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岁男童如厕后“蛋疼” 睾丸“打结”3小时险坏死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3岁男孩凌晨上厕所突然“蛋疼”睾丸扭转180度“打结了” 超过6小时会因缺血而坏死专家提醒:12—18岁青少年最易“扭蛋”,睾丸疼痛切莫一忍了之 3岁男孩凌晨起来上个厕所,没想到竟扯着了“蛋

原标题:13岁男孩凌晨上厕所突然“蛋疼”

睾丸扭转180度“打结了”

超过6小时会因缺血而坏

死专家提醒:12—18岁青少年最易“扭蛋”,睾丸疼痛切莫一忍了之

3岁男孩凌晨起来上个厕所,没想到竟扯着了“蛋蛋”,左侧睾丸呈180度扭转,幸亏医生打破常规及时复位才保住其功能。这是昨天凌晨发生在协和医院西区泌尿外科的惊险一幕。

凌晨“起夜”睾丸大扭转

医生破例局麻抢时间手术

昨天凌晨3点,家住武汉经济开发区的小李上完厕所后感到左侧“蛋蛋”有点疼,他以为是憋尿憋的,想着过会儿就好了。谁知竟越来越疼,还扯到腹股沟,他疼得直不起腰,捂着“蛋蛋”叫醒了父母,妈妈一看,儿子的阴囊已经肿起来了,清晨5点,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急诊科。

经值班医生诊断,小李是“睾丸扭转”,这病可耽误不得,必须马上进行复位手术,否则“蛋蛋”不保。该院泌尿外科主任朱朝晖教授立即赶来准备为小李进行手法复位,可惜阴囊肿胀太大,只能手术复位了。

朱朝晖说,当时小李的“蛋蛋”已经“打结”3个小时,如果按照常规手段就得进行“腰麻”后才能手术,但腰麻需要检查心电图、血常规等多个项目,等检查结果出来,小李的睾丸很可能会因缺血而坏死。

朱朝晖当机立断,采取局麻,并亲自操作在小李睾丸血管打了3针。等打开小李左侧阴囊后发现,睾丸已经扭转180度,“蛋蛋”都快变黑了,经过及时手术,小李保住了“蛋蛋”。

起夜前后温差过大惹出祸

超6小时“蛋蛋”或许难保

“睾丸扭转又叫精索扭转。”朱朝晖打了个比方,就是睾丸上方的精索像绳子一样“打结了”,是泌外科常见的阴囊急症。

朱朝晖说,睾丸扭转的黄金治疗时间是4—6小时。睾丸扭转发病后5小时内复位者,睾丸挽救率为83%,超过10小时者只有20%的挽救率。如果睾丸扭转诊治不及时,错失“良机”,睾丸将会持续缺血最终坏死或不可逆性萎缩,最终只能切除。

上个厕所为何会睾丸扭转?朱朝晖分析,凌晨,小李起夜前后的温差较大,导致附着于精索上的提睾肌痉挛收缩造成睾丸扭转。除此以外,剧烈运动、剧烈体力劳动、寒冷等都会导致这一后果。

“这个病多发于12—18岁的青少年,占所有睾丸扭转的65%,往往因错过复位时间,90%的患者最终未能保住扭转的睾丸。”朱朝晖遗憾地说,造成睾丸最终坏死的首要原因是患者和家长对睾丸疼痛警惕性不高,认为忍一忍或者睡一觉就好了,结果等到重视它的时候睾丸已经变黑坏死。

专家一再叮嘱家长,如果孩子遇到这样不明原因的睾丸疼痛,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靖新宇]

标签:睾丸 小时 厕所 蛋疼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