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多个项目同日开工:武汉6大工程宜昌28项目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江汉四桥(月湖桥)拓宽后全景效果图 原标题:六大工程开启我市城建跨越工程大幕 昨日,汉江大道、青山长江公路大桥、环东湖绿道以及轨道交通5号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蔡甸线等六大工程同日开工,拉开我市“十

江汉四桥(月湖桥)拓宽后全景效果图

原标题:六大工程开启我市城建跨越工程大幕

昨日,汉江大道、青山长江公路大桥、环东湖绿道以及轨道交通5号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蔡甸线等六大工程同日开工,拉开我市“十三五”城建跨越工程建设的大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现场宣布项目开工。

六大工程的集中开建,不仅是量的跨越——创造了“同一天开建工程最多”的武汉城建史新纪录,更是建设理念的转折——我市大规模城市建设,从“十二五”时期重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的“补课式”建设,开始向既要提升城市功能、又要注重改善城市品质的“建设宜居之城”新阶段进发。

汉江大道,是继武汉大道、长江大道后的又一条南北大通道,武汉“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骨架又增一“射”。

青山长江公路大桥是我市第11座长江大桥,连接六大新城组群,承担武汉都市发展区内联外通及转换的通道功能,将与沌口长江大桥一起,加速四环线成环。

3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开工,使我市步入地铁“主城连网、新城通线”时代。5号线预计2021年通车,惠及中心城区目前唯一不通地铁的青山区市民。蔡甸线和1号线径河延伸线将分别于2020年和2018年建成通车,推进新城区与中心城区无缝对接,支撑“1+6”城市格局。

环东湖绿道,将不负武汉的优越自然禀赋,有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感:这条28.7公里长的“绿色项链”,串联磨山、听涛、落雁三大经典生态旅游景区资源,打造湖山道、湖中道、磨山道、郊野道4个绿道主题,设置18个景观主题区域,将建成最具书香气质、最具大美神韵、最具人文生态的世界级滨湖绿道,实现“漫步湖边,畅游湖中,走进森林,登上山顶”的愿景。

站在碧波荡漾的东湖之畔,阮成发深情讲述了武汉人的“东湖情结”:“东湖是武汉的明珠,是武汉人的城市记忆。”回忆自己孩提和青年时代在东湖边游憩的往事,他感慨:我们的城市变了模样,路宽了、车多了、楼高了,但原本唾手可得的那些美好享受,现在却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望。

“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学习领会刚闭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阮成发强调:“城市不应该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而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不能让生活在其中的人陷入忙碌和烦扰,要让他们随时可以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生活,诗意栖居。”他寄望,以千年之作、传世经典的信念,致力于将东湖绿道打造成比肩法国中部田园绿道、新加坡环岛绿道的世界级绿道,成为市民呼吸清新空气、亲近清澈湖水、享受清静环境的一处生态休闲空间。他同时表示,我市将以东湖绿道建设为新起点,推进绿道环湖、沿江、临街、绕山、穿城,与公园、山林、江河、湖泊、湿地等一道,交织成一张城市蓝绿生态网络,向世人展现宜居之城的独特魅力。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湖北多个项目同日开工:武汉6大工程宜昌28项目

昨日,武汉六大城建重点工程开工,包括3条地铁、1座长江大桥、1条快速路和1条绿道,总投资超过500亿元。这六大工程对完善武汉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将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也能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面貌新变化。

同日,宜昌新区第8批重点项目集体开工。

武汉3条地铁

5号线蔡甸线1号线径河延长线

●明年7条地铁同步建,武昌交通受影响

5线从武汉火车站至青菱南三环,全长33.57公里,设站25座,预计2021年开通。该线路基本与长江平行,其中,白沙洲片区采用高架形式,避开地下复杂的岩溶区。武汉地铁集团介绍,目前,武昌范围内有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1号线东段、2号线南延线、5号线在建,明年还将开工8号线二期、11号线武昌段,这也意味着,武昌同步在建的地铁将达7条,沿线如和平大道、复兴路、徐东大街、东湖路、洪山路、友谊大道、中山路、白沙洲大道、雄楚大道等,交通都会受到影响。

蔡甸线西起蔡甸柏林,穿过中法生态示范城,对接4号线黄金口站,全长16公里,设站9座,预计2020年开通。这是继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阳逻线、纸坊线后,武汉采取“市区共建”模式融资建设的第4条通往新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1号线径河延长线由已开通的1号线东吴大道延伸至径河,设站3座,全长4公里,预计2018年通车。

