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坐地铁遇打火机“自炸” 专家:或受高温影响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男子坐地铁连遇4起打火机“自炸”幸未伤人,原因不详,专家分析可能是“热炸了” 本报讯坐地铁,突然“砰”的一声响,吓呆好几个人,原来是旁边男士皮包内的打火机突然炸了。读者李先生致电晨报新闻热线反

原标题:男子坐地铁连遇4起打火机“自炸”

幸未伤人,原因不详,专家分析可能是“热炸了”

本报讯坐地铁,突然“砰”的一声响,吓呆好几个人,原来是旁边男士皮包内的打火机突然炸了。读者李先生致电晨报新闻热线反映,近日乘地铁先后碰到4起打火机突然爆炸的情况,这是么回事呢?

李先生说,7月31日上午10点多,他从金银潭站乘地铁2号线,当列车快到洪山广场站时,车厢里突然一声响,像气球爆炸的那种响声。“真是吓得一跳,周围七八个人也惊到了。”随后,他就看到旁边一名30岁左右的男士,在自己的黑色单肩皮包中掏东西,结果掏出来的打火机成了铁片和塑料渣,原来是包里的打火机自爆了。没想到几分钟后,又是一声响,旁边另一个男子裤兜里的打火机也突然炸了,把该男子的白色休闲裤口袋炸了一个小洞,男子掏出碎片后又揉了揉大腿。

李先生说,昨天他再次乘地铁2号线,当列车行至循礼门、江汉路站时,他又碰到2起,均是休闲皮包内的打火机突然爆炸,因为是在包内炸的,所以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李先生表示,这两天室外比较炎热,但地铁车厢温度适宜,空调冷气正常运行,车厢里人也不算多,实在不解打火机为何会炸?

李先生说,这4个炸掉的打火机,都是塑料外壳的,估计也就一块钱一个,有人说这种多是三无产品,基本是“一次性打火机”,质量不过关容易出事。

华师一附中化学高级教师马志俊介绍,针对李先生所说的情况,一方面可能是受夏季高温影响,而这类打火机外壳多为硬质塑料,外壳质量不过关,一碰到高温或撞击,很容易承受不了液态丁烷气化后增大的内部压力,从而“热炸了”。即使进入地铁,皮包内温度也可能仍然较高,也是诱因之一;另一方面,一般打火机内填装的是液态丁烷,它与空气混合,遇到火星或高温产生的静电火花就会发生爆炸。

昨天,记者就此询问地铁安检人员,打火机是否可以通过安检。安检员称,根据规定,每名乘客不得携带超过10个打火机,超过10个的部分将予以没收处理。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打火机 男子 影响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