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启动四化同步示范试点 21个乡镇肩担重任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21个乡镇,领跑“四化同步” 去年7月,我省启动“四化同步”示范试点,21个乡镇肩担重任,起程探索“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之路。 近期,省委政研室等省直单位组成联合调研

原标题: 21个乡镇,领跑“四化同步”

去年7月,我省启动“四化同步”示范试点,21个乡镇肩担重任,起程探索“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之路。

近期,省委政研室等省直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实地调研,分析评估,认为“21个试点如同21面旗帜,在荆楚大地上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规划先行示范引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去年9月,21个示范乡镇党委书记和所在县市农办主任到浙江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借此启动各试点镇的全域规划工作。

省委要求规划“理念新,高起点,特色明,项目实”,不在没规划的地方搞建设,不搞没有规划的建设。

黄梅小池,既是“四化同步”试点,也是“省级战略”开发区。从2012年6月开始,小池镇就着手规划编制,截至目前累计投入4200万元,编制完成各种规划24部,基本形成涉及城乡发展各个层面的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

至今年7月,21个示范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在这次规划中,不乏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纽斯凯威(加拿大)国际顾问公司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单位。为绘就21个试点乡镇发展蓝图,省委、省政府专项安排了1亿元规划编制补助经费。

相关政策倒逼试点乡镇政府转变职能,开放市场找投资、谋发展。襄城尹集乡将主镇区整体交给中南设计院规划、建设、经营;夷陵龙泉镇引导稻花香集团垫资2亿多元用于集镇建设;仙桃彭场镇引进湖北兆基投资5亿元,开发建设2平方公里生态新城。

产城融合城因业兴

“一城山水,满城酒香”,龙泉,因稻花香而兴,4月,投资10亿元的酒文化街开建,围绕酒的千亿产业带呼之欲出。

在汉川,沉湖与福星唇齿相依。沉湖镇依托福星集团打造百亿工业园,形成金属制品、生物药业等五大支柱产业。

21个试点乡镇探索产城融合之路,把工业化作为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首要措施。

嘉鱼县潘家湾镇紧靠长江、毗邻武汉,主动承接沿海、沿江和武汉产业转移,成功引进江苏三木化工、武汉鼓风机等一批亿元项目。

仙桃彭场镇在一块布上绘出精彩,他们推进无纺布产业创新升级,实现从普通产品向高端产品、单一产品向产业链条、实物生产向技术研发、执行标准向制定标准转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

大冶陈贵的矿业、黄陂武湖的都市农业、蔡甸奓山的汽配制造、襄城尹集的花卉苗木、枝江安福寺的果品加工……21个试点乡镇产业各具特色,犹如镶嵌荆楚腹地的颗颗明珠,熠熠生辉。

信息翅膀助农腾飞

运用农业物联网,监利新沟镇福娃集团实时监控田间环境,生产管理各个环节听候电脑指令,“坐在家中种田”成为现实。福娃更是吃干榨净每颗稻粒,糙米卷、西点食品、食用米蛋白,加工一粒米,企业年产值超过80亿元。

去年11月,湖北镇域“四化同步”福娃经验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高度评价“福娃模式”。

枝江安福寺镇建立覆盖全域的信息系统。组建工业园企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农村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企业产品质量从原料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村民办事不出村、缴费不出村、土地流转不出村;辖区单位、村(社区)网上办公,填平“城乡数字鸿沟”。2013年安福寺外贸出口5000万美元,成为我省最大的果蔬食品加工出口基地。“四化同步”中,现代农业是短板,试点乡镇引导工商资本投向农业,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

潜江熊口镇华山公司整体流转赵垴村1.2万亩耕地,规划整理成260个虾稻共生单元后反租给农户经营,反租农户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周边村纷纷要求复制覆盖。江夏五里界街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建成5000余亩七彩花海休闲观光公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娜]

标签:乡镇 21个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