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城管革命十大行动 打造魅力新城区建设美丽东西湖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推进“城管革命”十大行动 打造魅力新城区 建设美丽东西湖 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成为武汉打造四大工业板块、发展临空经济的主

原标题:推进“城管革命”十大行动 打造魅力新城区 建设美丽东西湖

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成为武汉打造四大工业板块、发展临空经济的主战场。

据统计,2013年1到5月,东西湖区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8.16亿元,完成工业投资81.5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5.19亿元,三项指标在全市13个行政区中均位列第一。

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建设与一流国家级开发区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实施城管革命“十大行动”,推进产业和城市建设同步跨越,正成为实现“东西湖梦”的铿锵步伐。

六十年前,武汉西郊,还是一片泽国,白浪滔天,人烟罕至。

一声令下,几十万围垦大军,开赴武汉西,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这里建起武汉最大的国营农场群,使其成为蜚声省内外的米粮仓。

时间荏苒,奇迹发生。中部最大的台商密集区、中部最大的食品加工区、湖北第一个临空经济功能区迭次出现。

立足新起点,今天的东西湖,正以挟泰山超北海的气势,奋力打造武汉第三增长极,为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正能量”。

建设“东方水城”,东西湖一马当先。因湖而名的东西湖,坐拥汉口最大城中湖—金银湖,和武汉最大城市湿地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一座南抵汉江、北绕金银湖的滨江滨湖的生态新城,正呼之欲出。 

“发挥‘区区合一’的优势,借‘城管革命’东风,大力推进‘十大行动’,坚持建管并重,实施环境立区,将东西湖建成武汉最美新城区,全国一流临空港开发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

省内最靓“环湖路”牵头

织就最美武汉新城路网

16米宽的双向4车主道,两侧为8米宽辅道,主辅之间为11米绿化带……既可以惬意行车无阻碍,又能漫步观景锻炼身体。明年年底,投资6亿元的湖北最靓的环湖路-金银湖环湖路将破茧而出。

在今年“城管革命”“十大行动”中,东西湖区将以环湖路为放射圈,通过创建“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整体提升泛金银湖片区的路网景观,打造景观一流的新城区路网。

2012年,该区积极响应全市“市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建设工作,投入资金对金山大道进行了改造包装。改造后的金山大道去年被评为江城“十大最美街景”,成为武汉仅有的两条“省级市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之一。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锦上添花”,该区将五环大道(外环线——大堤)、金银潭大道、金银湖路、公园环路、革新大道等8条主要进出口道路纳入新一轮“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建设,聘请国内专家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重点突出生态、人文特点和时代气息。

改造于今年4月启动,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完成后,东西湖将从以往金山大道“一花独放”发展成众多景观路“群芳争艳”,在新城区中拥有最多“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

区域出租车成功运行9月

引领区域交通新变化

2012年9月28日,东西湖在新城区率先开通区域出租车。在开通区域出租车之前,仅吴家山地区就有2700辆黑车,长期非法运营,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还造成乘客安全隐患,极大影响东西湖和武汉城市形象。

从承诺整改,到彻底完成整改,东西湖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在新城首吃“区域出租车”这一螃蟹,成效如何?

区交通运输局提供一组数据:截至日前,区域出租车交通事故由第一年度的129起下降至99起,降幅达29%,投诉由209件降至107件,降幅达63%。

“区域出租汽车总体运营状况良好,通过全面规范管理,车容车貌整洁,经营逐步规范,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东西湖区域出租车9个月以来的运行效果超过预期。

区域出租车的整治,为公共交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年1月,东西湖区开通339路微循环公交,在环湖路与常青花园之间循环运营,串起附近10个小区,解决了约5万人的出行难题。

目前,东西湖有城市公交28条线路,营运车辆875台,在新城区率先进入了轻轨和地铁时代,公交覆盖密度和综合运力居新城区之首。

2013年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采用抓重点、重实效的方法,到2014年7月,东西湖将全面实行公交一体化。

创新理念

城管要管出幸福感

2011年、2012年,东西湖蝉联新城区“城管革命”考核排名冠军。今年,区委、区政府响亮提出,按照“城市环境进入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行列”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实现新城区“三连冠”的目标。

为什么要争第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为,争第一,创牌子,绝不单纯是为了排名,而是把城管考核,作为管好城市的手段,最终评判依据还是老百姓切身感受,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环境根本性的变化。

过去两年,“城管革命”已经改变东西湖人的生活。与往年相比,今年东西湖“城管革命”力度更大。

年初,区政府出台《建设美丽东西湖打造魅力新城区行动计划》,开展城管革命“十大行动”,既应急又谋远,涵盖交通出行、买菜购物、文娱活动、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

科学谋划

回应群众新期许

位于吴家山街的吴家山,曾长期被建筑掩盖,许多人知山不见山。经过几届政府持续不断努力,吴家山成功实现了拆违见绿和山体修复,如今已经郁郁葱葱,成市民休闲散步好去处。

今年,该区将继续对吴家山、雷达山和柏泉区域山体进行自然资源修复,凸显山容山貌。

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并重,是东西湖的经济社会发展主基调。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彰显山水东西湖本色,是该区推进“城管革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努力方向。

