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去年万元GDP耗水量下降9.4%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湖北频道6月15日电(记者黄艳)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13日公布的《2012年湖北省水资源公报》中了解到,去年湖北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价)用水量为129立方米,按照当年比价计算,较上年降低9.4

新华网湖北频道6月15日电(记者黄艳)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13日公布的《2012年湖北省水资源公报》中了解到,去年湖北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价)用水量为129立方米,按照当年比价计算,较上年降低9.4%。

根据我国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GDP耗水率是评价一个地区用水效率这条红线的重要指标。在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指导下,湖北近年来加强了对水资源利用率的管控。

《2012年湖北省水资源公报》中显示,去年湖北总用水量为299.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40.53亿立方米,占47.0%;工业用水121.64亿立方米,生活用水37.13亿立方米。与上年比较,农业用水减少1.73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增加1.25亿立方米,主要是火电直冷式用水增加;生活用水增加3.08亿立方米,主要是城镇和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增加1.85亿立方米。

全省总用水消耗量为129.01亿立方米,耗水率为43.1%,农业、工业、生活耗水量分别占用水消耗总量的61.8%、 23.1%和15.1%。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价)用水量129立方米,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减少9.4%;万元工业增加值(含火电直冷式用水)用水量为115立方米,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减少11.8%。

湖北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介绍,这些数据反映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近两年来,湖北不断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在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速。

审批签署此公报的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表示,“千湖之省”的湖北是我国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省区,去年全省向地(州)县(市)级政府部署分解“三条红线”控制任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仅实行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还将水资源管理约束性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另外,新上建设项目如果没有严格的水资源论证把关,没有进行水论证的不予审批。这些措施及制度提升了地方发展中的节水意识和用水效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湖北 元GDP耗水量 用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