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沙湖可能填湖修路 规划设计院:将修架空栈道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沙湖可能填湖修路遭质疑 正在修建的武汉市外沙湖环湖路北环段,因规划路幅宽度达20米,超出部分湖岸线之外,可能将填湖修路,昨日,引发江城30余名爱湖志愿者质疑。 环湖路竟要填湖修 沙湖建设指挥部

原标题:沙湖可能填湖修路遭质疑

正在修建的武汉市外沙湖环湖路北环段,因规划路幅宽度达20米,超出部分湖岸线之外,可能将填湖修路,昨日,引发江城30余名爱湖志愿者质疑。

环湖路竟要填湖修

沙湖建设指挥部介绍,沙湖公园环湖路是城市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东环路(秦园路)、南环路(沙湖大道等路段)、西环路(明渠段)和北环路围合而成,全长约8.5公里。其中,北环路长约1.2公里,在沙湖大桥至湖北大学之间。根据规划,北环路为红线宽度达20米的市政道路,并在下面设箱涵,将周边雨水收集至二郎庙污水处理厂。

昨日记者看到,在北环段东边,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围墙后,有段长约200米、宽3米多的步道。爱湖志愿者说,环湖路一边是湖大附小,一边是湖泊,学校修建多年在先,想在附小围墙边宽3、4米的步道上再修一条宽20米的市政道路,除非把学校削减10多米,否则势必会填占湖面。环湖路本是固定湖岸线,避免填湖,如今修路占湖违背初衷。

部分路段将修架空栈道,减少填湖

沙湖公园设计单位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环湖路规划设计单位武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说,环湖路的建设是依照2012年11月武汉市政府批准的《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中沙湖的规划方案实施的,规划明确了建设20米至40米的环湖路。

园林部门解释说,北环段宽度或会在13米至20米。20米是红线宽度,并不代表占用湖面的宽度。根据规划,此路段有5米为架空的水上人行栈道,不占用湖面。剩下7米宽的是双向机动车道及8米宽的绿化带、人行道。其中湖大附小段,环湖路宽缩至15米。

志愿者沈先生质疑,与环湖路约50米之隔就是团结大道,还有必要修机动车道吗?车来车往,对湖泊面源污染也会增多,何不只建占地小且无污染的步道和自行车道?

武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昨日解释,北环路规划定位为城市市政道路,定性为生活性支路,主要为改善沙湖公园及周边小区、单位的交通,有必要修建。

尽力降低对湖的影响

据悉,沙湖公园建设临近尾声,仅剩环湖路北环段未贯通。前期因拆迁问题未启动,目前拆迁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环湖路场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

面对志愿者迫切的爱湖心情,武汉市园林、水务两部门说,北环段建成,环湖路才“画圆”,便于市民出行休闲。环湖路机动车道只会通行公园内的环卫、治安和消防车辆,不对外开放,对湖泊影响减至最小。环湖路建设过程中,将同步敷设污水管网、雨水箱涵等市政设施,可以解决湖北大学周边区域暴雨时节严重渍水的老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规划 架空栈道 沙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