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河口“割耳案”昨开审 被告人当庭读悔过书(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庭审现场昨日,备受社会关注的老河口“割耳案”一审开庭。庭审中,被告人张启慧当庭读悔过书,认罪忏悔,表示愿用自己的任何器官弥补对侄儿的伤害。 今年1月28日,老河口市薛集镇王河村35岁村妇张启慧,因家庭

庭审现场

昨日,备受社会关注的老河口“割耳案”一审开庭。庭审中,被告人张启慧当庭读悔过书,认罪忏悔,表示愿用自己的任何器官弥补对侄儿的伤害。

今年1月28日,老河口市薛集镇王河村35岁村妇张启慧,因家庭纠纷将丈夫哥哥6岁的儿子凡凡(化名)骗至无人处,用刀割其两个耳朵,并将下巴割伤。该案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庭审中,被告人张启慧及辩护人,对公安机关收集的证据以及证人证言均无异议。谈到伤害侄子一事时,张启慧声泪俱下,她说她愿用自己的下半生,包括移植自己的任何器官弥补对凡凡的亏欠。

昨日上午9时,被告张启慧被法警押进法庭,满脸憔悴,声音低沉,充满悔意。

张启慧是否患有精神病成为庭审焦点。公诉人指控,经襄阳市安定医院鉴定,张启慧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责。但张启慧却坚称自己有病,申请重新鉴定。

昨日,凡凡的奶奶和叔叔王某(张启慧的丈夫)来到庭审现场,他带来了一封联名信,上面有数十人的签名,请求法院从轻处理张启慧。王某说,妻子是一时糊涂,昏了头才做出了傻事。事情发生后,他急忙向哥哥一家道歉,并承担了部分医药费。现在,一家人已经原谅了张启慧,希望她能改过自新。

凡凡的父母没有出庭,但此前向法院提交了谅解书,请求法院在量刑时从轻处理。

当天的庭审用时1个小时,审判长表示将择日宣判。

另据了解,凡凡目前正在杭州和父母一起生活,其右耳已经完全愈合。一期手术已将凡凡左耳的坏死组织清理,目前伤口恢复情况很好。二期需两次手术,通过耳后皮肤扩张或者植皮来完成。由于凡凡目前内软骨的量不太够,所以手术要延期,预计在今年暑假和明年寒假完成。

庭审现场婆婆带来热气腾腾的鸡蛋

在昨日的庭审现场,旁听席上坐满了受害人凡凡的家属与被告人张启慧的家属。

与其他刑事案件开庭不同的是,旁听席观众并没有分成两派,形成剑拔弩张的场面。

庭审结束后,凡凡的奶奶秦九子匆匆找到法官,希望将她手中的布包转交给张启慧。

秦九子说,这是儿媳妇(张启慧)最爱吃的馒头和咸鸡蛋,是她赶早做好的,还冒着热气。

按规定,张启慧暂不能接收家属任何食物,秦九子又从裤兜里摸出一叠纸币,请求律师转交到看守所。律师清点,全都是5元、10元的纸币,总共200元。“叫她买点东西补充一下营养吧,别弄坏了身子。”秦九子含泪叮嘱律师。

“嫌犯割掉你孙子的耳朵,你不恨她吗?”一名旁听群众问道。“恨是恨,但她毕竟是我的儿媳妇,孙子的亲妈妈。”秦九子说,其实,平常生活中,只要不生气,张启慧对她还是挺好的,原来在深圳打工时还给她买过金首饰。“等她服完刑回家,我们还是一家人。”

老人朴实的话语让现场观众泪如雨下。张启慧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还没出嫁时,性格就很偏执,一生气就不吃不喝,全家人都知道她的犟脾气,平时尽量让着她。

悲剧发生后,王家人表示出了极大的宽容,两家人并没有互相指责,仍然当亲家互相走动。

庭审焦点张启慧是否患精神疾病?

昨日的庭审现场,被告人张启慧承认伤害了凡凡,但反复强调自己患有精神病。但公诉人称,张启慧虽然性格有缺陷,但精神是正常的。她采用残忍手段伤害自己的亲侄子,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及被告对伤害的事实均无异议。公诉人称,经襄阳市安定医院鉴定,张启慧作案时精神正常,负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她故意割人双耳、下颌,致人重伤,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量刑5至8年。

公诉人说,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重伤害案件,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刑事案件。凡凡的双耳被亲婶婶割掉,手段令人发指。凡凡年仅5岁,是张启慧的亲侄子,其本人和父母与张启慧素无矛盾,却惨遭横祸留下终身遗憾。张启慧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后果,受到法律严惩。

被告人张启慧的辩护人认为,她患有精神疾病,生气后经常不吃不喝,还有过自杀行为,曾因此去医院就诊。她不应当负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张启慧称,她作案时病发了,不能控制住自己的行为。她不认同襄阳市安定医院做出的鉴定,申请重新鉴定。

对话张启慧 为弥补对侄儿的伤害 我愿意移植任何器官

昨日开庭前,记者采访了张启慧。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初怎么那么狠心,对自己侄儿下手?
    张启慧(以下简称张):不知道,像着了魔一样。过程都记不清了,等我脑袋清醒的时候,我被他们捆了起来,他们告诉我,我伤害了凡凡。
    记:知道以后后悔吗?
    张:事情发生后,我很痛苦。我也是当妈的人,我能想到大哥、大嫂的心情,那种感觉生不如死。为了减轻我的罪过,我天天为凡凡祈祷,祈祷他平安。
    记:知道凡凡的近况吗?
    张:律师见我的时候,告诉我凡凡还要做一次手术,要用他身上的肉。听到这个,我心里更加难受,我想用我的耳朵和肉来给凡凡,承受凡凡的痛苦。
    记:听说你在看守所里画了一幅画,上面有6个小孩,取名叫自家的幼儿园。
    张:是的。画上是家里的6个小孩。老大是班长,凡凡是每个人都该疼爱的弟弟。这6个小孩快乐地成长着。可是,现在一切都晚了。我请求大哥大嫂给我一次机会,只要能做到的,包括移植我身体的任何器官,我都会去做,来弥补我对凡凡的伤害。

张启慧的悔过书

我对凡凡造成的伤害很内疚。对不起大哥、大嫂;对不 起我的家属和社会关心的人;更对不起我的小侄子凡凡,让他幼小的身体和心灵,遭受到这么大的伤害和打击。给我的家人造成了很深的伤害,在这里我深深地对他 们说句对不起;对凡凡的伤害是我这辈子无法面对的事实,我愿意用我的肉和耳朵来给凡凡手术,承受他的痛苦。请求法官看在我家中两个孩子还小,丈夫体弱有 病,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用我的后半生来弥补对凡凡的伤害,恳请法官从轻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被告人 悔过书 割耳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