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梳理湖北湖泊现状 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湖新记》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据湖北日报2013年1月31日报道千湖蓝水千湖月,江汉处处涌碧波。湖北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本报今日起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湖新记》。 湖泊的变迁发展和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密切相关。如何充分

据湖北日报2013年1月31日报道

千湖蓝水千湖月,江汉处处涌碧波。湖北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本报今日起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湖新记》。

湖泊的变迁发展和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密切相关。如何充分利用宝贵的湖泊资源,把其打造成一颗颗镶嵌在美丽湖北的璀璨明珠,真正使“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本报报道专班将现场踏访我省有代表性的湖泊,深入记述每个湖泊的形成和变迁,采撷当地文化风情,力争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坐标上,全方位为湖泊扫描、把脉、存档,形成新时代准确、生动、鲜活的“荆楚湖泊志”,为湖北湖泊留下厚重的历史记录。

报道将采用详实图文,一湖一版,陆续推出。

此组报道将持续近两年时间。欢迎相关地区、部门和有志于湖泊保护的专家学者提供协助及建议。请广大读者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千湖新记

湖北日报讯视界网杨守保摄开篇语

开篇语

守望·湖泊

千湖之省。

湖北,以湖为家园,以湖著称于世,以湖传承子子孙孙。

千湖之省,是美誉,是赞许。这一最突出的生态名片,我们引以为傲。礼赞千万,不多;歌颂千万,不够;祈祷千万,也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敬畏与爱戴!

沧海桑田。察之省之。今天,让我们再重新审视这片曾明珠点点的土地:统计上,我们现仍存有千余大小湖泊;而实际上,数量递减了、面积退缩了、水质退化了……。这是我们的生态欠账。今天,我们当猛醒——我国首个关于湖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已正式实施,首批308个湖泊保护名录发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我们,必须擦亮我们的生态名片。我们,必须呵护我们的家园根柢、守卫我们的文化源流、营建我们美好的世代之梦!

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湖北、美丽湖泊。

人与湖,生死同体、福祸与共。当岸芷汀兰,波光映面,锦鳞翔底,水草摇曳,人水和谐,诗意栖居——这就是我们的理想:千湖更新。《千湖新记》大型系列报道, 今起推出,请您垂注。本报以资深记者易建新为主笔的报道专班,将以深入实地采访报道的方式,全面梳理我省主要湖泊(含天然湖泊、人工湖)现状,用历史的回望和现实的观察展望湖泊未来,营造爱湖、护湖、亲湖的地域特色文化,形成珍惜湖泊、建设美丽湖北的社会风尚,让湖泊保护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我省湖泊保护与管理工作深入持续发展。

首批湖泊保护名录

全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和1平方公里以下城中湖泊共308个,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231个,1平方公里以下城中湖泊77个。

武汉市80个

梁子湖 斧头湖 牛山湖 汤逊湖 鲁湖 后官湖 涨渡湖 东湖 豹澥湖 武湖 后湖 严西湖 西湖 沉湖 小奓湖 上涉湖 童家湖 严东湖 青菱湖 黄家湖 南湖 王家涉 陶家大湖 官莲湖 张家大湖 七湖 硃山湖 墨水湖 南太子湖 金口后湖 金银湖 严家湖 安仁湖 外沙湖 野湖 柴泊湖 大茶湖 马家湖 朱家湖 许家赛 三角湖 桐湖 什仔湖 北湖 车墩湖 龙阳湖 金龙湖 野芷湖 麦家湖 杜公湖 外黄泥港 三宝湖 任凯湖 汤仁湖 坪塘湖 烂泥湖 盘龙湖 汤湖 月湖 竹子湖 青潭湖 杨春湖 北太子湖 张毕湖 塔子湖 竹叶海 紫阳湖 五加湖 晒湖 水果湖 机器荡子 鲩子湖 北湖 菱角湖 四美塘 莲花湖 内沙湖 西湖 后襄河 小南湖

黄石市30个

大冶湖 保安湖 网湖 三山湖 朱婆湖 赛桥湖 海口湖 磁湖 南坦湖 北湖 东西湖 金星月湖 西湖 石灰赛湖 下洋湖 竹林塘 牛湖 杨赛湖 内牧羊湖 大泉湖 米铺湖 芦灌湖 下司湖 太芦湖 绒湖 春湖 东春湖 上马蹄湖 青山湖 青港湖

