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湖泊填湖污染事件频发 官员称"心情沉重"


来源: 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武汉市治庸问责网络问政举行第三场,围绕湖泊保护与污染治理、小餐饮规范管理、理清部门职责等3大突出问题展开。其中最牵动网友神经的,依然是湖泊保护问题。30余万网友点击网络问政直播专题网页,逾万网友

昨日,武汉市治庸问责网络问政举行第三场,围绕湖泊保护与污染治理、小餐饮规范管理、理清部门职责等3大突出问题展开。其中最牵动网友神经的,依然是湖泊保护问题。30余万网友点击网络问政直播专题网页,逾万网友留言,大部分围绕湖泊展开。

南湖漂浮15万公斤死鱼,东湖排污口屡截不止,填湖事件频频发生……问政现场,相关部门的官员坦言“心情沉重”。

【暗访镜头】

南湖:15万公斤死鱼翻塘

4月26日,市民反映,24日下雨后,南湖出现死鱼,每天都在增加。死鱼发出恶臭,行人无不掩鼻而过。5月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湖渔场的工作人员驾着小船在打捞死鱼,据称湖中的死鱼已超过15万公斤。

武汉2006年就已启动南湖截污工程,但近年来大面积死鱼却依旧频现。

【现场回应】

水务局副局长“心情沉重”

将实施四大工程治理南湖

“我的心情和广大网友一样,都是比较沉重的。”看完视频,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赵陟说。

他说,下一步,水务部门将从4个方面治理南湖:首先彻底截污,扩建龙王嘴污水处理厂;二是清理南湖的450万方淤泥;三是岸线整治,实施环湖路和景点建设;四是生态修复,净化水质。“中心湖泊严禁养殖,相关区政府正在制定南湖及其它湖泊的退养。”

环保局副局长“心情也蛮沉重”

南湖高锰酸盐超标倍数不低

“看了这个视频心情也蛮沉重。通过几年来连续监测及排查,南湖水质污染确实比较严重。”武汉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建国说,南湖主要问题是高锰酸盐超标,超标的倍数还不低。

他介绍,南湖污染的成因,主要是长期排污的一些沉积物所致。如果有条件,除了生态修复,还可以水系连通,但想恢复原来山清水秀的状态,可能要几十年。

【暗访镜头】

东湖:湖边餐馆林立,油污源源入湖

5月1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东湖西北岸的风光村,只见湖边餐馆的污水源源不断排入东湖。据附近的居民介绍,每天都会有人来湖中打捞固体垃圾,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东湖。下午4时许,一餐馆旁的湖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油污和垃圾,一旁石桥下,每隔几米可看到黑色的油污从水面涌出。沿石桥来到湖滨花园酒店的另一侧,发现该处正在修建污水处理工程,但施工现场有湖面被填的痕迹。

【现场回应】

风光村餐馆将推广废油收集设施

武汉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建国说,曾对此处进行多次调查,“大量的油污水通过下水道排入东湖,要反思,要采取措施。”

他说,湖面冒出污水,水下的情况其实比较复杂,还要进一步排查。环保部门计划在风光村的餐馆优先布置废油收集设施,减缓对湖泊的污染。

【网友追问】

为何截污多年仍有排污口?

湖边餐馆排污,市民对此反映已久,为何长期得不到解决?

对此,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赵陟说,此处属东湖的子湖,叫官桥湖。“有些污水是随着雨水一起进入湖泊的,视频中餐馆旁的排污问题,一般在下雨时出现。”他介绍,下一步,附近污水处理厂要由15万吨扩建到30万吨,“届时情况会有根本好转。”

短片中的“填湖”迹象,赵陟解释,水务部门正在进行官桥湖综合治理,视频中是水体的净化设施,暂时填占湖面,在水质得到改善之后将拆除。

填湖到底该哪个部门管?

多头管理、到头来一个部门都不管的现象,在湖泊保护等领域时有发生。有网友问,开发商填湖,到底该哪个部门管?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侯尤峰说,湖泊保护是个综合性问题,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武汉市负责湖泊综合管理的是水务部门,该局应牵头负责。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先强说,除了建立联动机制,还应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更重要的是,应该怎样来追责。”

部门举措

中心城区湖泊明确“湖长”

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赵陟介绍,该市即将出台《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严格湖泊保护范围。近期将召开全市湖泊大会,对中心城区40个湖泊(含金湖、银湖)以及新城区的主要湖泊明确一位区领导为“湖长”,对于跨街(乡、镇、场)岸线较长的湖泊,明确街(乡、镇、场)负责人为辖区的湖段长,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人员及联系方式。实施湖泊保护24小时值守。

垃圾填占南太子湖被处罚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下达《湖泊保护通报单》14件,对垃圾渣土零星填占南太子湖的“20元垂钓区”、武汉天道置业有限公司绿化施工侵占湖泊水面及挪动湖泊保护界桩等违法行为严肃处理,要求恢复并处以罚款。

水务局副局长赵陟介绍,今年1—4月,全市共限(缓)批涉湖建设项目11个,查处各类涉湖违法排污行为44起,联合相关单位取缔关闭涉湖违法排污企业2家。

新建扩建9座污水处理厂

根据《武汉市主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五年行动计划》,2012年至2016年期间,拟改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新建污水管网1095.9公里,污水泵站50座;新建分散处理设施4处。全市排水设施排查工作将于5月中旬全面实施,10月份启动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工程,建设、改造41公里截污管网已完成19公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湖泊 心情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