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圆临空经济梦 2016年天河有望成全国第四大航空港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机场三期鸟瞰图 原标题:同圆临空经济梦共筑产业发展城 2016:“天河”有望跻身全国第四大航空港 同圆临空经济梦共筑产业发展城 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程是全省、全市当前的重中之重,是推进我省科学发展

机场三期鸟瞰图

原标题:同圆临空经济梦共筑产业发展城

2016:“天河”有望跻身全国第四大航空港

同圆临空经济梦共筑产业发展城

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程是全省、全市当前的重中之重,是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大决策;是提升武汉民航基础设施水平、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迫切需求。主要包括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交通中心工程、汉孝城际铁路机场段、地铁机场段、周边道路及市政配套系统及航空企业总部区等工程,各项工程总投资达500亿元。

日前,在省市政府统一决策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相互配合和鼎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持续关心下,在前线指挥部和各项目指挥部全体人员的艰苦努力和奋力推动下,在各业主、设计、施工等参建单位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努力下,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

一批控制性工程“动真格”

5月中旬,机场综合保障楼工程进场施工,标志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启动实质性开工。目前,已完成约390米围堰施工,挖方回填4.7万方,完成土面区13个试桩,完成试桩工程量的65%;飞行区场道工程于6月5日正式开标,现已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南工作区、北货运区场平工程进入招投标,并完成监理和施工单位资格预审;航站楼试桩工程于6月15日正式开钻;T3航站楼、机场交通中心、城铁、地铁地下工程深基坑施工方案于6月17日组织了专家评审,6月20日正式开挖施工,标志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启动实质性动工;航空企业总部区新开工市政道路6条,一期11条市政道路开工已达8条,总部区内一期30万方还建房项目开工;黄陂区二期还建房也如期开工,机场快速路改线工程加紧推进。至此,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开工项目已达9个。

一批重大项目报批取得突破

5月17日,航站区北垂直滑行联络道、高架桥、T3航站楼等工程初步设计获得国家民航局及省政府联合批复,至此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第一批初步设计全部获批;民航湖北监管局项目初步设计取得国家民航局批复;182.9公顷先行建设用地也获得国土资源部审批;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第二批工程、交通中心、城铁、地铁等工程相关项目均已上报;航空企业总部区综合大楼、二期还建房项目等陆续立项上报;市直相关部门启动绿色通道,履行特事特办承诺,在工程基本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加快办理招投标手续,加快审批办理建设许可,在最短的时间内促成项目合法开工。

一批保障事项有力落实

一是省市区政府加大统筹,上下联动,确保了机场建设各项目资金的足额及时到位;二是想方设法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全力保障机场建设各项目的及时用地;三是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抽调了各行各业的精兵强将,制定了一批规章制度,强化了责任分工,签订了责任状和承诺书,使得指挥部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切实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批重大问题深入研究

场内水、电、气、通信等配套项目完成专家咨询和审查确认;场外市政配套项目已进一步明确方案并启动建设;机场主进场道路、机场南北高速接线工程、口岸单位还建等项目已委托设计;与T3航站楼同步实施机场捷运系统的预埋工作的项目可研报告已委托编制;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已启动;机场周边路网及机场扩建压占道路改建已纳入“十二五”规划建设;还建道路和涉及范泗桥河水系改造工作已启动。

一批工作目标得以明确

为确保完成省市领导提出的2016年建成的目标,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程指挥部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2013年确保主体项目全面开工,2014年进入快速建设期,2015年部分工程陆续完工,2016年上半年基本建成,下半年组织调试、整改、竣工验收、行业验收和交付使用。

一批工作措施提前制定

根据目标要求,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程指挥部下一阶段将着力抓好如下工作:

一是狠抓项目开工。继6月份9个项目开工之后,8月份机场主进场道路、T3航站楼主体工程、供油工程、总部区综合大楼、南北工作区建设项目、范泗桥河水系改造及机场周边路网等配套项目,累计开工24个项目。目前,正在摸底调查,广泛与业主单位协商,将强力推进南工作区13个单位还建、北货运区、机务维修区建设、航空企业总部区企业入驻、总部区及黄陂区还建等工程年内开工,确保今年开工达90%以上,形成建设高潮。

二是狠抓项目报批。重点做好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民航监管局工程、交通中心工程等涉及的各相关项目的报批。确保各类报批基本完成,促进项目开工和建设。

三是狠抓工程管理。机场三期多个项目密集开工,工程建设施工组织尤为重要。按照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优质施工,确保不停航施工的要求,一要落实工作进度,明确各工程开竣工时间,确保今年开工面达到90%,确保2016年上半年基本建成;二要落实投资进度,确保今年完成总投资的30%,今后三年分别完成总投资的40%、20%、10%;三要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四要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制定项目管理意见,指导各参建单位有序施工。

四是狠抓政策协调。指挥部将会同各项目业主及各参建单位,研究制定各项政策,进一步理顺项目运作机制。一要进一步落实特事特办,协调到位相关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投入项目建设;二要落实分级负责制,按省领导小组确定的省、市、区、项目业主职责逐级落实;三要落实重点工作专题研究制度,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化解存在的问题。

五是狠抓施工环境保障。随着机场主体工程和各配套工程陆续开工,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愈加重要。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领导责任、专班专人负责,严密监控治安动态,严厉打击沙霸石霸、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破坏建设秩序和阻挠工程建设的不法行为,继续做好失地农民征迁补偿和安居乐业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狠抓协调服务。由前线指挥部会同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建立若干工作专班,着力协调省市区相关部门,加快解决项目报批、工程报建、施工组织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尽力做好业主、设计、施工单位的服务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天河 圆临空经济梦 全国第四大航空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