青山长江大桥

●将现“一洲两桥”独特景观,贯通四环线

昨日开工的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十一座长江大桥,也是四环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天兴洲长江大桥和阳逻长江大桥之间,全长7.548公里,其中跨江主桥长4374米,总投资56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大桥建设模式采用BOT+EPC(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建设模式。

设计单位中铁大桥院介绍,该桥桥面宽47米,超过沌口长江大桥46米的设计宽度,为长江上最宽大桥。该桥设计为“组合桥”——以天兴洲为界,天兴洲南汊主航道桥为主跨938米两塔双索面钢箱及钢箱结合梁斜拉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及钢梁结合梁斜拉桥;天兴洲北汊副航道桥则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形成“一洲两桥”的独特景观。

青山长江大桥建成后,四环线将随之全线贯通。四环线将主要成为该市货车通行的主要通道,缓解三环线目前的交通压力。

汉江大道

●月湖桥边,再建一座4车道“姊妹桥”

汉江大道从三环线江城大道立交至常青立交,全长15公里,是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继武汉大道、长江大道后,江城第三条南北走向的快速通道。

此次动工的是其中一段:南起汉阳梅子山通道,经月湖桥过汉江,北岸引桥以高架形式跨越沿河大道、中山大道,与规划中的硚口路高架对接后,继续向北跨过京汉大道、轻轨、解放大道和建设大道后,再接宝丰北路高架。其中,解放大道至建设大道段采用双层高架形式,设四层立交。

现有过汉江通道月湖桥较窄,仅4车道,将予以拓宽——在月湖桥旁边,再建一座4车道“姊妹桥”,形成8车道跨汉江通道。新建桥梁与现有月湖桥平行,在其下游,设计为斜拉桥,主塔对称布置,采用钢筋混凝土钻石型桥塔,塔高111.5米。两桥净距6.75米。

业主单位武汉城投集团介绍,这一段分为两个项目实施,概算总投资44亿元,预计2018年全部建成。

环东湖绿道湖中段

●宽度不足地段通过悬挑栈桥或生态护坡拓宽

环东湖绿道全长28.7公里,由环郭郑湖绿道、磨山核心景区绿道、环团湖落雁景区绿道三大部分组成,分湖中段、湖山段、磨山段和郊野段4条主题绿道,主线按世界级标准建设,路宽不少于6米,可承接国际环湖自行车比赛。

业主单位武汉地产集团介绍,此次开工的是与东湖隧道平行的湖中段,从梨园广场至磨山景区北门,长6公里,明年建成。

根据设计,湖中段将在沿湖大道基础上改造,原路面禁行机动车,改造成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宽度不足地段通过悬挑栈桥或生态护坡拓宽;同时保留现有水杉行道树,在树下栽种低矮灌木,作为自行车道与人行道之间的隔离带,最终形成双侧1.5-2米宽人行道、双侧1.5-2.5米宽绿化带、一条6米宽自行车道断面形式,总宽度不超过14米。

年初,环东湖绿道即纳入建设重点,7月初,完成项目规划方案编制,9月23日完成项目建议书评审,10月17日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为何到现在才宣布开工?据透露,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标准较高。环东湖绿道定位为“世界级”,规划多次修改、优化。

其次是审批严格。东湖风景区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按照规定,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动土”,需报住建部,后审批权下放至省住建厅。

第三,交通组织难。根据设计,现环湖大道改造为绿道后,将禁止通行机动车;建设过程中,也不能走社会车辆。东湖通道建成后,车流从湖底隧道通过,沿湖地面道路得以减负,交警部门实施交通管制后才具备开工条件。

宜昌集中开工28个项目

昨日,宜昌新区第8批重点项目集体开工,28个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其中由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旅投)开发的宜昌江南·URD项目投资达150亿元,是此次集体开工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

据介绍,此次开工的28个项目中,市政基础设施类13个,园林景观类4个,公建类5个,安置保障房类3个,社会投资类3个。

鄂旅投开发的江南·URD总占地面积5.61平方公里,是宜昌实施“跨江发展,两翼驱动”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形成集娱乐、休闲、观光、购物、创意商务、高端居住于一体的都市活力中心。

宜昌市发改委介绍,2015年,宜昌新区在建各类建设项目185个,总投资138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490亿元,日均投资超过1个亿。目前,新区完成土地征迁6万多亩,拆除违建7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4平方米,城市骨架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项目 工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