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首条BRT线建设中 2014年底地铁、BRT同城运行


来源:中国交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要地铁,也要BRT 2014年年底,武汉市的市民将享受到快速公交带来的便捷和畅通。届时,武汉将建立起地铁、BRT同城运行的公交主干网。 今年1月10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要求建设快速公交(

原标题:武汉:要地铁,也要BRT

2014年年底,武汉市的市民将享受到快速公交带来的便捷和畅通。届时,武汉将建立起地铁、BRT同城运行的公交主干网。

今年1月10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要求建设快速公交(以下简称BRT),构建快速交通体系,提高城市畅通能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如今,武汉第一条快速公交雄楚大街BRT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BRT主线与辅线相呼应

武汉首条BRT将采用“直接式”的线路运营模式,即BRT主线+BRT辅线的组合运营模式;近期设“1+31”(即1条主线加31条普通线)条线路,远期设“2+31”(即2条主线加31条普通线)条线路,采取分组停靠方式。在实际运营中,管理部门可根据客流状况,适当调整辅线数量。

武汉BRT主线高峰时段采用18米铰接车(清洁柴油燃料),平峰时段采用12米标准车辆(CNG或LPG燃料);辅线全部采用12米标准车辆(CNG或LPG燃料)。

BRT走廊采取路口公交信号优先控制模式,必要时允许少量公交线路在局部路口处借道社会车道,保证BRT主线的优先通行。此外,武汉BRT实行一票制,走廊内BRT站点实行同台同向免费换乘。预计2020年,武汉BRT日客流量将达70.4万人次。

高性价比的BRT

“BRT选择条件和传统公交专用道不同,类似于地面轻轨,在马路中间建成一条专门为公交车辆使用,站台全封闭的道路,实现公交与公交之间的相互换乘。”武汉市市公交集团BRT办公室主任李世宣介绍,在没有轨道交通的路面,客流量较大,道路条件允许,才适合BRT建设。

其实,早在2008年,武汉修建BRT的方案就被提出,但当时忙于地铁的建造,不得不被搁置。2012年,这个方案才被付诸实践。“BRT造价低,运载量大,造价是地铁的1/20,修建地铁每公里需要7亿元,而修建BRT只需要3000万元左右。BRT主线可以跑,支线也能跑,性价比高是其特点。”李世宣说。

BRT补充轨道交通

目前,全国已经有很多城市修建了BRT,包括广州、厦门、济南、南京、北京、乌鲁木齐、杭州等中心城市。武汉要修建BRT,则瞄准了广州的BRT模式。

李世宣作了这样一个比较,在广州,从同一个起点上车到达同一个终点,乘坐BRT 的市民比乘坐出租车的市民提前5分钟到达,“这就是BRT的优势”。

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必须要实现公交优先,必须建公交专用道,而且是路中间的公交专用道。李世宣表示,在武汉市轨道交通之外主干道上客流量较大的位置建设 BRT,是对轨道交通的补充。随着轨道交通的逐步建成,长线路客流量大的线路将由BRT 来承担。“BRT受众多,有轨道交通不具备的优势,更多地解决了道路资源,节约了出行时间和投资成本,吸引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减少道路拥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BRT 武汉 建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