荆州市65个

洪湖 长湖 崇湖 淤泥湖 老江湖 牛浪湖 天鹅湖 上津湖 天星湖 菱角湖 小南海 王家大湖 玉湖 中湖 陆逊湖 东港湖 西湖鸭子湖 三菱湖 白莲湖 箢子湖 沙套湖 宋湖 庆寿寺湖 北湖 黄家拐湖 蠡田湖 秦克湖 湖滨垱 三眼桥 白洋湖 大叉湖 黄莲湖 赤射垸 马鞍湖 东双湖 周城垸 文村渊 郝家湖 杨叶湖 里湖 黄天湖 马尾套 扁担湖 内泊湖 龙渊湖 山底湖 显阳湖 江津湖 施墩河湖 九龙渊 北湖 朱家潭 陈家湖 官田湖 张李家渊 龙王潭 西湖 文湖 周家沟湖 洗马池 南湖 太师渊 北湖 廖家渊

黄冈市38个

龙感湖 赤东湖 太白湖 武山湖 大源湖 策湖 赤西湖 望天湖 白潭湖 遗爱湖 雨湖 东马口湖 蔡家潭 西马口湖 詹家湖 涂家湖 小源湖 杨湖汊 月湖 芦柴湖 余家潭 青草湖 滠湖 芝麻湖 黄婆汊 西堰青砖湖 冻脚湖 东堰 月塘湖 吴庄湖 皂泥湖 郑家湖 罗家岔 赤壁公园湖 七一湖 广场湖 泖湖

宜昌市6个

陶家湖 东湖 太平湖 刘家湖 杨家垱 五柳湖

孝感市18个

汈汊湖 东西汊湖 野潴湖 龙赛湖 西湖 童家湖 王母湖 老观湖 黄龙沄 白石湖 许家赛 肖严湖 龙口湖 杨晒湖 后湖 梦泽湖 郑家湖 公园湖

天门市16个

张家大湖 华严湖 白湖 石家湖 龙骨湖 渡桥湖 肖严湖 半头湖 陈家湖 江家湖 青山大湖 北汊湖 北湖 西湖 东湖 鬼湖

咸宁市16个

斧头湖 西凉湖 黄盖湖 蜜泉湖 大岩湖 蜀湖 东港湖 沧湖 珍湖 王家寨湖 茶湖 赤城湖 张家湖 大罗湖 接里湖 杨家湖

荆门市15个

长湖 南湖 借粮湖 王易湖 彭塚湖 黄荡湖 彭家湖 虾子湖 台子湖 莫愁湖 贺吕湖 塌湖平湖 天鹅湖 文明湖

潜江市6个

长湖 借粮湖 冯家湖 返湾湖 马昌湖 郑家湖

鄂州市25个

梁子湖 保安湖 豹澥湖 三山湖 五四湖 涂镇湖  花家湖 红莲湖 黄山湖 南迹湖 走马湖 武城湖 四海湖 洋澜湖 严家湖 蔡家海 余湖 马桥湖 黄田湖 螺丝径 西叉湖 瓜圻湖 大头海陈家湖 抔湖

仙桃市5个

五湖 排湖 骑尾湖 太子湖 刘潭湖

神农架林区1个

大九湖

●“千湖”形成四因

1、这里原是水域辽阔的古云梦泽的一部分,经长江及其主要支流汉江所挟带的泥沙不断淤积,陆地扩大,水域缩小,分割成数以千计的湖泊;

2、迂曲的长江,经过自然截弯取直后,又形成众多狭长形的湖泊;

3、河流长期作用而形成的湖泊;

4、还有许多垸内湖则是人类经济活动的产物。

千湖之省由来

我省位于中国的中部,因处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北岸,故称为湖北。在长江、汉江的冲击平原上,分布着众多的大小湖泊,形成“江汉湖泊群”。故湖北又以“千湖之省”著称。

海拔1700多米的大九湖,茂密郁葱,云雾氤氲,波光潋滟,仙境一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湖泊 湖北 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