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民错时外出扫墓 大部分扫墓专线未遇堵车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市民错时外出大部分扫墓专线未遇堵车 昨日一大早,公交集团扫墓专线车开通。在青山区红钢城扫墓专车始发站,公交六公司三分公司的8人志愿服务小分队,正在劝导市民有序排队乘车。记者胡冬冬摄(信息来源

原标题:市民错时外出大部分扫墓专线未遇堵车

昨日一大早,公交集团扫墓专线车开通。在青山区红钢城扫墓专车始发站,公交六公司三分公司的8人志愿服务小分队,正在劝导市民有序排队乘车。记者胡冬冬摄(信息来源:魏新波陶兴德)

昨日和今天是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按照惯例,我市迎来扫墓高峰。昨日,据市民政局统计,相比2013年和2014年同期,今年高峰期扫墓人数明显减少,市民错时扫墓趋势明显。

昨日是我市19条清明公交扫墓专线开通的第一天,迎来难得的好天气,不少市民在扫墓之余,举家到郊外踏青。与往年相比,扫墓专线开通首日客流量平稳,大部分开往墓区的公交专线未遭遇堵车。

市民错峰扫墓

昨日扫墓人数同比减少

昨日,武汉市15个大公墓进入扫墓高峰期,扁担山、石门峰、玉笋山等大型公墓早上7时许就出现了扫墓高峰,直到下午1时过后还是“高烧不退”。尽管扫墓人数众多,但据市民政局统计,今年比去年和前年均有所减少。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倡导错时、错峰扫墓得到市民积极响应。据统计,昨日全天有61万人次扫墓,而去年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第一天有62.5万人次,前年有67万人次。

大部分市民坐公交去扫墓

墓区交通畅通

昨日不少墓区上午开始执行交通管制,限制私家车进入,大部分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墓区交通畅通。

在黄浦大街至归元陵的清明专线候车点,早上6时许就有乘客在此候车前往归元陵祭扫。该地根据客流情况,不到6时30分就发出了头班车。到9时左右,此处客流基本运送完毕。

昨日到归元陵园扫墓的乘客吴先生表示,今年特意错峰出行,搭乘专线公交车感觉较为宽松,大家都有座位,路上也不堵。早上搭乘7点钟的专车,大约8点钟就到了。扫完墓后9点多钟还可以带家人在附近踏青,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只要在12点钟前赶回,就不耽误搭乘回黄浦路的专线车。

中华路汉阳门扫墓人流平淡,从早上7时开班开始,每隔10-12分钟发一班。在武昌桥头下前往龙泉山的扫墓专线人流量相对集中。在公交志愿者的维护下,乘客有序排队,人数一般在40多人。

为对接地铁中转扫墓客流,早上7时,从鲁巷开往王家店的扫墓专线准时开班,与往年相比,客流较为平稳。从鲁巷发出的扫墓专线最大客流出现在8时20分到9时30分,扫墓专线车5分钟一班,顺利疏散了前往墓区的乘客。

今年首次开通的与地铁4号线对接的孟家铺扫墓专线客流较旺,为转运到独山、玉笋山扫墓的乘客,公交部门增加了30个班次的公交。

现场>>> 

提醒>>> 水果湖一带扫墓专线已取消

今年水果湖扫墓专线取消,但仍有乘客前往候车。公交志愿者耐心解释,让乘客坐地铁或转乘。

公交五公司提醒,今年水果湖周边乘客如到王家店扫墓,可参考以下出行方式:一是在体育馆乘坐地铁到光谷,在光谷广场鲁巷乘坐扫墓专车,或518路、25路、18路等公交车,都可以到石门峰;二是在东湖路水果湖公交站乘坐709路、810路公交车,到珞喻路鲁巷转乘。

另据武汉晚报报道

61万市民昨天出门祭扫

人数连续两年下降地铁扫墓客流猛增 公交专线数量创新低

 

不少市民乘坐地铁出行扫墓。记者杨涛摄

昨天是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周六,61万市民来到15个公墓祭扫。而这一节点的祭扫人数已实现两连降,市民错时、错峰祭扫效果明显。

祭扫人数排在前三名的是,扁担山公墓12万人次、石门峰都市陵园10万人次、玉笋山陵园8.6万人次。

据统计,前年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周六有67万人次,去年62.5万人次,今年继续下降。今年不少市民选择坐地铁去祭扫:去石门峰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到光谷广场转乘公交;乘坐地铁4号线永安堂站便是扁担山公墓。

地铁永安堂站接客创纪录

昨天,离汉阳扁担山公墓最近的永安堂站,扫墓客流猛增,该站单天客流量达到3.2万人次,创下4号线二期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上午9点15分,武汉晚报记者从汉阳王家湾站登上D14次列车,只见车厢内已经站满了乘客。4分钟后,车到永安堂站,超过95%的乘客都在该站下了车,车厢内前往黄金口方向的乘客不足50人。“坐地铁方便多了。”来扫墓的市民徐女士说,她家住在武昌复兴路,去年到扁担山,只能坐公交到汉阳钟家村再转车,路上要花两个多小时。如今,从复兴路站坐地铁到永安堂站,用不了1个小时就能到,至少节省一半时间。

在永安堂站,根据大客流应急预案,从27日起,站厅已用隔离护栏划分成不同区域,乘客只能从该站C、D口单向出站,从A、B口进站。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内大客流得以迅速疏散,未出现拥堵。

公交扫墓专线仅有19条

自2002年以来,清明时节,武汉最多开过25条公交扫墓专线,去年开了21条。而今年,随着出行方式的增多,公交扫墓专线仅开19条,历年最少。

往年火爆的汉口宗关至汉阳永安堂扫墓专线,今年彻底消失了。宗关方向居民需要先乘车到汉阳大道,再换乘707、26、266路或地铁4号线,抵达永安堂。往年开设的武昌水果湖扫墓专线乘车点,因客流减少,今年也取消了。周边居民可以乘车到珞喻路鲁巷换乘前往石门峰的公交线路或扫墓专线。

墓区大量冥币高仿人民币

昨天上午,在扁担山陵区外,一处小贩摆设的小摊上,大量仿制人民币的冥币整齐地摆放着,50元、100元等面额的冥币都有,售价为5元一捆。这些冥币的正面图案清晰、色彩逼真,背面图案略粗糙。

“这冥币也太像人民币了吧! ”一名市民称:除了发行银行以及纸张的差别外,和人民币一模一样。

我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都属于损害人民币的行为。而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将由工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最高3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扫墓专线 市民 武汉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