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之光”首次PK全球八大激光巨头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之光”首次PK全球八大激光巨头 技术不落后急需补上“经验课” 技术人员展示激光切割钢板。记者胡伟鸣摄 本届光博会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德国通快、罗芬等八大国际激光业巨头首次同时亮相。与“八

原标题:“武汉之光”首次PK全球八大激光巨头

技术不落后急需补上“经验课”

技术人员展示激光切割钢板。记者胡伟鸣摄

本届光博会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德国通快、罗芬等八大国际激光业巨头首次同时亮相。与“八大金刚”同台PK,以“光”闻名的光谷激光企业拿出了一份足以自豪的答卷。

国产切割机1分钟切出手机屏

在华工科技展台,比人略高的白色蓝宝石玻璃切割机引得众人围观。蓝宝石硬度仅次于钻石,抗刮、耐磨、耐高温且透光性好,逐渐成为手机、灯具等厂商的新宠。

“蓝宝石材质的手机屏幕、摄像头镜片都是由它来加工,算是光纤设备的新应用。”华工科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蓝宝石材质较硬,加工过程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材料彻底破坏,用激光切割,精度更高,切割智能手机的表面保护盖用时也只要1分钟左右,初步统计至少可节约25%的蓝宝石。除了蓝宝石玻璃,这台光纤激光设备还能切割陶瓷板、不锈钢、硅钢等薄型金属材料。

上半年生产出国内首台万瓦光纤激光器的武汉锐科激光也带来了他们的“大家伙”。记者在现场看到,国产光纤激光器大小仅两台冰柜大,设备开启后,带上特色滤镜就能看到从光纤发出的一束激光。

工作人员介绍,1万瓦的光纤激光器内安装有10组将电能转变成光能的光纤激光器模块,每组模块发出1.1千瓦激光经光纤合束后从一根光纤输出,功率能达到1 万瓦。在工业加工领域,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在汽车制造、船舶制造、飞机制造、大型3D打印等方面都大有用武之地。

这台光纤激光器的耗电仅为传统二氧化碳激光器的1/5,体积也只有传统的1/10,但速度快4倍,还没有污染。传统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工作2小时就要更换二氧化碳原料,而光纤激光器理论上可以工作10万个小时,且不需维护。

国际巨头焊车门仅需13秒

在德国通快展区,一台碟片激光机的内核装置惹人注意。“碟片激光器使用高效的二极管输入激光,加上优化后的共振器设计,系统的整体光束转换效率达到45%。”工作人员介绍,它在汽车制造业上的应用尤其多,比如汽车车门的飞行焊接。以汽车车门制造为例,传统的电阻点焊工艺采用4个机器人,5个焊枪,焊34个点,加上装卸时间,一共需要46秒;现在采用激光飞行焊接,同样34个焊点,只需1个机器人、1个焊接头、1台打标机,时间缩短为13秒。

激光扫描焊接与电阻点焊不同,焊头无需接触部件,因此焊接处的凸缘宽度可以大大减小。不仅大大提高了焊接强度和效率,也节省了材料,减轻了车门的重量。

在美国IPG公司展台,陈列着一个指甲盖大小的LED蓝宝石衬底,厚度仅为0.15毫米。“这个是用我们的皮秒激光器做的。”工作人员介绍,LED灯光源用的就是这个蓝宝石衬底,上面汇集的数千个芯片都用皮秒激光器切割。传统方法使用刀具切割易损耗,速度慢,使用蓝宝石衬底超快激光切割机精度相当于在1%的头发丝直径直接进行切割,无耗材,速度是刀具切割的10倍。

过去差在技术而今差在经验

国内外激光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国内很多技术指标都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何国内激光企业比起国外巨头仍只算“小字辈”?昨天在光博会现场,我们尝试从种种差异中探求和“世界级”的差距。

在华工科技、团结激光、大族激光等国内“大佬级”企业的展区内,大多数是高大上的切割机、打标机等设备。很多展示项目,仍集中在能切割多厚的钢板,或加工速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内容。而在德国通快的展位可以看到,光是陈列的汽车零部件加工样件就有14种,电子行业应用样品也有10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更想让人看到的是我们精细加工的水平,以及我们能够应付多种状况的能力。比如像德系车的吸能部件,需要将铝合金和其他材料进行激光焊接,国内企业没有接到过这种加工要求,因此成为了通快的“独门绝活”。

美国IPG工作人员说:“我们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都设立了应用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企业拿着材料去询问能不能用激光器切割,应用实验室的目的就是要根据材料特性看看到底能不能用激光器切割,比如近来出现的石墨烯、蓝宝石等等。

武汉法利莱切割系统公司总经理李斌介绍,国际巨头有几十年上百年的行业积累,客户比国内企业要多得多。很多年来,我们没有相应的加工经验,这是我们最大的差距。“但在国内市场我们的服务有优势,国外企业两周都到不了的地方,我们1天内就能到达,在做好技术和服务基础上,我们可以更好地积累经验,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会很快做到。”李斌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激光 巨头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