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江济汉工程通水通航 每年为汉江补入30个东湖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引江济汉人工运河通水通航 我国现代最大运河启用,补充南水北调后汉江中下游水量 水闸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昨日9时26分,引江济汉工程正式通水通航,标志着我国现代最大人工运河启用。201

原标题:引江济汉人工运河通水通航

我国现代最大运河启用,补充南水北调后汉江中下游水量

水闸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昨日9时26分,引江济汉工程正式通水通航,标志着我国现代最大人工运河启用。2010年3月26日,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组成部分的引江济汉工程开工建设,用以补充调水后汉江中下游水量。

“引江济汉工程是我国现代最大的运河和湖北省最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局长周文明表示,该工程连通长江和汉江,穿越长湖,并成为湖中之渠,对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水闸开通

江汉平原多了近7平方公里“湖泊”

昨日9时26分,荆州龙洲垸节制闸水闸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宣告引江济汉工程正式通水通航。

来自长江荆江段的活水从5个进水节制闸闸口涌出,机器的轰鸣声、水流的哗哗声响成一片,长江水以200立方米/秒的初始流量奔向汉江。

开闸放水后,长江水会从湖北省荆州市李埠镇龙洲垸,途经荆门沙洋,通过全长67.23公里的渠道到达汉江兴隆段,全程约需24小时。

在正式通水通航前,引江济汉工程曾经为了缓解湖北旱情,于8月8日应急调水,截至8月27日,累计调水2.0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今夏江汉平原的旱情。

湖北省南水北调局局长郭志高表示,引江济汉干渠通水后,按设计流量,将有350立方米/秒流量的长江水增援汉江,相当于在江汉平原增加了一座面积近7平方公里的湖泊,将润泽汉江下游645万亩耕地和889万人口。

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局长周文明介绍,通水之后,引江济汉工程每年将向汉江补水25亿立方米、向东荆河补水6亿立方米,整体相当于约30个东湖的水量。

引江济汉工程的设计流量为350立方米/秒,但实际上调水流量是实时发生变化的。周文明表示,长江、汉江的水位是实时变化的,长江一般是夏汛,汉江有夏汛也有秋汛,所以怎么调水、流量大小也需要根据水位来调节。目前整体的运行调度方案尚未做出来,正式通水通航的下一个工作,就是将详细的运行调度方案做出来,今后根据水位变化,按照操作规程来运作。

将长江的水调到汉江,长江会不会受到影响?周文明举了一个例子,昨天调水的初始流量为200立方米/秒,而长江该断面的流量基本上能达到24000立方米/秒,调往汉江的水只占很小的比例。从全年来看,长江在该断面汛期的流量高达50000立方米/秒,在枯水的时候也基本能达到5000立方米/秒,所以不用担心影响到长江。

汉江每年补水量相当于30个东湖

水量几何

今年武汉市汉江江面水华严重,从5月中旬一直持续到现在,长江水调入汉江是否能缓解这种情况?

来自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环境质量状况公告显示,湖北省主要河流水质为良好,长江干流、汉江干流水质为优,长江支流和汉江支流水质为良好。

根据公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荆州观音寺、鄂州燕矶、武穴中官铺3个断面水质有所好转,总体上长江干流水质有所好转,汉江干流的水质则保持稳定。

目前,武汉市有琴断口、国棉、白鹤嘴、宗关、余氏墩、走马岭共六个水厂取水口设在汉江,至少为100万市民提供饮水。武汉市水务集团透露,汉江水属流动水体,浮萍水华对水质影响甚微,目前已对取水口水质加强了监测,水质未受影响,而且取水口均在水下,取的水并不是江面的水,再经过水厂多道工序,达标后才能出厂,武汉市民大可安心。

湖北省南水北调局副局长虞志坚表示,引江济汉工程开通之后,补充汉江下游水量,能让汉江流量增大,自净能力变强,能够极大地用以补充调水后汉江中下游水量。历经4年半的建设,昨日该工程正式通水通航。

不影响下游武汉百万市民用水

水质怎样

由长江荆江河段取水,引入汉江,这对防治血吸虫病是一个挑战。荆州是我省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之一,而汉江则没有钉螺,是安全区,阻止钉螺随水而下成为血防第一关口。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所长刘建兵介绍,湖北省专门调研了引江济汉工程,并撰写了《引江济汉工程血吸虫病防治措施研究报告》。两个水系包括整个工程涉及的范围,血吸虫病流行都各有特点。据介绍,整个沮漳河水系涉及到枝江、菱角湖、草埠湖和荆州李埠等4个县、市、区农场,水系外滩高低不平,坑潭密布,杂草丛生,非常适合钉螺孳生,同时整个外滩也是天然牧场,常年有数百头耕牛在此放牧,沿河居民在此劳作而频繁接触疫水,形成血吸虫病流行的恶性循环。

引江济汉工程渠首位于荆州区李埠镇长江外滩龙洲垸,荆州区是我省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之一,而沙洋县和潜江市则为血吸虫病非流行区,汉江的调查结果显示,汉江江滩从潜江至武汉段尚未发现钉螺分布。

由此,整个工程存在4大风险和敏感点,分别为引水扩散、输水扩散、供水扩散和航运扩散。在工程建设中,建设方采取了7项措施防螺,从管理上保证施工期人员安全和工程运行期沿线的血防安全。

刘建兵介绍,工程开工之前就进行了详细评估,通水后,湖北省疾控中心承担钉螺消杀工作,并建立钉螺扩散监测点,加强螺情、病情监控,定期对血吸虫病技术督导和现场监测,建立血防监测网,对工程引水、供水、通航等可能导致扩散钉螺的重点地段进行长期定时定点监测。

多举措防钉螺随江水入汉江保证沿线血防安全

水情监控

昨日10时许,记者走下荆州龙洲垸节制闸,登上为引江济汉工程专制的“湖北调水一号”工程监测船,体验引江济汉工程的通航能力。

昨日9时26分,荆州龙洲垸节制闸水闸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宣告引江济汉工程正式通水通航。本版图片本报记者刘源摄

昨日,湖北荆州引江济汉工程正式开闸通水通航,弥补南水北调造成的汉江中下游水量不足,航运同时开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引江济汉工程 汉江 长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