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生态园违规建别墅 房子卖完无人住成“鬼城”


来源: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原标题:生态园里建起成排楼房,房屋卖光了却无人来住,峒山社区似“鬼城” 作为鄂州市城乡一体化百里长港示范区的试点,长港镇峒山社区近年来备受关注,鄂州市在各级乡镇大力推广“峒山模式”。 一直以来,当地政

原标题:生态园里建起成排楼房,房屋卖光了却无人来住,峒山社区似“鬼城”

作为鄂州市城乡一体化百里长港示范区的试点,长港镇峒山社区近年来备受关注,鄂州市在各级乡镇大力推广“峒山模式”。

一直以来,当地政府硬性规定,社区房屋只能卖给拥有本地户籍的人。但据了解,该社区大部分房屋均由外地人通过本地人的名义购买,即便如此,入住率依旧很低,夜晚漆黑一片,像是一座“鬼城”。一些人认为,这种现状与城乡一体化的初衷不符。

不远处的元隆生态农业园和湖北火炬农业生态园,同样在原先的耕地上建起大量类似别墅的房屋,手续齐备后有可能对外出售。“到底是生态农业还是商品房开发?”有人质疑。

房子基本卖完了,社区难见一人影

8月15日下午,记者在峒山社区看到,大部分房屋均处于关门闭户的状态,一些房屋大门已经锈迹斑斑,似久无人住。

在社区门口,一名从里走出的居民称,社区内的房屋基本上已经卖完了,剩下的户型和面积也不是很好。不过,记者走遍整个社区,却很难看到居民的身影,社区服务中心也是“门可罗雀”。

通过一名社区干部,记者在社区的另一侧找到了负责房屋开发的陈老板,得知记者想要买房后,陈老板显得十分热情。

陈老板称,目前整个社区的房屋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仅仅剩下四五套房子,面积大点的只有1套,其它都只有100多平方米。

据了解,房屋价格方面,大户型1300元/平方米,而小户型每平方米只需1280元。

被问及为何房价如此便宜时,陈老板坦言,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部由省发改委投资解决,他只负责建设销售房屋,因此房屋造价相对较低。

另据陈老板介绍,目前社区的实际入住率接近两成,一半房屋已经装修,购买者八成为长港镇以外的人,甚至还有周边城市的人。不过,外地人买房必须找本地人来转售。

通过陈老板提供的长港镇峒山新社区购房协议,记者看到,在“购房对象及付款方式”一项中写道:新社区住房出售对象主要为峒山村及长干港镇农工,根据预售情况,可以考虑政府机关干部及教师以及长港镇外的社会人士。

农业园现大量楼房,房屋用途引质疑

走进峒山社区不远处的元隆生态农业园(以下简称元隆),整齐划一的楼房出现在眼前,附近还有一些农民工还在施工中。显然,这些房屋目前还未投入使用。

此前,峒山社区的陈老板曾说过,元隆所建楼房目前还未对外出售,即便要卖,价格肯定会比峒山社区的房子高很多。

从元隆正门进去以后,是一家正在营业中的酒店。记者询问这些楼房是否对外出售时,前台一名女员工表示,元隆生态农业园主要从事餐饮、垂钓、采摘以及生态休闲等业务,没有听说出售房屋的事情。

马路斜对面的湖北火炬农业生态园,树木茂盛,曲径通幽。从小路进入园区后,几排颜色鲜亮的楼房出现在视野之中,这些楼房仅从外观来看,比峒山社区和元隆的房子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不少。如果把这些房子放在城市之中,堪称别墅。

记者注意到,这些楼房都有门牌编号,有独门独栋的,也有几门同栋的。虽然房子盖得漂亮,但整个园区却看不到一个人,甚至连办公区也是大门紧锁,看起来很久都无人来过。

当地村民称,火炬农业生态园建设已有一段时间,不过除了建房子外,没看到过什么实质性的生态农业项目,这些房子建在这里到底作何用途,也没人清楚。

长港镇:旧村庄人口集中搬迁,入住率超六成

昨日上午,长港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峒山社区目前入住率已经达到60%至70%,经过做工作,不少村民已经搬了进去。关于房子购买人的资格问题,该负责人称,政府部门的最低限制为长港镇本地户籍人员。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鄂州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当时的市领导提出了一主(主城)、三新(新城)和十特(特色镇)的城乡一体空间规划布局。而长港镇作为十特之一,必须要有农村新社区和相配套的办公设施。

在这种情况下,峒山新社区的建设工作迅速推进,由于是先行示范区,上级部门允许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先行先试,不过必须要保证耕地面积不变这根红线。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建设峒山社区的同时,镇政府对一些破旧的村庄进行了拆除,将人口集中到新社区之中。过去的旧村庄因为房屋分布不合理,加上环境较差不利于集中建设,人口牵出之后,对那些老屋基进行复垦,最终实现“占补平衡”。

不过,部分农民因为思想观念问题,舍不得耕种了一辈子的土地,一开始不太愿意进入新社区生活。后来,经过政府部门做工作,大家渐渐接受了新的生活方式,搬进了社区。虽然不及东港社区,但峒山社区的入住率也达到了60%至70%。

对于很多外地人士在此买房的说法,该负责人称,政府部门规定只能本镇居民购买,外地人来买房可能性不大,因为购房时必须出示户籍信息。但如果有本地人将房屋转让给外地人的话,监管起来难度就比较大了。

国土局:元隆已补办手续,火炬仍处违法状态

长港镇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元隆主要经营农家乐,并且以此名义在省里通过了审批,目前手续已经齐备。相关部门也做了硬性规定,严禁搞房地产开发,其新建房屋的用途为家庭式旅馆。

这名人士还提到,火炬建的那片房子也是为了搞生态农业,但目前手续还未完善,两年前国土资源部武汉督察局通过卫片执法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曾责令整改。

记者从鄂州市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曾庆如处证实了这一说法。据曾庆如介绍,元隆征用的土地为39亩,于2011年6月经省国土厅批准,由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用途为商住用地。

这之后,元隆公司擅自施工建设,该局执法人员多次现场制止,且书面责令该公司停止土地违法行为,并对其未供即用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违法用地上兴建的建筑物进行了折价没收,同时督促该公司依法完善供地手续。

去年12月,该公司摘牌取得该宗土地,并在缴纳各种税费后,于2013年7月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其手续目前是齐备的。

火炬农业生态园面积23亩,于2012年5月经省厅批准转为建设用地,用途为商住用地。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未供即用的违法用地行为,虽然多次现场制止并进行行政处罚,但因为火炬公司一直不愿缴纳每亩16万元的建设用地挂钩指标价款,所以未办理摘牌供地手续,目前仍是违法用地状态。

目前,国土部门已责令火炬公司进行整改。

曾庆如说,因为是商住用地,如果手续齐全的话,这两个项目的房屋均可对外出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生态园 湖北鄂州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