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抱火哥”:我是拿命在赌 因为我是消防员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抱着喷火的钢瓶冲出火场——“抱火哥”皇甫江武要做被人“点赞”的消防员 一身防火服,一张略显稚嫩的侧脸,肩上扛着的已被烧得漆黑的液化气瓶正吐着一米长的火舌,奋力飞奔……几天来,这张救火的照片在网

原标题:抱着喷火的钢瓶冲出火场

——“抱火哥”皇甫江武要做被人“点赞”的消防员

一身防火服,一张略显稚嫩的侧脸,肩上扛着的已被烧得漆黑的液化气瓶正吐着一米长的火舌,奋力飞奔……几天来,这张救火的照片在网上疯转,网友齐赞:“这是让人泪奔的节奏。”网友们为这名消防员的勇敢点赞,取名“抱火哥”。经武汉消防部门鉴定,这个走红网络的“抱火哥”名叫皇甫江武,是武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合同制消防员。

“谁也不知道,它是否会爆炸!网友说我是拿命在赌,是的,因为我是消防员!”对于网友的点赞,皇甫江武淡定回应。

10秒钟,抱着着火的气钢瓶冲出火海

“抱火哥”,个子不高,讲话有点害羞,笑起来憨憨的。“这没啥,真没啥……”,一说起走红网络这事儿,他就不好意思地呵呵一笑。 “抱火哥”皇甫江武今年刚26岁,陕西渭南人。2011年11月来到武汉,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

见到皇甫江武,问起照片的事,他说自己也是刚刚才从网上看到的,之前压根不知道有这张照片,因为救火的事情过去有点久了。

事情要从1月3日那次救火说起。当日9时,铁机路一家临街的茶餐厅失火,徐东路消防中队前往救援,皇甫江武随队出警。到场后发现,这是一间40平米左右的临街小餐馆,一股浓烟从厨房涌出,楼上是一家网吧,情况危急。皇甫江武是攻坚组成员,第一批冲入火场。他们冒着浓烟穿过餐厅大堂进入厨房,发现里面共8个液化气罐,有3个起火,但其中一个液化气罐火苗越来越高,火焰喷出1米高,温度也很高,极有可能引燃周围钢瓶,建议要尽快搬走。

“朝我喷水”,皇甫江武向队友大声喊到。战友心领神会,先向着火液化气钢瓶瓶身喷水降温,随后将皇甫江武全身打湿。皇甫江武一把抱起着火钢瓶,就往外跑。“三十多斤,有点重。”皇甫江武竖向抱着钢瓶向外转移,出餐厅门下台阶时,遇上风,火焰一下向后飘,他连忙一侧头,并调整姿势斜着抱。虽然戴着头盔,可火焰擦过,脸部还是被烫红了。

小跑十几步,来到空旷地,皇甫江武才将钢瓶放下,战友连忙继续对坛身喷水降温,随后用湿抹布盖住火舌灭火。

一张照片迎来全国网友点赞

这一幕被现场群众用手机定格后上传网络,发上了微博。近日又经“网络大V”转发,在网上引发热议。武汉消防部门从不太清楚的侧脸判断,“抱火哥”就是皇甫江武。

“致敬”、“英雄”……一时间,数以万计的网友为这位消防员的勇敢点赞,称他为“抱火哥”。皇甫江武出生于1988年8月,家住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尧禾镇恒家村,三兄妹里他排行老二。2011年,受正在武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服役的表弟刘金峰影响,皇甫江武应聘成为武汉市合同制消防员。经过培训,于当年11月分配到徐东路消防中队担任消防员。

“小伙子平时讲话有点害羞,笑起来憨憨的,对这份工作很有热情”,指导员梁轶洲介绍,皇甫江武来队里2年多,出警、救助近2千次,作战英勇顽强,再苦再累也没听他抱怨过,深得中队其他官兵的赞赏和喜爱。

现场救援视频显示,皇甫江武身穿战斗服,双手抱起喷火的罐子横在身体一侧,冲出餐馆放在地上,紧随的战友用水枪灭火,全程10多秒。 身材并不高大的皇甫江武坦言,抱起罐子时,火苗掠过自己的脸庞,当时也有过悲观的念头,害怕钢瓶突然爆炸,炸断自己的胳膊,“但只是一晃而过”。几秒钟后,皇甫江武就走到了门外,放下煤气罐后继续投入灭火工作。

“我很幸运地被定格下来,我是被大家捧红的”,对待不经意的爆红、面对汹涌而来的媒体,皇甫江武说,抱出煤气罐是救援程序,平时训练过,并肩战斗的战友让他更有勇气抱起着火的液化气钢瓶,“如果我有事,战友们会帮助我。在火灾现场,每个战友都表现得很勇敢,我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不敢让家里人知道,怕他们担心

“不敢让家里人知道,怕他们担心。”虽然走红网络,但皇甫江武也不敢对家人说,只有一个“微博控”妹妹一眼认出,兴奋地给哥哥打来电话开他玩笑,但他交待妹妹不要告诉爸妈。自从当了消防员,妈妈几乎每天都给他打一个电话问情况,“他们都知道消防员的危险,所以电话里我总是报平安。”

可是4月18日下午,皇甫江武给家里打电话时,老爸说有记者打电话到家里采访他们,他在朋友家看到了江武的照片,才知道这事。皇甫江武的父亲皇甫振乾坦言,看到照片,一夜都没合眼,儿子像抱着一颗炸弹,太危险了!但看到网友们都在为江武的勇敢点赞,皇甫振乾开心地笑着说:“好啊,娃能给咱争气,让更多的人看到就是好事。”

继续做一名被“点赞”的消防员

作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皇甫江武原本将于4月30日合约期满。回望2年多来的光辉岁月,从初入消防时的什么都不会,到历经3个月艰苦的体能技能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再到和战友们无数次的并肩作战、出入火场,赢得网友们的争相点赞。每一抹回忆,都耐人回味。对于这份一开始“真受不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的工作,皇甫江武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恋上了”。

对于今后的打算,皇甫江武表示,之前也曾考虑过合约期满后要不要换个工作,但最近越来越体会到自己做的这份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决定续签合约,继续做一名“点赞”的消防员。

“谁也不知道,它是否会爆炸!网友说我是拿命在赌,是的,因为我是消防员!”皇甫江武坦诚,大家的鼓励是他做出选择的重要力源。(通讯员 惠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武汉 消防员 火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