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排名:武汉位列进步最快城市第4


来源:汉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排名出炉武汉位列进步最快城市第四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昨天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2~2013)》蓝皮书,书中统计分析了2013年

原标题: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排名出炉武汉位列进步最快城市第四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昨天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2~2013)》蓝皮书,书中统计分析了2013年全国38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拉萨的综合排名得分最高。武汉在公共住房的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五名;医疗卫生的满意度位列第六名;在公共安全满意度排名中,武汉位列第九;在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中名列第七;在公职服务满意度排名中,武汉位列第八。

蓝皮书还指出,武汉位列进步最快城市第四名。武汉2012年的综合排名是第28位,今年已经超过北京跃升到第12位,上升了16位。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说:受政府重视程度、投入规模、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影响,在不同时间点,市民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动。

蓝皮书综合调查结果,选取了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中群众最关心的交通拥堵、打车难、城市黑车、安全感、食品安全、信息泄露、房价调控、养老服务、自来水质量、空气质量、公共产品价格、供暖和城市摊贩管理等13个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评价,并发布排行榜。

报告认为:从城市类型来看,计划单列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高,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次之,经济特区得分最低;从经济区域来看,东部高于西部,西部高于中部。但与2012年相比,2013年各地区之间得分差距显著缩小。

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为58.71分,2012年公共服务满意度为59.70分,相较于2011年54.03分有明显提升,但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较低。表明在人口过度集聚,城市承载力不足,公共服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国大中城市公共服务提升遭遇瓶颈。实行梯度城镇化战略,控制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势在必行。

专家建议,应淡化GDP在政府政绩考核中的比重,建议政府应重视培育和发挥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益与效率。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调查

关键词

拥堵

九成受访者感觉拥堵

2013年主要城市交通拥堵程度保持高位,得分较2012年整体下降。其中拉萨市交通得分最高,最为通畅,武汉未能进入前十名。

2013年有83.92%的市民感觉堵车,2012年83%的市民感觉堵车。蓝皮书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城市交通进行了调查,发现仅有3.19%的受访者认为很顺畅,逾九成受访者感慨交通太拥堵。

蓝皮书主编钟君认为:首先应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交通运营结构,严格保障公共交通的道路优先使用权。

其次,加强机动车存量以及流量调控,并可借鉴国外经验,通过征收拥堵费、调整停车费等措施,合理运用价格杠杆缓解交通拥堵。同时运用行政和法律规范措施,加大交通违规处罚力度,从而规范司机和行人的出行。

关键词

打车

七成受访者感慨打车难

打的难眼下成为各大城市的通病,从2013年的全国总样本来看,有超过35%的被访者等候时间超过20分钟,有接近70%的被访者等候时间超过10分钟。

“在全国范围内,打车难情况更趋严重,打车时间越来越长,2013年,等待十分钟以上的情况达68.60%,2012年,这个数字只有53.77%。”报告称,通过对全国38个城市的问卷调查显示,有9.91%的人表示打车很难,通常需等待半小时以上;26.52%的人表示打车需等待20-30分钟;32.17%的人表示打车需要等待10-20分钟;24.66%的人表示需要等待5-10分钟;选择5分钟以内的人仅占总体样本的6.74%的。

钟君建议:首先应依靠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解决好出租车利益供给不足的问题,切实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提高出车积极性。

其次通过浮动价格的机制解决拥堵期收入低的问题,适当降低“份钱”,促使出租车的“份钱”保持在合理范围。探索设立出租车专用保险,可适当高于交强险,低于一般商业车险,保险费用由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按比例分摊,从而解决恶劣天气出车风险大,出租车司机不愿出车而导致打车难的问题。

关键词

环境

空气质量呈下降趋势

调查显示,31.2%的调查对象对空气质量不满意,34.81%的人满意,33.99%的人则表示一般。

基于调查数据得出的中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满意度排行榜中,拉萨居于首位,北京、石家庄、郑州、济南位列倒数,得分均低于50分,其中济南仅得42.15分,与拉萨相差46.10分。

钟君说:上述调查数据完成于今年8月,如果是现在,情况可能更糟糕。

蓝皮书进一步分析了造成当前中国城市空气质量问题的原因,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能耗高,能效低;二是机动车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加重;三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较为落后;四是相关监测和管控措施不完善,制度建设不到位。此外,地形特征等也是重要客观因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公共服务 武汉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