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生物科技公司已达400家 年收入破400亿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四万亿元大蛋糕如何多吃一口 一块香皂能卖出6800元?23日在昆明落幕的全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这块最贵香皂引发关注。 它的名字叫“36味中药天然美肌晶生物皂”,是用皮哨子、玫瑰、三七、虫草等36

原标题:四万亿元大蛋糕如何多吃一口

一块香皂能卖出6800元?23日在昆明落幕的全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这块最贵香皂引发关注。

它的名字叫“36味中药天然美肌晶生物皂”,是用皮哨子、玫瑰、三七、虫草等36味中药成分配比而成,没有添加化学成分,可去垢生肌。

小小香皂牵出的是庞大生物产业。去年,我国生物产业产值约2.4万亿元,增速达20%。预计到“十二五”末,产值将达4万亿元。这块大蛋糕,湖北如何多吃一口?

生物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去除农药残留,汽车燃料可以再生,治理水污染……生物产业将深刻影响未来。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技术在医疗保健、农业、环保、轻化工、食品等领域,对改善人类健康与生存环境,提高农业和工业的产量质量,都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近10倍,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领域之一。未来20年,生物产业带来的效益预计将超过信息产业的10倍,是带动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引擎。

国务院《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2013年至2015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将达到20%以上,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投放市场,形成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湖北生物产业驶入快车道

如此巨大的机遇,湖北没理由错过。

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分析,湖北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备优势——

一是“天时”,生物医药尚属新兴产业,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地利”,武汉有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科研开发力量雄厚;三是“人和”,湖北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和政策优势。

201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鼓励各地创建区域生物产业园区的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技术、服务、人才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入驻武汉光谷生物城的企业已达400多家,开工建设面积近400万平方米,生物产业年总收入去年突破了400亿元,晋级全国前三甲。辉瑞、拜耳、霍尼韦尔、赛默飞、费森尤斯等6家世界500强医药巨头落户,一批国内外顶尖研发机构聚集,让光谷成为国内生物产业研发创新高地。

我省生物产业经济版图,正由武汉一枝独秀演化为“一区多园”新格局。在鄂州、宜昌、襄阳、十堰、天门等地,一个个区域性生物产业园相继破茧而出,多点支撑的生物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去年,我省生物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向制高点全力进发

放眼全国,我省生物产业水平还有待提升。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山东、浙江、辽宁和上海是我国生物制药企业主要分布区域,无论企业规模还是盈利水平,都有较大优势。

此次在昆明举办的生物产业大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产业将加速发展,必须加快开发生物新药、材料和装备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使产业有突破性和可持续的发展。

可喜的是,在开发生物医药方面,我省正抢占先机。

人福医药集团目前在研的生物医药共139个,其中一类新药就有28个。高科技生物医药一旦上市,单个药品销售收入有望达10亿元;

华大基因个体医疗的相关检测服务及产品推出后,将为光谷带来1000亿元的产值;

宜昌三峡医药硫酸新霉素占据全球市场100%份额,正在研发的氨基酸系列新药,也将引领行业新水平……

乘着市场东风,湖北生物产业正朝着制高点全力进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生物 武汉 年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