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试水“以房养老” 多家险企筹划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14日从武汉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作为中国首批“以房养老”试点城市,目前武汉多家保险公司正在制定“以房养老”保险实施规划。武汉市政府计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扩大这种新兴养老方式受益范围。 所谓“

记者14日从武汉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作为中国首批“以房养老”试点城市,目前武汉多家保险公司正在制定“以房养老”保险实施规划。武汉市政府计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扩大这种新兴养老方式受益范围。

所谓“以房养老”保险是指,老人将自己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每月领取一笔养老金或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用于养老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房子归保险公司所有。该项业务主要面向高学历、高年龄、高资产的老人以及孤寡老人。

目前,总部设在武汉的合众人寿保险公司,已于去年10月率先在武汉市蔡甸区建成中国首个保险养老社区,2015年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床位1万张。泰康人寿已开启武汉泰康养老社区计划,拟在今年底完成养老社区选址和布局。

武汉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方洁介绍,此次武汉纳入中国4个试点城市之一,首要原因在于武汉独特的区位优势,位于华中地区的武汉腹地广阔,养老需求大,且老龄化程度高。据统计,2013年武汉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145.62万人,占总人口的17.7%。

方洁认为,“以房养老”试点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针对目前“以房养老”保险门槛较高,主要面向高端人群,方洁表示,武汉市将就抵押房产处置、税收减免、征信体系等环节制定相关方案,让“以房养老”政策向中低端人群延伸。

记者采访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许多市民对于“以房养老”保险处于观望态度。

武汉金融业资深人士认为,中国试行“以房养老”保险还面临相关法律不完善的挑战,例如住宅用地70年年限的产权制约等,因此推行起来或许有难度。

此前,中国保监会下发相关意见稿,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地开展为期两年的“以房养老”保险试点。首批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有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幸福人寿、平安人寿4家,投保人群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 养老 方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