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劫持案替换人质书记:汽油泼身时也想跑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王林华获奖励。新华社发 原标题:替换人质书记:汽油泼身时也想跑王林华,湖北潜江市浩口镇委副书记,穿着白衬衫、黑西裤面对媒体的时候,总是回答简短,面部表情变化很少。 一次自告奋勇当人质救下老师的舆论

王林华获奖励。新华社发

原标题:替换人质书记:汽油泼身时也想跑

王林华,湖北潜江市浩口镇委副书记,穿着白衬衫、黑西裤面对媒体的时候,总是回答简短,面部表情变化很少。

一次自告奋勇当人质救下老师的舆论浪潮在毫无准备间袭来,显然,这位41岁瘦瘦高高的基层干部,还没准备好应对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轮番轰炸。昨天,面对京华时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如今回想起来仍旧害怕。

张上访时找过我

京华时报:当天你是怎么知道出事儿了,是接到通知么?

王林华:对,接到了上面的通知说是张泽清带着炸弹去了三小(浩口镇第三小学)。因为我平时分管纪委、监察、信访这一块的工作。

京华时报:你对张泽清这个名字熟悉么?

王林华:熟悉。因为他之前到镇政府找过我,主要是上访。

京华时报:之前张泽清的上访诉求是什么?

王林华:主要是因为之前的两次入狱,他觉得自己当时被判刑判得太重,觉得有冤屈。

现场劝说但没用

京华时报:现场当时什么状况?

王林华:张泽清把秦老师堵在教室前门附近,几名镇干部,还有公安干警都带着人在教室外面。张泽清当时左手拿着自制炸药,左腰间别着一把刀,右腰间有一把手枪,还带了6瓶汽油。尤其是自制炸弹的引线旁边就有打火机。

京华时报:什么样的情况下你主动走上前去的?

王林华:我到现场时,派出所所长、民警,还有我们镇长也已经到了现场。先是派出所所长进到教室,让张泽清把秦老师放了,他来做人质,张泽清不同意。镇长、另外一名民警也主动提出要求换人质,张泽清还是不同意。这样的情况下,我就想着试试看,我去跟他商量说,老张,你能不能把秦老师放了,我来换她,他就说行。

京华时报:他为什么同意你换人质?

王林华:因为他通过以前的上访认识我,跟我比较熟吧。

京华时报:在去当交换人质之前你有无与张交流,让他通过合法手段来解决诉求?

王林华:说过,但是他就是要按照他的想法做。

交换后被泼汽油

京华时报:当时你看到秦老师是什么样的状况?

王林华:秦老师当时跟张泽清站在一起,手被张泽清抓着,但较镇定。

京华时报:交换人质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王林华:张泽清同意之后我就去交换。当时我在后门,

他与秦老师在前门,我们之间有几米远的距离,我走近他后,用胳膊肘推了一下秦老师,暗示她赶紧走。秦老师走后,张泽清就让我站在前门墙角处,他之前已经用桌椅板凳将前门堵死了,我站到墙角后,他把后门也堵死了,之后张泽清就开始将汽油往我身上泼。

现在想起很后怕

京华时报:张泽清为什么情绪突然就激动起来了?

王林华:当时他说要见许桥村四组组长陈某科,因为他第二次入狱就是因为跟陈某科之间的矛盾有关。张泽清向民警提出要将陈某科的双手反铐再送入教室。派出所的人说老张你这要求太过分了,张泽清听完后就情绪激动起来。

京华时报:你被汽油泼身时想过跑么?

王林华:当时肯定想跑啊,我不能眼看着他烧我啊。

京华时报:换人质的时候,场面的危险性有没有超出你的想象?

王林华:确实没想到有这么危险。

京华时报:事情过去这么几天,你回想过当时的过程么?

王林华:有时候会想起,觉得后怕。

>>相关

两位英雄各奖1.5万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昨日,湖北省潜江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秦开美和王林华“潜江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各奖励1.5万元;潜江市还授予秦开美“师德标兵”称号,授予王林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此外,教育部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委托湖北省教育厅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和敬意,秦开美是师德生动的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学习其精神,教育部正在研究对其表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人质 汽油 想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