今年城管革命“十项行动”再次打出生态保护组合拳:结合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重点建设桃花、郁金香等赏花基地,形成生态与观赏兼备的赏花经济带;从2013年1月1日起,吴家山街全面禁止货车通行;实施空气净化行动,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大于303天。

强化机制

重心下移责任上移

在东西湖,城管工作没有做好,对各职能部门领导来讲,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因为做不好,不仅单位要被授予小黄旗,部门负责人还要被问责处罚。

这是东西湖推进城管革命的一个手段。该区“城管革命”“十大行动”、“十项工程”,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并且每一个项目都确定一名区领导分管负责,由一个政府部门牵头实施,并将协办单位一一明确,避免了多头管理和互相推诿,实现了城管工作责任上移的目标。

今年该区还将推进“数字城管”、“城市效能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管理保障体系提升”等内部建设工程,提升城管工作信息化水平,促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实现城管部门管理意识、执法水平、管理效果的提档升级和上水平。

五大主题公园年内开建

东西湖加速迈向“公园之城”

公园,可以散步健身、可以观景游览,能够让人们在繁杂的生活中,找到一方心灵栖息的地方。

今年,东西湖将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两重优势,从北到南,开建5个主题公园,以满足当地群众品质公共生活的新期许,加速迈向“公园之城”。

五大主题公园,根据自身所处区域的特色不一,分别彰显不同特点。

位于泛金银湖地区的金银湖湿地公园,主打湿地原生态文化。公园现占地面积1155亩,湿地面积占91%,是一座以水生植物为主的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公园。

近期,该区将按“记忆的重现、律动的演变”的理念,运用水源、植物、场地相互循环的多种处理手法,同时融入楚文化等人文元素,对湿地公园进行原生态景观升级改造。

位于吴家山西侧的马头潭,经过考古发掘,证实该地区文化可以上推到4000年前,较盘龙城更为悠久。

马投潭遗址公园,主打历史文化牌,总投资额1.7亿,计划开工时间为今年10月,预计2015年12月底完工。

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体现遗址文化、聚落文化和水泽文化资源,成为集遗址保护及展示、观光游憩、健身休闲、防灾避险、园林绿化等内容相结合的市级综合公园。

而位于该区将军路街的极地海洋公园,主打生态回归牌。富于现代气息的该公园,计划投资额8000万,将于今年“十一”前动工,预计2014年12月底完工。

此外,东西湖还将在常青花园、舵落口大市场附近,分别建设常青雕塑公园和汉江公园。

通过“接山、临水、造绿、借景”,东西湖将构建湖城相映、环廊带动的生态框架体系,做到居民“出门见绿、500米见林、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成为独具魅力的公园之城。

奥运团队来汉亮灯

新城一流“夜景”将绽放金银湖

“亮化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还能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公共空间夜景照明建设相对滞后,导致群众在公共区域夜间活动不便”。

从去年开始,按照“结合山体原有灯光现状、凸显依山伴湖的地理环境和厚重的城市文化底蕴”的要求,东西湖重点实施了“五大公共区域”夜景照明提升工程。

目前,东西湖主城115处位置,已经完成亮化,特别是金山大道行道树亮化等景色不仅白天焕发光彩,还营造了流光溢彩、火树银花的城市夜景,让人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今年,该区邀请北京奥运会灯光照明团队进行设计,重点对全区的主要对外联系通道沿线、重要公共活动节点、标志性建筑,实现全区景观照明的提档升级。

设计公司,曾是参与北京鸟巢体育馆、水立方游泳馆、全国城运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灯光照明的设计方。

一流的设计团队,导入新的理念:改变传统“重建筑轻绿化、重形象轻互动”的单一照明思路,转向“师法自然、和谐共处、以人为本、激发活力”的新思路,“以光显绿、以绿诱人”,将植物绿化作为照明的重点。

新的亮化工程将于近期开工。主要对吴家山七雄路绿化带、外环线柏泉出口、机场路东西湖段道路桥梁及两侧高层楼宇共35处、金山大道海口转盘、三店转盘、与五环路连接路口、银桥至金银湖路口绿化带等重要节点实施景观亮化提升。 

项目年底前完工。届时近万套先进的节能型灯具绘成的融山色、湖光、河畔、绿树为一体的独特城市夜景,市民可白天观赏风景,晚上观看灯景。

东西湖区打造魅力

新城区“十大行动”

1.“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行动

2.主题公园建设行动

3.主城区交通畅通行动

4.景观亮化提档升级行动

5.集贸市场提档改造行动

6.车辆营运规范管理行动

7.赏花经济带建设行动

8.空气净化行动

9.山体生态修复行动

10.“清洁乡村、美丽乡村”行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建设 打造魅力新城区 行动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