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坐镇北大百年讲堂 易中天“大话”荆楚文化


来源:汉网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北京·湖北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荆楚讲堂”的首场演讲昨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在武汉学习工作多年,“对湖北、武汉略有所知,有些个人感受”的易中天做了一场题为“楚汉三国与湖北”的演讲。易

据汉网2006年11月24日 报道

作为“北京·湖北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荆楚讲堂”的首场演讲昨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在武汉学习工作多年,“对湖北、武汉略有所知,有些个人感受”的易中天做了一场题为“楚汉三国与湖北”的演讲。易中天用唱歌、说方言、动作演示等方式“大话”荆楚文化,现场气氛很是热烈。

妙语连篇讲湖北历史

 

易中天最擅长用现代词汇、时尚词语“翻译”古代词汇,讲起湖北历史来妙语连篇:“商代,湖北作为‘楚蛮’的部落联盟参加了‘武王伐纣’的‘多国部队’”;“春秋时期,楚国问鼎中原,鼎,就是煮牛肉的锅”;“南阳到襄阳有一条驿道,就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

在演讲中,引经据典不算稀奇,“野史”更能引起观众兴趣。如易中天讲到诸葛亮是南阳人还是襄阳人之争时,引用了一个小故事:清朝有一个襄阳人到南阳做地方官,对此纷争很无奈,便写了一副对联:“心系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分襄阳南阳。”这样“插播”的小段子,也引发了观众的很大兴趣。

讲武汉话印证湖北人性格

“不服周”、“刷拉”、“滴多”、“瞎款”,这些地道的武汉方言被易中天搬到了北大的演讲现场,引起笑声一片。在讲解湖北人的性格时,易中天多次通过讲武汉方言来印证湖北人的性格,同时还惟妙惟肖地做动作演示,引发一阵又一阵的笑声。“湖北人不服你时,脖子是硬的。”易中天一边作仰头挺脖状,一边用武汉话“配音”:“么样,你不服周?”

在讲武汉人性格耿直爽快时,易中天用“刷拉”来形容:“‘刷拉’,不是物理速度快,而是心理速度快,表现一个人做决定快。”说到“刷拉”的来历,易中天又开始“演示”,作拔刀状:“大概是拔刀快吧,‘刷拉’一下拔出来,该出手时就出手。”形象的动作和语言,让演讲充满趣味,台下笑声不断。

易中天演讲形式丰富多彩,除了说方言、动作演示多外,易中天还在演讲现场唱起了歌。“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乡。”“我爱武汉热干面,一毛钱买一碗面。”易教授演讲中的两段演唱,不论唱功,但总是恰到好处地出现,也引起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湖北学子感觉很亲切

因为演讲的主题,吸引了不少在北大就读的湖北学子前来,“楚汉三国与湖北”一票难求。

北大政府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吴志翔是武汉人,也是一名“乙醚”。吴志翔说:“易中天在北大学生里影响挺大,因为他也是从武汉走出来的,我很自豪。”易中天演讲结束后,吴志翔说:“听了他的演讲后勾起了对家乡的回忆。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听易老师的演讲,觉得现场感受和电视上看的不太一样,电视上更多受到电视编辑和剪辑的影响,从现场看易老师除了感性的一面还有理性的一面。”

北大计算机系大二学生周武来自湖北孝感,看罢演讲后,周武对记者表示:“易老师为人很亲切,感觉很平易近人。他对湖北人性格的总结也很有道理,看后感觉很亲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易中天 文化 讲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