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李鸿忠:坚持深化改革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隆重纪念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李鸿忠讲话王国生杨松等出席 1954年8月9日至15日,湖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正式系统建立,揭开了荆楚

原标题:我省隆重纪念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李鸿忠讲话王国生杨松等出席

1954年8月9日至15日,湖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正式系统建立,揭开了荆楚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崭新一页。昨日上午,我省在汉召开大会,隆重纪念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政协主席杨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委员苏晓云,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张岱梨、尹汉宁、傅德辉、田承忠、赵斌、周洪宇、范兴元、王玲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春明主持。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向60年来为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60年来,全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开创我省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李鸿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征,有着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6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全符合中国国情,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根本政治制度。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与时俱进,在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推进法治湖北建设进程。这些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牢牢把握、始终坚持,把三者有机统一于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全过程,统一于我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统一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李鸿忠强调,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特征,深刻变革的世情国情,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监督工作、进一步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和改进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制约人大工作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一府两院”要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认真执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全省人民要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出席大会的还有:省老领导林志慧、邓道坤、王汉章、李海忠、谢培栋、周坚卫、李其凡、张洪祥、朱纯宣、郝国道、章治文、张忠俭、韩忠学、蒋大国、罗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军区副政委刘建新,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政协秘书长刘安民等。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卢国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易发新,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富清,恩施市龙凤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崔宇辉,省人大代表胡秀梅在会上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 人民代表大会 李鸿忠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