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建立全覆盖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市建立全覆盖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随着《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武政规[2015]10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被征地农民

原标题:我市建立全覆盖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随着《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武政规[2015]10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武政规[2015]13号)这两个重要文件的制定出台,标志着我市初步建立起统筹城乡发展、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武汉市人社局开启手机APP服务新模式

回顾“十二五”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工作,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曾明确提出:按照建立统筹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总要求,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共同构筑起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及劳动者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十二五”期间,社保制度建设的成果惠及了全体市民,让我们来看看百姓身边的变化。

展望“十三五”

制度建设大事记

市民身边发生的这一系列变化,是由一项项政策落地、一件件实事累加而转换的成果。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些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社保民生大事。

“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攻坚阶段,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望未来五年,我们热切期盼社保改革的成果能够更多地惠及全体市民。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会保险服务进社区

社保全覆盖

《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截至2015年9月,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达140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在职职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约391万人,两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合计参保人数约531万人,参保综合覆盖率达到99%。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工作目标。

1.

◎新农保启动试点

2009年,武汉市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黄陂区、汉南区全区和蔡甸区、江夏区、新洲区各三个乡镇纳入试点范围。

◎新农保扩大试点

2010年至2011年,武汉市扩大试点范围,江夏区、新洲区和蔡甸区全部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

◎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2011年,武汉市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启动实施了中心城区和东西湖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基础养老金实现三年连调

2013年至2015年,市政府连续将“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012年每月100元开始起步,2013年提高至每月120元,2014年提高至每月144元,2015年提高至每月180元。

◎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2015年,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文件精神,武汉市完善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多缴多补、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明确“普惠公平、市区共担”的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可享受丧葬补助金待遇。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社会 武汉 居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