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博物馆参加“博博会” 展出文化产品40多种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11月23日,经国家文物局指导,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

11月23日,经国家文物局指导,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世界博物馆之友联盟主席丹尼尔•本•纳坦,世界最佳遗产利用组织主持托米斯拉夫·索拉,国际博物馆协会韩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裴基同,国际博物馆协会日本国家委员会副主席Mr. Yuji KURIHARA、国际博物馆协会尼泊尔国家委员会主席Dr. Bharat Raj Rawat,国际博物馆协会孟加拉国家委员会主席Prof.MahamudulHaque,以及来自新加坡文物局、美国博物馆联盟、美国艺术联盟等国外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湖北省博物馆方勤馆长率领湖北省博物馆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博博会”。

“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创建于2004年,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累计超过1200多家博物馆、机构和企业参加国博博会。它以促进国内外博物馆之间、博物馆与相关产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博物馆文创、文博科技升级为宗旨,专注于博物馆及其延伸产业平台的建设与推广。

本届“博博会”的主题是“博物馆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展览面积约30000平米,展位超过1500个,分为十个展区,包括:博物馆展陈设计区、博物馆及文化机构区、产品与技术展示区、福建省和厦门市文博事业和文博产业展区、博物馆相关数字、网络、多媒体科技技术展区、博物馆相关动漫展示区、国际展示区、博物馆文创产品评选展示区、博物馆文创产品大赛展示区、博物馆文创产品综合展示区和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示范展区。此外,还有两个专区专门用于公共讲座和项目推介。

湖北省博物馆作为中央地方共建的八家重点博物馆之一,在博博会上展示了近年来我馆文化惠民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以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取得的成果,展会期间展出了近几年开发的文化产品40多种。展区内的数字体验受到了观众青睐,编钟乐舞表演成为亮点吸引了大量观众。

在此次博博会上最令人瞩目的是“第二届全国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博物馆推介的“四爱图梅瓶檀木书签”、“卡通持蜡”和“文物U盘系列”入围。举办此次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推介活动意在引导促进博物馆商品的求新发展及艺术价值的提升。

本届博博会期间,将有近80场专业性的、普及的研讨会、主旨发言、文化讲座、项目推介。其中不乏一批国内外最知名的文化学者和专家的公开讲座。例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艺术家陈丹青,世界博物馆之友联盟主席本·纳坦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本次展会上有5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内容涵盖博物馆高科技产品开发、展陈设计搭建、文创产品开发、文物修复、文化传播等几十个门类。在信息技术革命的带动下,博物馆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日益加深,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讯、增强现实等专业领域的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博物馆中。

会议将于11月26日结束。(通讯员 孙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博物馆 博博 编钟乐舞表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