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法专家热议雾霾防治 调整红绿灯间隔可减少尾气污染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法专家热议雾霾防治           调整红绿灯间隔可减少尾气污染 昨日,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城市环境的保护”分论坛上,中法专家、学者从空气质量、水和土壤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记者李永刚

原标题:中法专家热议雾霾防治
           调整红绿灯间隔可减少尾气污染

昨日,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城市环境的保护”分论坛上,中法专家、学者从空气质量、水和土壤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记者李永刚摄(实习生易超)

今年3月,巴黎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引发法国环保专家担忧。昨日举行的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城市环境保护”分论坛上,雾霾的来源分析和防治,成为中外专家讨论的热点之一。

会上,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梁胜文公布我市雾霾构成初步分析结果:25%来源于工地和项目建设扬尘,24%来自工业生产,20%来自汽车尾气,16%来自煤炭燃烧。详细的数据引起法方兴趣,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项目主任罗兰思·艾马尔说,她的团队正在进行巴黎空气污染来源的研究,找明原因有助于对症下药治理雾霾。

多名法方专家表示,与武汉的情况类似,汽车尾气也是法国大城市的雾霾主要来源之一,希望今后双方开展监测技术和污染防治合作。

Leosphere公司创新部经理洛朗·索瓦杰给出“法国经验”,称堵车时汽车怠速行驶,污染物排放量更大,在巴黎部分区域通过调整红绿灯间隔,缓解交通拥堵,从而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Aria 环保公司总经理阿尔曼·阿勒贝吉勒表示,该公司在法国里昂进行交通与污染物输送模拟实验发现,不少医院、养老院、幼儿园旁边恰是干道,空气污染相对严重, 因此他们建议当地政府在规划用地,避免在敏感人群聚集场所旁设计大流量道路,这种规划思路武汉也可以借鉴。

现场>>>

一条蚯蚓引发思考

中法生态示范城力求环保

小小的蚯蚓,也将成为中法生态示范城的一条具体标准。昨日在汉举行的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自然和文化遗迹”分论坛上,蚯蚓问题引起中法专家讨论。

论坛现场,一位观众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自己不久前去蔡甸钓鱼,哪想到在水边怎么也挖不到蚯蚓。她说,小时候蚯蚓随处可见,现在怎么没有了?

据介绍,有研究表明,蚯蚓对污染非常敏感,土壤中即使含有少量污染物,也会使蚯蚓的生命周期发生根本改变,影响它们的繁殖能力。“土壤里的蚯蚓就像矿井中的金丝雀,有些问题我们尚未察觉,但它们其实已经发出警报。”

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杨普社介绍,这个问题确实存在,除草剂等农药渗入土壤会对蚯蚓的生存造成影响,目前已经开始通过使用生态农药等措施保护环境,尽可能保存生物的多样性,甚至开始人工养殖蚯蚓。

法国专家介绍,位于蔡甸的中法生态示范城建设,会把法国生态工程理念植入,最大限度的保持绿色环保,相信一定会有自然状态的蚯蚓出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 法国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