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抗旱直击:旱情一日不除 水泵站长决不离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6日,是湖北枣阳市大岗坡泵站负责人谢建伦的58岁生日。一大早,接到老伴打来的祝福电话,老谢开心地笑了。 随后,老谢啃了两个馒头,戴顶草帽,拿起三件套(铁锹、梯子、编织袋),拎起5磅重的水壶,老谢开

6日,是湖北枣阳市大岗坡泵站负责人谢建伦的58岁生日。一大早,接到老伴打来的祝福电话,老谢开心地笑了。

随后,老谢啃了两个馒头,戴顶草帽,拿起三件套(铁锹、梯子、编织袋),拎起5磅重的水壶,老谢开始了42公里的巡渠护水任务。他每天早晨5点上班,晚上12点收工,有时一夜不眠。

由于枣阳连续第五年遭受干旱,枣阳市抗旱指挥部早在5月9日就下达启动大岗坡泵站5台机组开机提水的指令。

据介绍,该灌区40多万亩农作物喊渴,下游十几万群众眼巴巴地盼水浇地,市区30万群众饮水告急。

从当晚10时起,老谢就和4位同事开机提水,巡渠护水。

18岁高中毕业后,放弃优越城区工作环境,老谢卷起铺盖,来到偏远的水库当了一名水利人。38年来,老谢换了5个岗位,每次的工作环境一个比一个艰苦。

“乡里的娃子,吃点苦算啥?只要能让灌区的庄稼有水浇,值得。”老谢经常用这句话来告诫同事,让他们能安心野外枯燥的工作。

长年累月的野外高温工作,让一向身体强健的老谢也感到吃不消,但他依然硬撑着。直到前年,被医院检查出患有直肠癌的时候,老谢知道离开干了一辈子的水利事业的时间不多了。

伴随严重高血压、糖尿病,老谢每天要吃一大把药。强烈的药物刺激,让老谢的头发大把大把往下掉。

组织上多次让老谢住院看病治疗,被老谢婉言谢绝了。自己每月千把块钱的工资加上老伴的退休金,二千多块钱仅够买药吃。经济上的困境还不是主要的,最为要命的是,旱包子枣阳已连续几年遭遇特大干旱,面对“卡脖子”旱,有着多年水利经验的老谢不敢有丝毫懈怠。

“大岗坡泵站5台机组,每天24小时开机,日提水65万方,仅电费每天高达7万多元。沿线42公里的渠道,有32处剅管,随时都有跑水现象发生。我们任务就是保障电机正常提水,全天候巡渠护水。一是怕从唐白河提出的水从剅管里跑水浪费,二是防止沿线群众私自开口挖渠抢水,影响下游灌溉用水。” 说起腿上和脚上十几处伤疤,老谢都能说出一个个故事……

半个月前,新处长上任,卸任后的老谢按理说可以退休在家养病,但枣阳遭遇的5年旱,让老谢始终张不开嘴。

“只要旱情一日不除,我决不离开渠道。”交接会上,老谢向新处长打了“包票”。

老谢,是大岗坡泵站“一把手”,群众喊了他8年的“谢处长”,但真实职务只是副处长。对此,老谢豁达地说:“咱水利人,坚守是我们的责任,奉献是我们的精神。”

在七方镇罗冢村,听着抽水的马达欢快地叫声,望着干涸的稻田尽情地吸吮着甘霖,老谢巡渠的步子更快了。

截止到今年8月4日,襄阳市共有28.8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到306.1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44.6%。其中,枣阳市有15个镇(办、区)的177个村共2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03万亩。

面对严峻的旱情,襄阳市主动出击,科学调度,全力抗旱。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7219万元,投入抗旱人力22.68万人,开启机井5750眼,固定泵站1814座(累计提水3亿多方),出动机动抗旱设备3.145万台(套),抗旱浇灌240万亩(次),较好地解决了28.3万人、 3.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旱情 襄阳 老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