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随州2030年城镇化将达68% "神韵随州"建设加快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随州市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2013-2030)》出炉 2030年,随州城镇化率将达68% 8月30日,随州市召开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初步成果汇报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原标题:《随州市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2013-2030)》出炉 2030年,随州城镇化率将达68%

8月30日,随州市召开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初步成果汇报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武汉华中科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随州市政府联合拟定的《随州市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2013—2030)》出炉,随州将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力争到2030年形成“一主两副、两轴一环”的城镇化战略格局。

发展现状

城镇化率低发展动力不强

随州北与河南南阳、信阳毗邻,南与我省京山、钟祥相连,不仅是我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之一,也是鄂豫渝陕交通走廊上的重要城市。新一轮湖北省城镇化与城镇体系规划中,随州位于“汉十城镇发展带”省域二级发展轴带上,随州面临着武汉城市圈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又受着襄阳都市区所带来的辐射和影响。

但在历史上,由于政策扶持力度不强,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偏重工化,经济结构不均衡,总体发展受限。

2012年,全市GDP为590.5亿元,在全省17个地市州中排名第11位,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处于中下游水平,发展动力不强。

目前,随州初步形成汽车机械、轻纺服装、电子信息、医药化工、食品卷烟等五大支柱产业门类,但由于集群效应偏低,上下游以及旁侧联系度较弱,产业链缺乏有效整合,带动性不强等原因而导致生产要素集聚程度偏低。

在城镇建设方面,随州目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表现出“等级低,规模小、门类不齐全”等问题,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工业发展及不断膨胀的城市空间规模需求。

空间组织

主城区达831平方公里

人口近百万

根据城镇空间格局发展,规划提出市域空间组织将起用“一主二副三区多点”结构方案。一主指中心城区核心区,两副指广水、随县城区次核心区,三区指随中平原走廊区域、随南大洪山山地区域、随北桐柏山山地区域,多点指9个重点镇、9个特色镇、13个一般乡镇。

根据空间区划范围,随州市域主核心区,由东城街办、西城街办、南郊街办、北郊街办、市经济开发区、曾都经济开发区和淅河镇、何店镇共同构成,形成一个城镇密集协调发展区。

结合本次规划,未来随州空间发展要点主要是强化核心效应,将在原有市域核心区基础上采取东进淅河与南拓何店策略,形成新的随州市中心城区。围绕城市圈东进、南拓,预计到2030年随州中心城区核心区占地面积831.7平方公里。

据统计,2011年户籍总人口465950人,按常驻人口计算城镇化率约60.7%,预计至2030年中心城区城镇人口达到80-100万人,预计城镇化率约为90%。

未来发展

2030年城镇化率达68%

人均GDP18万省第十次党代会后,将随州建设成为“世界华人谒祖圣地”、“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提升成为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乘着“圣地车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城镇化发展机遇的东风,随州将沿着“一主两副、两轴一环”的城镇化战略格局发展,力争到2030年建成大城市1个、中等城市两个、10-20万人小城市两个、6-10万人乡镇5个、2-5万人乡镇13个、两万人口以下乡镇11个,城镇化率达到68%以上。

同时,城镇化水平逐年逐步提升,也将带来经济发展、设施条件、生态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指标提升。在经济发展方面,预计GDP增长率到2015年为12%,到2030年为10%;预计人均GDP到2015年达4.8万元,到2030年达18万元。

随州人少村多,依靠“乡村工业化”带动“农村城镇化”模式在欠发达山区并不合适,结合随州资源禀赋、现状基础及发展要求,未来随州将形成“工业集中带动、三产特色促进、空间节点集聚”的城镇化发展模式。

城镇化率是反映城镇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指常住于城镇的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例。当前世界城镇化水平已超过50%,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重要的是,城镇化率和房地产发展的命运紧密相连,从某种程度上说,随州房地产将来的好光景,将取决于城镇化的步伐。

随州每年将有数万农民进城

这些年关于房地产“拐点”的讨论不绝于耳。“地产大炮”任志强认为,中国房地产“拐点”的出现,将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城镇化率;二是人均拥有住房数量;三是经济增速。关于城镇化率,任志强认为,当中国城镇化率达到70%的时候,房地产拐点或许会出现。

8月30日,随州市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初步成果汇报会召开,根据《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预计2015年、2020年、2030年随州市全市城镇人口规模达到110万人、136万人和167万人,相应的城镇化水平分别为51%、58%和68%。

这就是说,随州每年将有几万人从农村进入城市。这对随州房地产来说是无疑一种利好消息。如果我们以城镇化率70%作为判断标准,那么,随州房地产至少还有10年以上好光景。

新型城镇化释放房地产“好消息”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与城镇化关系最密切的行业之一,此消息无疑为地产业带来了福音。

今年4月,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首发2013年《投资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未来20年是中国城乡变动最剧烈的时期,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中国总人口将超过15亿人,届时居住在城市和城镇的人口将超过10亿人。也就是说,未来20年中国农村的人口将减少1/3以上,将有3亿人由农村移居到城市和城镇。

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新型城镇化战略将撬动房地产业新一轮发展,二三线城市城镇化过程所释放出的居住需求,将成为房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

如果说,上一轮房地产发展是靠城市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拉动的话,那么新一轮房地产增长,将由新型城镇化引领。

随州市正在以“神韵随州”建设为主题,全力瞄准“双百”城市的发展战略,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目标,这是随州推进城镇化、打造汉十走廊区域性大城市过程中的一个追求。房地产将伴随城市的发展,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到2020年,随州将出现大中小三个城市

《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指出,根据随州生态特点,随中地区、随南地区和随北地区、各地区城镇化率分别为46.8%、33.1%和31.5%,随州的城镇化水平较高地区以及人口密度较高地区均集中在中部地区。

综合随州市城镇化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随州市将形成50-100万人规模大城市1个、20-50万人中等城市一个、10万-20万人小城市一个、6-10万乡镇3个、2-5万乡镇10个、2万人口以下乡镇16个。

在未来17年的规划期内,随着随州市的工业化以及产业转型进程的推进,将会吸引更多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和外来人口进入随州,甚至出现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人口向随州回流的现象。

神韵随州,神在塑城市之魂,韵在绘山水之美。今年是神韵随州建设第一年,随州市未来三年计划投资480余亿元,全力建设神韵随州,重点实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223个,力争到2015年末,随州初步实现区域性大城市目标。今年,随州市制定了神韵随州新型城镇化三年加速发展计划,细化了2013至2015年城市建设工作,将通过新型城镇化的加速发展,让随城人民安居乐业,达到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的目标。

房地产的命运从来都和城市发展的步伐紧密相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城镇化加速发展,随州也由原来单一的主城区,逐步在向周边东拓、南移, 随州城市圈正在逐步扩大,一排排高楼大厦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我们有理由相信,随州房地产业还将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春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城镇 随州 人口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