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4家上市鄂企77家享补贴 去年一年共获补35亿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84家上市鄂企77家享补贴7月2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28日收到福建省安溪县财政局通知,对该公司蓝宝石衬底项目拨付“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5000万元。三安光电前身为湖北沙市活力二八

原标题:84家上市鄂企77家享补贴

7月2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28日收到福建省安溪县财政局通知,对该公司蓝宝石衬底项目拨付“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5000万元。三安光电前身为湖北沙市活力二八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公司几经重组已经成为一家经营运作在福建的LED制造企业,不过公司注册地依然还是在湖北荆州。

6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近20家公司发布获取政府财政补贴的公告,其中不乏多次收到政府补助、数额不菲的上市公司。补贴预计将对这些公司上半年效益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湖北上市公司中,很多是政府补贴的获益者。去年全年,84家湖北上市公司(不包含2家B股公司)共接受政府补助额度达35.40亿元。

大企业格外受关照 武钢东风均受补数亿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湖北上市公司里,收到财政补贴排在第一位的是三安光电。该公司2012年共收到4.83亿元政府补贴,包含2.6亿元科技三项资金财政补贴、6000多万元来自高倍聚光太阳能销售补贴以及1400多万元财政贴息补助。

接下来,受到政府补助最多的公司依次是武钢股份、东风汽车、葛洲坝,均为大型央企所属上市公司。武钢股份前年享受到的政府补贴仅2970万元,2012年上升至3.45亿元,其中大头主要为2.97亿元财政补贴和4765万元的贴息贷款补贴。

排名第三的是东风汽车,去年享受政府补贴3.30亿元。与武钢股份相似的是,其2011年得到的政府补贴也较少,仅2618万元。详细资料显示,补助包括补贴扶持资金2.02亿元、税收增量返还1.14亿元和递延收益摊销524万元。

排名第四的是葛洲坝,去年得到税收返还1.68亿元、财政拨款9004万和税收优惠1860万元等,共计2.86亿元。

84家湖北上市公司 仅7家企业与补贴无缘

在84家湖北上市公司中,去年全年没有接受过任何政府补贴的企业仅有7家,分别是凯乐科技、武昌鱼、万鸿集团、华远地产、S舜元、博盈投资和力源信息。其余77家企业均获得数额不等的政府补贴,其中9家公司获得补贴超过1亿元(详见附表),补贴额最少的是道博股份,只有1万元的纳税大户奖。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国内各地财政给予上市公司的补贴可谓种类繁多。记者提取了33家在上交所上市公司的政府补贴明细发现,最为常见的是税收减免、税收返还、减免银行利息、节能减排补贴、产品推广补贴等。在享受补贴的湖北上市公司中,和公司运营有关的补贴也有多个:其中东湖高新收到铬渣治理工程补贴,光电股份收到创新型试点企业补助,美尔雅收到排污费补贴,中珠控股收到燃煤锅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补贴,武汉控股收到的1.97亿元隧道公司营运成本费用补贴和1.68亿的隧道公司资本投入补贴……

落实政府政策目标 财务报表因补贴而增色

政府的财政补贴给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明显的改观。去年,*ST凤凰得到补助超亿元,但全年净利润仍为负;武汉控股净利润5100多万元,但接受政府补助就有近2亿元。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财政补贴是国家为了实现特定的社会经济目标,由财政安排专项基金向企业或个人提供的一种资助,目的是为了支持生产发展,调节供求关系,稳定市场物价,维护生产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利益。像武汉控股这样的企业承担着政府一些重要工程建设,获得很多补助是理所应当的。

以去年获得补贴最多的三安光电为例,因其项目受到政府支持,因此大部分补贴来自各项奖励。比如,该公司7月2日的公告显示,获得财政补贴的原因是“落实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加快培育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

获得补贴第二的武钢股份和第三的东风汽车,部分补贴也因国家支持节能减排而推出相关扶持政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湖北企业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