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应届毕业人数43万达历史峰值 就业难倒逼高校改革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往年40万,今年43万 我省应届毕业人数达到历史峰值 增加部分来自本科、高职 近年来,我省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都在40万人左右,今年却一下增长了3.3万人,达到43万人的历史峰值。其中,研究生3

原标题:往年40万,今年43万

我省应届毕业人数达到历史峰值

增加部分来自本科、高职

近年来,我省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都在40万人左右,今年却一下增长了3.3万人,达到43万人的历史峰值。其中,研究生3.3万人,本科生20万人,高职(专科)生19.7万人。增加的部分都来自本科、高职(专科)。

截至23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69.1%,与去年同期(70.44%)基本持平;按学历层次统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76.22%,本科毕业生73.27%,高职(专科)毕业生63.64%。按就业去向统计,在已就业人数中,到企业的75%,到事业单位10.3%,到机关0.85%;升学出国11.9%。

有关方面预计,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将与去年(86.05%)基本持平。

七成想创业仅2.4%真干

近日,省人社厅对17个市州464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和8所高校的1218名应届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但创业总体比例却仅为2.4%,两个数字形成了强烈反差。

8所高校1218名应届毕业生中,正在创业的仅有13人,占1.1%;准备创业的28人,占2.3%。总体来看,2012年我省大学生创业率在1.6%左右,随着政策引导和项目推进,据统计2013年大学生创业率约2.4%,虽略高于全国约2%的平均水平,但仍低于东部一些省市(3.5%左右),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20%左右)。

据对464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调查显示,最吸引大学生投身创业的原因,首选挑战自我和实现价值的占37.9%、解决就业占33.2%、兴趣爱好占19.2%、获得财富占9.9%(见左图),大学生创业动因主要是实现价值和解决就业。调查还显示,如果创业失败,倾向于等待时机、努力筹备下次创业的达98.9%。

就业难倒逼高校改革

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表示,就业总量增多与经济增速下行,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一定压力,但也并不是所有高校毕业生就业都难,更多地体现为结构性矛盾。

他介绍,985、211院校就业率稳定,部属重点院校好于地方院校;中心城市好于三四线城市院校;同一学校不同专业就业率也不尽相同,理工类明显好于文学艺术类专业。

就业难,显示目前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相对滞后,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毕业生的专业、职业素质与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人岗不匹配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就业 难倒逼高校改革 历史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