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忠:高教的“第一任务”是培养中国合格建设者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强调高校党委书记要做懂教育的政治家紧扣“第一任务”抓好“第一教育” 昨日上午,第二十二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

原标题: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强调

高校党委书记要做懂教育的政治家紧扣“第一任务”抓好“第一教育”

昨日上午,第二十二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

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湖北是高教大省、高校众多,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去年,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根本保障,实现高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学生党员学习“全覆盖”。要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性建设——思想理论建设抓好抓实。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要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研究、分析、解决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李鸿忠指出,高等教育的“第一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一教育”是理想信念教育,“第一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一课程”是立德树人,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正确认识高等教育“第一任务”与“第一教育”、“第一学科”、“第一课程”的关系,把重心和最后落脚点放在学生身上。当前,特别要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核心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他强调,高校各级党委(组)对抓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做懂教育的政治家,勇于担当,敢抓善管,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思路举措落到实处。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与高校的联系沟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共同开创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他指出,要大力推进意识形态工程,旗帜鲜明,勇于担当,敢于发声,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师生日常生活开展好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推进阵地建设工程,守好课堂主阵地,用好互联网新阵地,抓好校园文化阵地。大力推进队伍建设工程,抓好“双带头人”党支部扩面提质,聚焦“四风”高校病,强化师德师风和干部作风建设,确保队伍稳定、质量提升。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工程,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借鉴网格化模式,创新校园安全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大力推进党建保障工程,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党建述职制度,形成重党建、谋党建、抓党建的责任链。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楼阳生主持会议。他要求全省各高校和省直有关部门迅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学深悟透、统一思想,对高校党建工作底数要清、环节要明、重点要突出,从组织、机制、队伍等各方面狠抓落实,推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副省长郭生练,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出席会议。全省123家普通高校党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三中全会 任务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