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天门试水土地整理项目合作社农民自建模式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天门试水土地整理项目农民自建推土机轰隆隆削高填低,平整机“哒哒哒”碎土耙地,19日,记者在天门市石河镇石庙村看到,土地整理施工热火朝天。“财政项目资金还没到账,但我们先开工了!”华丰农机专业合

原标题:天门试水土地整理项目农民自建

推土机轰隆隆削高填低,平整机“哒哒哒”碎土耙地,19日,记者在天门市石河镇石庙村看到,土地整理施工热火朝天。“财政项目资金还没到账,但我们先开工了!”华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华平说,我们这里是丘陵,不适应机械作业,农民早盼着农田整理了。

华丰合作社土地整理项目涉及石河镇11个村,建设规模2万亩,国家专项投入2900万元。这是我省首个采取合作社农民自建模式的土地整理项目。该项目于去年获省国土资源厅批复,今年秋收后具体实施。天门市国土局创新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方式,授权华丰合作社自主建设。

土地整理项目过去都由国土部门招标委托社会公司实施,这种方式用、建分离,存在一些弊端,如整理后熟地变成生地、沟渠路连通不合理等,农民感觉整地“没搔到痒处”。施工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影响财政投入效益发挥。谈到农民自建的好处,吴华平说:一是设计能尊重农民意愿。合作社社员民主讨论制定整理方案,怎么整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二是合作社施工充分利用自有机械,能够节本增效。三是合作社没必要在整理施工中追求利润,不仅如此,还自筹资金增加投入,让土地整理达到更高的标准。“地整了后是我们社员来种,我们哪能自己糊弄自己?!”吴华平强调。

天门市农业局局长李万祥说,以往土地整理项目没考虑土地流转,虽然小田改成了大田,但农户一家三五亩分散经营的弊端依然存在。华丰是先流转再整理,田成方,渠成网,一个社员负责几百亩面积,劳动生产率与土地生产率大大提高。

让农民自建并不等于放手不管。天门国土局全力为华丰土地整理做好监管、指导、服务工作,派出工作人员现场跟踪管理。

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实地调研后,对土地整理“华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值得推广。(胡祥修 孟静 琼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土地整理项目 合作社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