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洲报祖寺永久供奉本焕长老舍利 群众可免费瞻礼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新洲报祖寺永久供奉本焕长老舍利 群众可免费瞻礼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程俊峰通讯员程书雄摄影邱新明)梵音袅袅,众僧齐诵;百花纷飞,万众祈福。4月5日清明节,来自东南亚、港澳及国内多个省市的近两万

原标题:新洲报祖寺永久供奉本焕长老舍利 群众可免费瞻礼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程俊峰通讯员程书雄摄影邱新明)梵音袅袅,众僧齐诵;百花纷飞,万众祈福。4月5日清明节,来自东南亚、港澳及国内多个省市的近两万群众,汇聚报祖寺的菩提广场,争相目睹由新洲报祖寺组织的108名护法居士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的供奉祈福大典,缅怀本焕长老。

近两万信众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

近两万信众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

本焕长老作为一代禅宗泰斗,新洲仓埠是本焕长老最初出家的地方,是本焕长老的故乡。本焕长老俗名张志山,1907年农历九月二十一日生于新洲李集街刘先村西张湾,17岁到仓埠一家杂货铺当学徒,1930年在仓埠报祖寺(当时名叫报恩寺)剃度出家,同年到武昌宝通寺受戒,后相继到扬州高旻寺、山西五台山、韶关南华寺修行。修行期间,他刺血书经,抄《楞严经》、《金刚经》等经书十七卷,逾20万字。母亲病逝,他燃鞭为烛,诵经守孝49天,超度亡母。上世纪80年代以后,长老先后重建修复和兴建了丹霞山别传寺、广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黄梅五祖寺等十四座佛教丛林,出访澳大利亚、 泰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推动佛教文化交流。本焕长老是中国佛教临济宗第44代传人,是当代佛教界德高望重的长老,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皈依弟子200余万人,他一生以“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宗旨,广施善举,以高深的佛学造诣获得了“佛门泰斗”的尊称。

本焕长老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他为社会建学校、建医院、扶贫济困、修桥补路捐资无数次,共达数千万元。长老曾多次回家乡省亲,并为兴建家乡新洲李集街的小学、卫生院、福利院捐款捐物。2012年4月2日凌晨,本焕长老在深圳弘法寺安祥示寂,世寿106 岁。

报祖寺现任方丈为本焕长老的师弟本乐长老。本焕长老最初出家的仓埠报恩寺毁于文革。1997年,本乐长老回到仓埠,得多方信众捐助,开始主持重建寺庙,历经几年建设,2003年,本焕长老亲自从深圳赶回,为寺庙落成开光。为区别已在新洲道观河风景区重建的报恩寺,本焕长老改寺名为“报祖寺”,以示不忘祖师弘法利生之遗训。

2012年4月,本焕长老示寂后,法体被安放进化身窑,经过7天的荼毗(佛家用语,即火化),长老的灵骨化成大量大小不等的七彩色泽的舍利。

2012 年12月2日,新洲道观河风景区的报恩寺从深圳弘法寺迎请回本焕长老的一枚指骨舍利,安放供奉。这是国内外第一家迎请回长老舍利的寺庙,这也是国内外首次公开供奉本焕长老舍利。此后,泰国素可泰府寺庙第二家迎请舍利供奉,长老舍利被请出了国门。内蒙古敕勒川国恩寺、江西大金山寺、海南大南山寺等地,也相继迎请长老舍利,永久供奉。新洲仓埠报祖寺迎请长老舍利供奉,是新洲第二次迎请,也是湖北省第二次迎请长老舍利。

为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到报祖寺,去年,报祖寺在信众的捐助支持下,兴建了专门用于安放本焕长老舍利的大型舍利塔,于去年农历腊月初八落成开光。

4月5日上午,深圳弘法寺护送团,护送本焕长老舍利登上飞机,一个多小时后,上午十点一刻,飞抵武汉天河机场。新洲报祖寺组织108名护法居士(寓意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08 年),前往机场迎接。简单的欢迎仪式后,舍利被请入一辆专用花车,众人簇拥,向新洲进发。

一路上,花车依次驶过新洲阳逻街、阳逻开发区、新洲施岗、仓埠街,沿途40多公里,群众纷纷自发在道路两旁,焚香燃鞭,香火一路绵延不绝,迎接舍利,场面热烈。

下午两点,花车抵达终点报祖寺菩提广场,舍利被请入一尊1米多高的金色宝塔,僧众护送下,金色宝塔被护送登上拜坛,随后举行恭迎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祈福大典,梵音袅袅,僧众齐诵佛号,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之后,舍利被正式请入报祖寺本焕长老舍利塔供奉。众多群众纷纷进塔献花,瞻礼(瞻仰之意,佛教用语称“瞻礼”)。

据悉,这次迎请回的,是本焕长老的七彩舍利,共九枚,每枚绿豆大小,红色、白色等各种颜色的都有。新洲仓埠报祖寺舍利塔从此永久供奉本焕长老舍利,进塔不收门票,免费供群众长期瞻礼。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说,见舍利如见长老,老人家的舍利回到了报祖寺,就等于他的人回到了祖庭。

报祖寺本焕舍利塔,主体为三层宝座塔式古典佛教建筑,占地1000多平方米。顶层为5座10米高佛塔,代表中国4大菩萨道场和释迦牟尼佛。二层为约1200 平方米的大厅,其外墙刻有12尊观音菩萨雕像和护宫哼哈2将雕像,二层大厅里面,正西面为释迦牟尼佛像,东南面为长老生平文字介绍,大厅正中供奉长老真身舍利宝函,本焕长老舍利安放其中,宝函通高三米,115块宝石镶嵌函上,寓意本焕长老於1930年1月15日在报祖寺剃度出家。舍利塔底层为地宫。

本焕长老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率深圳弘法寺护送团护送本焕长老舍利回新洲

本焕长老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率深圳弘法寺护送团护送本焕长老舍利回新洲

近两万信众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

近两万信众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

近两万信众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

近两万信众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

群众争睹祈福大典,缅怀本焕长老

群众争睹祈福大典,缅怀本焕长老

信众跪迎本焕长老舍利回祖庭

信众跪迎本焕长老舍利回祖庭

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祈福大典现场

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回仓埠祖庭供奉祈福大典现场

背景资料:

舍利”是印度梵文的音译,意思是“遗骨”。舍利——在《佛学大字典》的解释为,(术语)释迦既卒,弟子阿难等焚其身,有骨子如五色珠,光莹坚固,名曰舍利子,因造塔以藏之。在佛教中,舍利通常指佛陀、高僧圆寂后遗留下来的身骨、头发或遗体,火化时结成的结晶体,它作为佛教的圣物而受到尊崇。

不过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头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状千变万化,有圆形、椭圆形、莲花形等各种形状;它的颜色有白、黑、绿、红的,也有各种颜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玛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像钻石一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报祖寺永久供奉 供奉本焕长老舍利 免费瞻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