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招考改革:技能拔尖人才可免试进高校(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推行职业教育系列改革加强技能考试探索注册入学图文:技能拔尖人才免试上大学高职毕业生可报考公务员 我省是教育大省,但经常面对“就业难”的同时,又出现“用工荒”现象,究其原因,是有很多企业招不

原标题:我省推行职业教育系列改革加强技能考试探索注册入学

图文:技能拔尖人才免试上大学高职毕业生可报考公务员

我省是教育大省,但经常面对“就业难”的同时,又出现“用工荒”现象,究其原因,是有很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人才,各类职业教育人才的缺口较大。

我省现有高职院校56所、在校学生56万人,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513所,在校生51万人。如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好职校学生成才“立交桥”,让他们的升学渠道畅通、就业质量更高?

昨日,在汉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本报邀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对新政进行了解读。

招考改革

技术尖子免试进高校 中职生也有机会读研

新政:在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方面,我省提出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招考。将全面实施面向中职毕业生的“知识+技能”招生考试改革。建立综合评价招生办法,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探索高职注册入学制度。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要探索单独招收优秀中职、高职毕业生和有实践经历社会人员的招生办法。还将建立技能拔尖人才免试进高校的招生制度。

会上透露,我省已有11所省属高校启动将向技术类高校转型发展试点,除少数研究型大学和部分特殊型高校外,将逐步实现全省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

此外,我省将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职校可依据规划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自主设置专业(国家控制类专业除外)。办学规范优良的学校,可逐步实行在核定办学规模内自主确定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支持有条件的高职招收海外留学生,引进海外高水平专家教学。

决定提出,除五年内新设本科学校外,省属公办本科院校将停办专科层次教育。

解读:招考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牛鼻子”。“技能高考”是我省的首创,今后中职升高职主要采取这种形式。即将试行的是“注册入学”制度,即考生根据院校提出的报考条件和录取要求等,向试点院校提交注册就读申请,院校审核后来确定是否录取。下一步,我省非示范高职院校,提出申请,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探索注册入学。在“专升本”招生中,将增加技能考试内容。在省级以上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者,或其他一些技能拔尖人才,可以免试进入高校学习深造。

我省将构建职业教育从中职、专科、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体系。这意味着,读中职的学生也有机会读研究生。

师资建设

多引进专业兼职教师职校教师可评正教授

新政:《决定》指出,职业教育学校要提高“双师型”专业教师比例,到2020年,有实践经验的专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60%以上。我省将创新教师引进机制,学校可将20%的编制员额用于聘任专业兼职教师。对专业性强、实训技能要求高的岗位,可以试行先面试后笔试等办法;对急需紧缺专业技术岗位,可按规定采取考核认定后直接引进。建立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相互兼职交流制度。探索在职业学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解读:职业教育主要是突出培养学生的技能,要求教师首先要技能好,所以在人才引进方面,应该突出这一点。长期以来,受一些束缚,动手能力强的职业院校教师在高级职称上不太被认可,如教授、副教授的评定对发表的论文和英语都有较高要求。以后将探索科学的办法,让职校教师也能享有高级职称的薪水待遇,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职校任教。

就业保障

机关要招高职毕业生提高一线劳动者待遇

新政:《决定》提出,我省将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新增财政教育投入主要用于职业教育,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均不低于30%。

在健全就业和用人保障政策方面,创造平等的就业环境,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依据岗位需求招收高职毕业生。完善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生产服务一线劳动者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扩大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比例。

解读:要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就要提高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实行优秀技能人才特殊奖励政策和激励办法。职校毕业生以往在参加招聘时,会遭遇到一些歧视,如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都能招聘高职毕业生,对其它用人单位也有正面的引导作用。

■相关新闻

我省高职生平均起薪2500元

八大类专业最好就业

“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现代物流、旅游服务、信息服务、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快速发展行业中,我省新增从业人员的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昨日,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我省首个职业教育发展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我省2010—2012届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2%—94%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2006—2013年湖北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97%之间。

七成高职学生来自农村

报告显示,2013年,我省中职学校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约2000元,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约2500元,部分专业或能力出众的职业院校毕业生月薪可达5000—6000元。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者大多成为企业高管或技术骨干,有的年薪20万元以上。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100多万职业教育在校生中,主体来自农村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县域中职学校农村生源学生占比平均超过90%,高职院校农村生源占比平均在70%左右。目前,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覆盖了90%的中职学生和20%的高职学生,努力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学、上得了学”。

八大专业市场需求旺盛

调查显示,职业院校已成为我省重点发展产业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我省高职院校主要专业门类毕业生一年后就业率逐年稳步提高,2012届电子信息、土建、医药卫生、文化教育、交通运输、旅游、艺术设计传媒、轻纺食品等专业大类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的主要行业也集中于上述大类,与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基本吻合。

2013年高职院校82.55%的毕业生获得了符合专业面向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27.70%的毕业生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中职学校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达到83.59%。2009年以来,全省职业院校共有555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72人、二等奖188人、三等奖295人,获奖人数保持在中西部前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技能 人才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