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洱教父”白水清武汉论茶:品茶与做人皆是先苦后甜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00
“苦能生甜,涩能生津,喝茶做人皆是如此”2015年11月29日,被誉为“普洱教父”的白水清现身武汉沙湖,为沙湖边的清逸园茶庄揭牌,将成为在武汉传播普洱茶及茶文化的新阵地。图片来源:凤凰湖北,摄影:熊丹丹

“普洱教父”白水清武汉论茶:品茶与做人皆是先苦后甜 “苦能生甜,涩能生津,喝茶做人皆是如此”2015年11月29日,被誉为“普洱教父”的白水清现身武汉沙湖,为沙湖边的清逸园茶庄揭牌,将成为在武汉传播普

“苦能生甜,涩能生津,喝茶做人皆是如此”2015年11月29日,被誉为“普洱教父”的白水清现身武汉沙湖,为沙湖边的清逸园茶庄揭牌,将成为在武汉传播普洱茶及茶文化的新阵地。

传播善念 赠茶给环卫工人与优秀城管执法队员表敬意

29日,武昌沙湖公园内的清逸茶庄董事长叶志汉为5名明星环卫工和城管队员每人送上了一盒普洱茶饼。他介绍,环卫工人美化城市,我们赠茶聊表心意。

自小耳濡目染 只身前往香港进军茶叶市场

白水清在接受凤凰湖北专访时介绍,他出生于安溪县龙门镇美卿村的茶乡,身边的人种茶,采茶,制茶,如何品尝,如何欣赏茶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他自小耳濡墨染也喜欢茶,所以对茶叶产生浓厚兴趣,1982年,他只身前往香港。20世纪90年代初,他瞄准香港经济复苏这一有利时机,也凭借着对茶文化的执着,进军茶叶市场,到1993年,已经差不多收齐了所有年份的普洱茶,其中超过百年的就有几十种。

由于他在普洱茶界的突出贡献,曾当选第一届“全球十大普洱茶杰出人物”,并于2003年6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银质奖章”。现在白水清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香港普洱茶王、世界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香港安溪同乡会副会长。近年来,香港、韩国的一些大学相继邀请他开设茶文化讲座,使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普洱茶对身体保健功效明显 台湾推广花费6年时间

“接触普洱茶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香港酒楼经意不善,面临拆迁,清朝末年老茶流入市场,我从之前的铁观音,大红袍开始接触普洱茶,发现普洱茶很独特,醇化以后,不论是口感,香气,还是对人体的保健作用跟其他茶有很大的差异,我很喜欢,于是把它转化为一个商机”白水清介绍,他从茶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台湾开始进行推广,再到韩国,再到东南亚,一步一步打开普洱茶在亚洲的市场。“普洱茶香气赶不上铁观音,醇厚度赶不上大红袍,鲜爽活泼比不上龙井,初期在台湾推广遇到很大困难,台湾人最开始从厌倦到接受到喜欢再到着迷用了6年的时间,普洱茶的回味是其他茶达不到的”台湾人在慢慢接触普洱茶的过程当中发现它的身体的功效高于其他茶,所以开始改变对普洱茶的态度。在内地市场,从珠江三角州广东开始,推广喝普洱茶,形成这样一个保健养生的文化习惯。

饮茶和品茶并不是一个概念 好茶的评判标准不止一个

广东、香港人饮茶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他们并不追求茶的品质和变化,饮茶文化是用来解渴,用来帮助消化,但品茶是对器皿的讲究,对水质,对茶叶的质量,对冲泡时间的调整,把它提高到个人修养,个人爱好的更高的一种文化境界上来,所以饮茶和品茶之间是有区别的。

评判好茶的标准每个时期都不一样,穿透力是评判是否为好茶的标准,新茶以浓稠度,生长期为评判标准,头春的新茶为最好,还有一种科学检测茶叶好坏的方法:水浸出物,“用开水冲泡茶叶能溶解出的叫水浸出物,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山头,不同的树种出来的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普洱茶之所以耐泡是因为它的水浸出物比较高,水浸出物来自它的地理形势,地理价值,高海拔,低纬度的北回归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致使生长在这里的植物浓稠度很高,水浸出物和浓稠度均比较高才成就了普洱茶日后的储存和收藏价值也会比较高。”

品茶是先苦后甜 做人亦是如此

对于茶中蕴含的哲理和文化白水清是这么理解的“茶叶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几千年,中华民族崇尚儒家文化,儒家用茶修养,佛家用茶修行,道家用茶修炼,茶不单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茶文化也是我们精神价值的体现点,茶能静心,当你愤怒烦躁时,可以借助一杯茶使自己心平气和,茶可以去除疲劳。茶能提高个人修养,茶可以作为人际沟通,交流的媒介,正所谓“以茶会友”。人生先苦后甜,人要先有经历,先有付出,才会带给你回报,这是跟茶性很接近的。”

武汉人很适宜喝普洱茶

武汉人吃的东西比较多油,高脂肪高蛋白过多的油腻多身体是不好的,普洱茶茶性温和,正好可以去除多余的油脂,可以跟武汉的美食搭配达到完美的功效。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白水清 清逸园 沙湖 城管队员 环卫工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普洱教父”白水清采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30/04a2eb64-7c3c-4d04-a63c-f546f926e8c6.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