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未来五大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复兴国家中心城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5年主要工作目标:城市综合实力和功能实现跨越提升,重点在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创新、交通通达能力、人居环境、民生幸福五个方面走在全国城市

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5年主要工作目标:城市综合实力和功能实现跨越提升,重点在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创新、交通通达能力、人居环境、民生幸福五个方面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GDP五年翻番

武汉提出,增强经济中心功能,经济总量实现翻番。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万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超过35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350亿元。

围绕这一目标,武汉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

●建设1000平方公里“大光谷”

武汉将深入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加快建设四大工业板块。其中,依托“中国光谷”,联合洪山区、江夏区,建设1000平方公里的大光谷板块;还将建设中国车都、临空经济发展区、重化工业基地。

●打造时尚消费中心

武汉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时尚消费中心,基本建成国内旅游中心城市。

城乡居民收入翻番

武汉提出,要完善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使民生幸福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城乡居民收入翻番

武汉计划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翻番,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医疗保障体系,提前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等。

●无线宽带覆盖率100%

5年后,武汉将形成“智慧城市”雏形。其中,建成无线城市,无线宽带覆盖率达到100%。

●三镇各建一座中心书城

武汉将深入推进“文化五城”建设,5年内武汉三镇各建成一座中心书城,各区至少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华书店。

搭建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

5年内,武汉要初步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率先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到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破万亿元。

武汉提出,用好先行先试权,打造“资本特区”,加快建设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大学科技园等一批特色园区,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报告提出,要发挥百万大学生优势,强化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武汉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

将继续巩固全国铁路主枢纽地位,5年内,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主要城市实现高铁直达,武汉至孝感、咸宁、黄石、黄冈四条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建成天河机场第三航站楼,增开至欧美重要城市国际航线。

同时,建设城市快速交通体系,中心城区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与新城区全部实现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线链接;形成15条过长江通道、11条过汉江通道。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0%。

新建“两江四岸”江滩50公里

武汉提出,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加强水生态保护及大气污染治理等。

5年内,完成大东湖生态水网、汉阳“六湖连通”、金银湖水网“七湖连通”等水生态修复工程。中心城市湖泊实现“一湖一景”。

未来5年,武汉将添更多绿色,新建“两江四岸”江滩50公里,建设800公里城市绿道,建成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

武汉提出,创新城市建设管理理念,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主城区严格控制在三环线以内,按照“三镇三城”理念,推进汉口、武昌、汉阳三镇建设相对独立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让三镇在城市功能、人文环境和生活氛围等方面,各具特色,实现均衡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国家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