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鄂州最穷的村:村民土地被高尔夫球场低价买走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第一书记带方便面驻穷村修起两条致富路重建村里唯一小学 从地图上看,梁子湖区毛塘村位于鄂州市的西南面,与武汉江夏区舒安乡紧邻。你难以想象这个村交通有多不便,进村需先坐班车然后再走路,最后还要搭两

原标题:第一书记带方便面驻穷村

修起两条致富路重建村里唯一小学

从地图上看,梁子湖区毛塘村位于鄂州市的西南面,与武汉江夏区舒安乡紧邻。你难以想象这个村交通有多不便,进村需先坐班车然后再走路,最后还要搭两趟船,也正因为交通不便,与外界沟通困难,毛塘村算是鄂州市最穷的一个村。所以,改善村民生活,发展村子的经济,成了“第一书记”王晓斌要做的头等大事。全村有三分之一失地农民

毛塘村离城区有105公里,这是梁子半岛上的一个贫困村,如果没有一个大型的“梁子高尔夫球场”,村子几乎不会有外人进入。但是,高尔夫球场仅在村子的外围地带,若要深入村子,那还需再走半个小时。

王晓斌是被单位小车送到村子的,如果不走水路,车子需从邻近的涂家垴镇入村,这是村子连接村外的唯一一条陆路,但布满了大坑。“连司机都打趣说,再也不想来这个地方。”毛塘村给王晓斌留下的第一印象是不仅偏僻,路还特别难走。他翻开日记本,郑重地写上了日期“2013年8月1日”,下面的空白处,他需要用1 年时间来填写。

进村后,来不及休息的王晓斌找来村支书姚国祯,询问起了村子的情况。整个村有800多人,分8个组,其中3个组的村民全部是失地农民,他们的土地在多年以前就被高尔夫球场以低价买走,没有土地的村民只能去球场打工,收入微薄

整个村在外务工的人占一半,留在村内的多是老弱妇孺,他们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芝麻或在球场打工为生,因为交通不便,这些农产品难以运出,村民们几乎都是自给自足。王晓斌意识到,要发展经济就得先把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解决。修起村里两条致富路

王晓斌多方走访了解到,村民们去城里除了走水路外,只能走他第一次入村的那条“摇篮”路,那条路通向涂家垴镇,涂家垴镇有去城里的班车。“摇篮”路长约 10.5公里,村民去涂家垴镇除选择摩托车、自行车一类的交通工具外,还可以坐“涂家垴—毛塘村”的村级班车,每天仅一班车往返。但因乘坐的村民不多,以及路太难走,就是这唯一的一趟车也常出现时有时无的情况。

村子财政困难,肯定拿不出钱来修路,王晓斌决定自己去筹集资金,给老百姓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他多次与交通部门沟通,并向区政府反映,经过努力,高尔夫球场和政府决定出资修路。去年10月份道路开始动工,年前就全部完工。

光修一条路还不行,王晓斌还找到交通部门,争取到16万元建设资金,并四处“化缘”拉到14万元,给村民修了另一条连通村里主干道与养殖基地毛塘湖的致富路。重建村里唯一小学

在毛塘村10个月,王晓斌每天都住在村里,因为没有专门的寝室,他都住在村民家中。怕麻烦村民的他特意准备了几箱方便面,每天靠吃方便面度日。后来,看不下去的姚国祯劝他到村委会食堂吃饭,他则每月交300元伙食费。

也正因为与村民同住一村,他更知晓老百姓需要什么。在他来之前,村里的小学已荒废多年,村里条件稍好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到涂家垴镇读书去了。

王晓斌立即与镇教育组协商,将曾在村里教书,后调到镇里教书的胡德刚请回,又劝说另一位村民姚巧云加入队伍,重新建起了学校。如今,村子10个适龄儿童均在同在一个教室上课,4个上学前班,6个上一年级,胡德刚和姚巧云教这些孩子所有的课程。

解决了村民的出行、教育问题,王晓斌还帮村民建起了医务室;年久失修的泵站也被修葺一新,变压器增容到40千瓦,新泵站可以灌溉全村约2000亩农田。

一年时间一晃而过,王晓斌的任职期限即将来临,但他对毛塘村充满了不舍,因为他还想征得村民同意后,实行“迁村腾地”计划,把腾出的土地通过流转的方式租给生态农业种植户,村民既可获租金,也能给种植户打工,一举两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村民 高尔夫球场 鄂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