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审议公布三公支出百分比 158位人员配61辆公车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集中审议预算报告代表现场建言公布三公支出不能只讲百分比“‘三公’经费为何只公开了百分比,市民不仅关心下降了多少,更想知道去年‘三公’经费到底花了多少?” “‘罚没收入’

原标题: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集中审议预算报告代表现场建言

公布三公支出不能只讲百分比

“‘三公’经费为何只公开了百分比,市民不仅关心下降了多少,更想知道去年‘三公’经费到底花了多少?”

“‘罚没收入’列入财政收入预算,而且要增长1.8%,是否会导致为了完成指标而去罚?”

昨日上午,武汉年度计划和预算报告专题审议会场,代表们争相建言,有的代表举了6次手才抢到机会。当天下午,市人代会专门拿出半天时间,首次集中审议预算报告。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预算报告更加公开透明,首次将社保基金纳入预算。

关键词民生预算

民生支出占财政预算55%

2014年武汉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445.14亿元,比2013年支出预计数下降19.1%。

其中用于教育、社保、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支出246.37亿元,占比55%

关键词社保预算

社保基金预算增长17.3%

项目年初预算比上年实际+、-%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772950 17.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662477 19.7

失业保险基金57723 5.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898568 8.7

工伤保险基金37862 45.0

生育保险基金44712 35.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2063 2.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69544 40.0

(市本级,单位:万元)

关键词三公支出

三公支出同期下降16.5%

“为什么只公布‘三公’经费下降了多少,我们更想知道究竟花了多少?”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计划和预算报告专题审议会,市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审计处副处长陈晓芳提出质疑。

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1-11月,105家市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1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下降2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下降11.7%,公务接待费用下降33.8%。对市直部门办公用房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国内差旅费等支出按年初预算压减5%,节约行政运行经费3532万元。

陈晓芳代表关注到,通篇都是百分比、相对数。“为何没有绝对数?如果花了几百个亿,只节约了3千万,又有什么意义呢?”她建议,预算报告公开“三公”经费绝对数。同时,在各部门预算草案中,“三公”经费能更加公开透明,应该单列出来,而不是混在“部门经费的商品和劳务经费”支出中。

关键词债务问题

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昨日,武汉市人大专题审议计划和预算报告,地方政府负债成为热议焦点。市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表示,今年将首次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防范债务风险的报告。

市人大代表徐德毅建议,应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力度,妥善处理现有债务,防范债务风险。对此,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会”期间,有关地方政府负债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均提到了这一内容,引起各方重视,许多人大代表都已达成共识,建议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今年,人大常委会准备专题听取政府防范债务风险的报告,以此来推动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合理。”

关键词罚没收入

罚没收入预算今年提高

预算报告中的“罚没收入”,一直备受争议。今年的预算报告显示:在武汉市本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中,“罚没收入”这一指标显示为5.65亿元,增长1.8%。

本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市“两会”时,预算的“罚没收入”指标曾首次出现下降(下降19.8%),当年罚没收入实际为5.55亿元,下降幅度达32.4%。

“为何这一指标下降后又要增长?罚款还没发生,为什么要列入财政预算呢?这样是不是会导致为了完成指标任务而罚款?”昨日,市人大代表熊佑良发出一连串质疑,他认为,罚没收入这一指标纳入预算不妥,因为罚款的目的,应该是为了促进市民守法守规,如果大家都守法守规了,罚款自然就应该减少。他建议,将罚没收入作为奖励社会进步的基金。

关键词公车配备

158位在职人员有61辆车

“158位在职人员,竟然有61台公车,是不是太多了点?”昨日,武汉市人大召开计划和预算报告专题审议会,拿着2014年市直部门预算草案,有代表质疑,多少人配一辆公车合适?

武汉市一市直部门2014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该部门实有在职人员158人;公务用车实有61辆,其中小轿车55辆,旅行车3辆,吉普车3辆。

有代表提出,根据2012年颁布的《武汉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市级党政机关按照以下标准核定编制:在职市管干部用车编制的配车系数为0.8,编制数等于市管干部职数乘以配车系数的整数值。处级(含)以下在编人员用车编制按照每15人核定1辆,不足15人的,可核定1辆;15人以上的,按照15人的递增倍数取整核定。

官方网站显示,该部门一共有11个委领导、27个处室。如此算来,即使每个委领导和各处室配1辆车,也只需要38辆车。

“该部门并非执法部门,这绝对超标了。”省统计局副局长、武汉市人大列席代表叶青说。能公布这些数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政府痛下决心,推进公车改革,压缩行政支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支出 三公 公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