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湖之省”旱情严重:喝水成问题 天天洗澡习惯得改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喝水都成问题,洗澡太浪费了!”——“千湖之省”湖北旱情见闻 “这片苞谷算是被判了‘死刑’,救不活了,只能连根拔起喂牛。现在忙着打井抽水先浇水田,能救一点是一点。”湖北襄阳樊城区太平店镇王堤村

原标题:“喝水都成问题,洗澡太浪费了!”——“千湖之省”湖北旱情见闻

“这片苞谷算是被判了‘死刑’,救不活了,只能连根拔起喂牛。现在忙着打井抽水先浇水田,能救一点是一点。”湖北襄阳樊城区太平店镇王堤村村支书王志涛指着村中的一大片玉米地对记者说。

6日14时,记者在村西的公路沿线看到,原本该是绿色的玉米秆已经大片枯黄。

被誉为“鱼米之乡”的湖北,出梅以来旱情严峻。4日晚,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四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湖北省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到6成,其中鄂北岗地、江汉平原北部、宜昌东部偏少5到6成,荆门、钟祥、京山等14个县市降水量居历史同期倒数前3位。

据湖北省防办统计,截至5日,湖北已有1135条山沟河溪断流,46个县市区874.9万亩农田受旱,重旱171万亩,65.4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水库堰塘见底、龟裂,庄稼枯萎,甚至点火就能着。连日来,记者行走在旱情严重的鄂北地区,如果不是亲眼目睹,难以相信“千湖之省”湖北,竟然有如此干旱的地区。

在枣阳市太平镇清凉村,一口占地20亩的堰塘早已干枯见底、龟裂,令人心疼。村支书吴军蹲在堰塘中间,捡起几片干裂的河贝贝壳,摇着头告诉记者,村中20几口大小堰塘都已没水。

在村中花生地里,吴军随手拔起一株花生秧,上面只有几粒花生。“花生原本耐旱,干的太厉害了。再继续少雨缺水,老百姓今年算是白忙活了。”

湖北襄阳是产粮大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襄阳市农技中心主任郝福新告诉记者,当前中稻正处于抽穗扬花阶段,持续高温天气可能造成“花而不实”。“卡脖子”旱危害极大,如果不能浇上水,将直接造成稻谷绝收。

降雨量的减少,加之连续五年大旱,导致襄阳全市库塘存水量严重不足。据初步统计,全市有淳河、滚河、小黄河、黑清河、蛮河等240余条河流断流或处于枯水位,襄枣宜结合部的长山地区地表水不足,地下水很少甚至没有,形成了无水可抗的局面。

在枣阳市鹿头镇,镇党委书记刘国强介绍,当地已经连续5年干旱,境内沙河、吉河等大中型水库均已低于保坝水位,无水可放。8座镇管小型水库6座干涸,646口堰塘中有525口干涸。

在鄂北地区有着近30年打井经验的管拥军告诉记者,现在井越来越不好打,甚至有时需要掘地百米。

王志涛告诉记者,王堤村1800亩水田,已经有300多亩救不过来了。为了保住更多的稻谷,全村连日来紧急打了4口井,以解“燃眉之急”。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十堰市,当地农作物受旱总面积已占在田作物面积20%左右。郧县南化塘、刘洞等多个乡镇晚玉米严重受旱,预计减产三至五成。丹江口市石鼓镇若旱情继续发展,一周后大部分农作物将面临绝收。

枣阳市水利局长董钟鸣介绍,全市居民饮用水也面临紧张局面。市管水库仅存水8500万方,可用水不到2000万方。华阳河水库满库应在1亿立方,现仅有库容480万方,可用水不到200万方。

“喝水都成问题,洗澡太浪费了!”枣阳市刘升镇王湾村70岁的老人朱明才告诉记者,吃水得到远处挑水,4、5天能洗一次澡就不错了,平时就拿毛巾打湿擦擦。老人说起今年的大旱,直摇头:“从没想到会这么旱,天天洗澡的习惯都得改掉了!”

连日来,记者在鄂北不少农村看到,不少村民顶着烈日,走几里路去山涧或者固定取水点取水。在一些家庭惯常取水的屋檐水窖里,因为降雨少,已经无水可蓄。一些村民家中大牲口也被迫参加“节水”,每天只能喂一瓢水。

最新气象资料表明,未来一周,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仍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全省无明显大范围降水过程发生,旱情将持续并有进一步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湖北 千湖之省 干旱 洗澡 旱情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