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湖一明代古墓出土古尸 两姓族人各拿家谱争祖先(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洪湖一明代古墓出土古尸          图文:两姓族人各拿家谱争祖先 图为:古墓发掘现场 位于洪湖市瞿家湾的一处古墓因村民平整土地而重见天日。昨日,荆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说,经过5天的

原标题:洪湖一明代古墓出土古尸
          图文:两姓族人各拿家谱争祖先

图为:古墓发掘现场

位于洪湖市瞿家湾的一处古墓因村民平整土地而重见天日。昨日,荆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说,经过5天的发掘,初步认定这是一具明代古尸,墓主可能是个员外。

4 月16日,瞿家湾镇月池村九组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一座古墓。当地吴、殷两姓村民认为棺木内有价值连城的宝物,两姓族人便拿着各自的家谱称墓主是他们的祖先。从4月16日至20日,双方为争夺古墓的“所有权”多次发生争执,一度影响了荆州市博物馆考古专家对棺木进行考古挖掘。

此后,荆州市文保专家吴顺清向村民们解释,依据我国的法律,地下出土的文物归属国有。另外,通过洪湖警方从中调解,这才平息了吴、殷两个家族的“祖先争夺战”,使得发掘工作进展顺利。

据考古专家介绍,这处古墓的椁室是用糯米浆和沙石构建的,厚度足有30厘米,在椁室与棺木之间,又履盖有5厘米的石灰层,“这是为了防水防潮”。在棺木外围,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些青花瓷器和陶瓷,棺内的墓主已成“皮包骨”,浸泡在液体中,他随身的衣服、鞋子还未腐烂,另有一根竹拐杖和一床竹席等陪葬品。

贾汉清说,由于不见墓志铭,无法判断墓主身份,但从古墓结构和出土的文物来看,初步判断墓主是个员外,其身高170厘米以上,这在当时算是个子较高的人。对棺内文物的清理,要持续到下月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古墓 棺木 荆州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