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城管革命”十大行动 打造新城区建设东西湖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推进“城管革命”十大行动 打造魅力新城区 建设美丽东西湖            科学谋划 回应群众新期许强化机制 重心下移责任上移 金银湖美丽夜景 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吴家山经济技

原标题:推进“城管革命”十大行动 打造魅力新城区 建设美丽东西湖
           科学谋划 回应群众新期许强化机制 重心下移责任上移

金银湖美丽夜景

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成为武汉打造四大工业板块、发展临空经济的主战场。

据统计,2013年1到5月,东西湖区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8.16亿元,完成工业投资81.5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5.19亿元,三项指标在全市13个行政区中均位列第一。

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建设与一流国家级开发区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实施城管革命“十大行动”,推进产业和城市建设同步跨越,正成为实现“东西湖梦”的铿锵步伐。

六十年前,武汉西郊,还是一片泽国,白浪滔天,人烟罕至。

一声令下,几十万围垦大军,开赴武汉西,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这里建起武汉最大的国营农场群,使其成为蜚声省内外的米粮仓。

时间荏苒,奇迹发生。中部最大的台商密集区、中部最大的食品加工区、湖北第一个临空经济功能区迭次出现。

立足新起点,今天的东西湖,正以挟泰山超北海的气势,奋力打造武汉第三增长极,为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正能量”。

建设“东方水城”,东西湖一马当先。因湖而名的东西湖,坐拥汉口最大城中湖—金银湖,和武汉最大城市湿地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一座南抵汉江、北绕金银湖的滨江滨湖的生态新城,正呼之欲出。 

“发挥‘区区合一’的优势,借‘城管革命’东风,大力推进‘十大行动’,坚持建管并重,实施环境立区,将东西湖建成武汉最美新城区,全国一流临空港开发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

省内最靓“环湖路”牵头

织就最美武汉新城路网

16米宽的双向4车主道,两侧为8米宽辅道,主辅之间为11米绿化带……既可以惬意行车无阻碍,又能漫步观景锻炼身体。明年年底,投资6亿元的湖北最靓的环湖路-金银湖环湖路将破茧而出。

在今年“城管革命”“十大行动”中,东西湖区将以环湖路为放射圈,通过创建“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整体提升泛金银湖片区的路网景观,打造景观一流的新城区路网。

2012年,该区积极响应全市“市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建设工作,投入资金对金山大道进行了改造包装。改造后的金山大道去年被评为江城“十大最美街景”,成为武汉仅有的两条“省级市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之一。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锦上添花”,该区将五环大道(外环线——大堤)、金银潭大道、金银湖路、公园环路、革新大道等8条主要进出口道路纳入新一轮“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建设,聘请国内专家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重点突出生态、人文特点和时代气息。

改造于今年4月启动,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完成后,东西湖将从以往金山大道“一花独放”发展成众多景观路“群芳争艳”,在新城区中拥有最多“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

区域出租车成功运行9月

引领区域交通新变化

2012年9月28日,东西湖在新城区率先开通区域出租车。在开通区域出租车之前,仅吴家山地区就有2700辆黑车,长期非法运营,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还造成乘客安全隐患,极大影响东西湖和武汉城市形象。

从承诺整改,到彻底完成整改,东西湖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在新城首吃“区域出租车”这一螃蟹,成效如何?

区交通运输局提供一组数据:截至日前,区域出租车交通事故由第一年度的129起下降至99起,降幅达29%,投诉由209件降至107件,降幅达63%。

“区域出租汽车总体运营状况良好,通过全面规范管理,车容车貌整洁,经营逐步规范,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东西湖区域出租车9个月以来的运行效果超过预期。

区域出租车的整治,为公共交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年1月,东西湖区开通339路微循环公交,在环湖路与常青花园之间循环运营,串起附近10个小区,解决了约5万人的出行难题。

目前,东西湖有城市公交28条线路,营运车辆875台,在新城区率先进入了轻轨和地铁时代,公交覆盖密度和综合运力居新城区之首。

2013年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采用抓重点、重实效的方法,到2014年7月,东西湖将全面实行公交一体化。

创新理念

城管要管出幸福感

2011年、2012年,东西湖蝉联新城区“城管革命”考核排名冠军。今年,区委、区政府响亮提出,按照“城市环境进入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行列”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实现新城区“三连冠”的目标。

为什么要争第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为,争第一,创牌子,绝不单纯是为了排名,而是把城管考核,作为管好城市的手段,最终评判依据还是老百姓切身感受,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环境根本性的变化。

过去两年,“城管革命”已经改变东西湖人的生活。与往年相比,今年东西湖“城管革命”力度更大。

年初,区政府出台《建设美丽东西湖打造魅力新城区行动计划》,开展城管革命“十大行动”,既应急又谋远,涵盖交通出行、买菜购物、文娱活动、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

科学谋划

回应群众新期许

位于吴家山街的吴家山,曾长期被建筑掩盖,许多人知山不见山。经过几届政府持续不断努力,吴家山成功实现了拆违见绿和山体修复,如今已经郁郁葱葱,成市民休闲散步好去处。

今年,该区将继续对吴家山、雷达山和柏泉区域山体进行自然资源修复,凸显山容山貌。

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并重,是东西湖的经济社会发展主基调。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彰显山水东西湖本色,是该区推进“城管革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努力方向。

今年城管革命“十项行动”再次打出生态保护组合拳:结合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重点建设桃花、郁金香等赏花基地,形成生态与观赏兼备的赏花经济带;从2013年1月1日起,吴家山街全面禁止货车通行;实施空气净化行动,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大于303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建设 新城区 行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