前后11次易稿,终于完成20万字的“家庭版”和8万字的“随身版”。

可出版资金却成了最大的“拦路虎”。这些年,霍成龙和伙伴们几乎靠借钱度日,当时想出版30万册《市民手册》,且免费发放,预计成本至少需要200万元。

到2010年6月,霍成龙已经毕业了一年,《市民手册》迟迟没有出版,几个组织者中有人选择了退出。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家广告公司找到霍成龙,提出用20多万元买断《市民手册》的出版权。但霍成龙和伙伴们简单讨论后,很快达成一致“不能卖”!

“原因很简单,《市民手册》就像自己的孩子,是我们青春的梦想。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出发点不为盈利,只想免费送给市民,不想把一张城市名片当成商品卖了。”霍成龙说。

自筹8万元终圆梦

2012 年,霍成龙的主要精力放在寻找资金上。他们通过顾问“牵线搭桥”,认识了一些美誉度和知名度较高的大公司。为了拉赞助,他入驻武汉理工创业园,注册了公司,和2个小伙伴一起制作动漫、动画,开始有了一些收入,到去年逐渐达到收支平衡。当年12月,霍成龙完成了第一分册《大武汉》的编写。但天意弄人,就在写完第三天,电脑硬盘坏了,技术人员说:“数据太多,无法恢复。”这意味着,奋斗了近5年的成果随之一无所有。

不过,困难还是没有打倒这个倔强的年轻人,他凭借一股强大的动力,与2位小伙伴日夜奋战了大半年,终于在去年8月,重新编写而成,并自筹8万多元,使该书在10月出版,首印3000册,免费向武汉市民发放。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听闻《市民手册》出版后,很高兴,再次批示要求市委督查室与霍成龙对接,帮助他解决难题。目前,经武汉市旅游局允许,《市民手册》将被放置飞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等窗口,供市民取阅;武汉市图书馆也购买了一批手册,用于珍藏和借阅;武汉市外办或将作为“武汉礼品”送给外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市民手册 霍成龙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