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湖新记(17)]应城龙赛湖:怀抱龙赛湖 应城喊渴(图)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00
鸟瞰龙赛湖。

龙赛湖位于东经113°30’25"北纬30°49’14" 水域面积12.5平方公里 ○应城市城中湖 ○我省有名的夫妻湖 半城秀水已成为遥远记忆 4月底和5月初,记者为龙赛湖两次赴应城市采访,感受最

据湖北日报2013年5月30日报道

龙赛湖位于东经113°30’25"北纬30°49’14"

水域面积12.5平方公里

○应城市城中湖

○我省有名的夫妻湖

半城秀水已成为遥远记忆

4月底和5月初,记者为龙赛湖两次赴应城市采访,感受最深的是,这个小城正面临着缺水的窘状。

5月18日,记者来到应城市教育局李先生家中采访。李先生在记者面前拧开水龙头,只见老半天才有几滴水流出。李先生道:“这是正常现象,一年中这样的日子常有。”

5月19日中午,记者在应城市一家小餐馆就餐,发现餐馆里水龙头出不了水。

在应城居住50多年的应城市作协主席朱木森对此体会尤深。他曾经以应城丰水市民“枕河而眠”为骄傲,饱含深情撰写了散文《曾经的半城秀水》,赞叹:应城宛如一尊躺下的泥塑不倒翁,仿佛一只满腹秀水,泊在碧波鳞光上的葫芦。可是面对现状,他感叹“曾经的半城秀水,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

应城市水利局副局长陈祥发介绍,上世纪的应城,水资源非常丰富,一是水多;二是水质好;三是水产多。“夏天小银鱼柳叶鱼到处游,多的可以用筲箕撮。”

缺水,缺水!地表水不能解渴,地下水如何?专家称,此处情况较为特殊,应城为我省有名的膏盐之地,地下水多不能作为饮用水。

水质性缺水带来连锁反应

湖泊以仅占全球淡水万分之一的水量,以不到全球面积百分之一的水体,提供了全球40%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此足以证明:水,是人类的一种稀缺资源。

缺水带来的必然是干旱。据调查,应城现有汉北河、府河、漳河、大富水四条过境河流,龙赛湖、东西汊湖、老观湖三座湖泊,短港、渔子河等88座水库,塘堰1.2万口,境外引水工程有高关、郑家河、惠亭3座大型水库,主干渠4条,全长91公里,泵站225处、364台套、4万多千瓦。正常年份降水总量12亿立方米,地表径流总量4.1亿立方米,过境客水30亿立方米,地下水0.6亿立方米,正常年份农业需水3.5亿立方米,工业和人畜用水2.3亿立方米。

供水先天不足、拦蓄设施缺乏、污染水体增多,由此造成安全饮水经常报警、工业用水时而告急、农业灌溉部分难保的现状。

近几年来,应城经常发生干旱。2011年出现秋冬春夏四季连旱,全市受旱面积达45万亩;2012年出现春旱,全市受旱面积达37万亩,有1万多人和1.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下半年出现伏旱,全市受旱面积达32万亩,成灾14.1万亩,绝收4万亩,部分地区及城市居民饮水困难达21万人。

应城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作黄宣和说:“原来水多,怕水;现在缺水,盼水。”

作为多湖之邑的应城真的欠缺水资源吗?孝感市水利局水电科科长徐劲一语道破天机:不是没水,是水质性缺水——“归根到底,是水的质量问题。”

作为应城人的生命之湖城中之湖龙赛湖,水质性问题更是十分突出,引人关注。

夫妻湖为何劳燕分飞

应城素有“一城山色半城湖”之美誉。在应城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湖泊中,因金龙和赛女的美丽爱情传说被称为夫妻湖的龙赛湖,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相传很久以前,当地有一个老实腼腆、名叫金龙的青年和另一个能说会道、名叫银观的青年,都喜欢上了一个勤劳美丽、名叫赛女的姑娘。有一天,赛女在田里收谷被毒蛇咬昏,金龙用嘴帮忙吸掉毒素后走开了,银观谎称是他所为,骗取了赛女感情。结婚两年后,赛女因路遇奇人施法而突然变丑,被银观赶出家门。 金龙丝毫不嫌弃,收留赛女。在金龙的精心调养和奇人的再次施法后,赛女最终完全康复,恢复本来模样,并和金龙终成眷属。后来,玉帝知道了他们俩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下了一道圣旨,让他们俩死后化作龙湖和赛湖,永不分离。

可是好不容易成就的一段姻缘,却被人生生地拆散了。上世纪60年代末,汉北河改道,同时修筑汉北河堤,河湖分家,龙赛湖始成一个内湖。70年代初,又在湖中狭窄处,兴建张万大坝一座,分湖为二,赛湖蓄水,龙湖垦田,终成现在龙赛湖的形态。

丈夫失踪赛女难过

“夫妻本是同命鸟”,随着金龙作为“湖”形态的消失,赛女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多年来,面对身边徒有湖名却不再是“湖”的丈夫,赛女独自默默地承受着岁月的磨难和生存的压力。其幽怨其心结,是怀中再也淌不出一滴水的龙湖,所不能理解的。赛女日日的凝望与等待,在岁月的风化中,渐渐化成了滴滴浊泪,孤独地品尝。

近年来,一方面是沿岸周边填湖造地、围湖造田、围湖修鱼池等行为时有发生,导致赛湖水面大面积缩小,已经锐减至1.5万亩;另一方面,在水产承包养殖热潮的推动下,投肥养殖方式极大破坏水域生态平衡,使水体丧失自我净化能力,加速水质富营养化,也加剧了湖区的严重淤积;点源、面源污染,造成了湖水水质直线下降。

同行的省湖泊局华平介绍,由于沿龙赛湖水利工程建筑物基本兴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本身工程建设标准相对低,经过40余年运行,砼结构碳化严重,排架柱下部砼剥落、露筋严重,启闭机、供电线路老化严重,闸门、埋件锈蚀严重,进一步加剧了湖区的严重淤积。

而今,号称“夫妻湖”的龙赛湖早已脱去了美丽爱情传说的外衣,水面缩小化、水质恶劣化、工程老旧化,龙赛湖的水危机正日益逼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龙赛湖 应城 湖新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