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省级行政权力全关进制度笼子 依法减权3708项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省级行政权力全部关进“制度笼子” 依法减权3708项图文:简政确权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份 图为:市民在武汉市民之家咨询办证记者王永胜摄 373、319、312项……2013年10月,我省行

原标题:我省省级行政权力全部关进“制度笼子” 依法减权3708项

图文:简政确权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份

图为:市民在武汉市民之家咨询办证记者王永胜摄

373、319、312项……2013年10月,我省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至286项,继续保持“全国最少”的纪录;去年底,我省全面完成省级行政权力清理,清理之后依法减权3708项;出台《湖北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这是全国率先晒出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简政放权,湖北一直在前行。湖北正按照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朝着发展环境最优省份目标迈进。

■案例

省级农业行政审批零收费

大鲵养殖户办证省下两万多

“办理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证件不收费,养殖户一下子可省2万多元。”提起去年省级农业行政审批零收费,养殖户奚泽斌倍感欣喜。

奚泽斌家住恩施宣恩,2006年开始从事大鲵养殖。按照政策规定,养殖大鲵需要到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办理特许证件和参加年审。

宣恩到武汉路途遥远,奚泽斌说,每年年审从老家到武汉如果坐火车需要熬一个通宵,如果开车从老家到武汉需要8个多小时。到了武汉,奚泽斌还需要住旅社,等上班时间到省农业厅办理审批事项,如果相关审批负责人去外地开会或资料不齐全,得重复跑好几趟。一个证件办下来前后至少要花个把月。

宣恩是大鲵原产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发展大鲵人工养殖。奚泽斌所在的村里养殖大鲵农户就有好几十家。和他一样,多年来,农户们每年为办证件路没有少跑,钱也花了不少。

奚泽斌说,除了在外面住要花钱外,审批事项收费也是一笔大支出,办理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收费5000元,办理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经营利用许可证收20000元,“还没开始养殖就去了2.5万元。”

2013年6月,省农业厅整合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后,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一律为14个工作日以内,比法定时限减少三分之一以上。2013年9月,奚泽斌又收到了一个好消息,省级农业行政审批实行零收费。奚泽斌以后办理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证件不会花一分钱。

按往年惯例,每逢年审,奚泽斌就要带着养殖大鲵特许证件往武汉跑一趟。如今,他再也不担心从宣恩到武汉来回奔波了。“现在办证和年审都可以在网上申报,我们只需把材料拿到县里现场审核,然后由县里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将材料上传到省里。”

奚泽斌告诉记者,现在农户养殖大鲵的积极性更高了。春节后,他准备扩大养殖面积,争取新的一年赚得更多。

武汉实行并联审批优化流程

投资公司一次办妥三个证

说起武汉市并联审批带来的便捷,武汉金晖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忠军最有感受。2012年10月23日,王忠军在位于武汉市民之家的市工商局并联代办窗口,领到了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王忠军办理的执照也成为“市民之家”运行来,办结的首个并联审批事项。

王忠军介绍,第一天去市民之家,工作人员为他出具一次性告知书,告诉他办证所需的材料。第二天,在补交部分材料后,他就顺利拿到三个证件。办好三个证只花了一天的时间,王忠军喜出望外。“以前要分头跑工商、质监和税务3个部门,资料没带齐还要再跑,现在跑一趟就能拿到3个证了,真没想到有这么快。”

这是武汉市优化工业、服务业、建筑工程项目三大领域行政审批流程的一个缩影,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大大缩短。受理办证后,该事项由工商局牵头质监、税务等部门协同办理,实行并联审批,工业企业1个工作日能办结,服务类企业3个工作日内办结。

2011年,武汉掀起“治庸风暴”,将原有的748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为339项,砍掉409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平均提速50%,免征3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的工商注册登记,仅此一项就为企业每年减负6000万元。

2013年9月,武汉启动新一轮简政放权。目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只有259项,比2011年减少80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下放23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7项行政审批事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调整为其他行政权力的事项40项。

与此同时,审批流程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武汉市保留的259项行政审批事项中,87%的审批环节仅3个,有17项是可及时办理的;81.5%的审批不收费。

■探索

湖北在全国率先晒权力清单

去年12月7日,省纪委监察厅介绍,湖北省已全面完成省级行政权力清理,共减少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3708项,编制完成规范化的《湖北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湖北省行政权力通用流程图。这标志着湖北省通过清权、确权、晒权,把省级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确保其在阳光下运行。

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在我省历史上是首次,省委、省政府确定由省监察厅牵头,省政府法制办等8家单位参与,组成省级清权工作专班。此项工作2011年8月启动,分部门自行清理、专班审核确认、权力流程再造、权力对外公开等阶段有序推进。

摸清“权力底数”。针对一些部门职权扩张、权力滥用和权责不清、权力边界不明等问题,开展了三轮清理,将省政府序列62个部门和单位中的58个部门和单位纳入清理范围,摸清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多达8021项。

依法“简政确权”。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对8021项权力和事项逐项审核,没有法定依据的坚决取消,最终确认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4313项,减少3708项。

晒出“权力清单”。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湖北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这是全国率先晒出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省直部门对照清单可知自己有哪些权力,哪些应该干,哪些不能干。目前,各部门正按照省政府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本部门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省份

2008年,通过对照沿海投资环境找差距,我省提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此后,我省行政审批项目步步压缩,办理时限大大提速。2013年10月,我省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至286项,继续保持“全国最少”的纪录。

目前,省直37个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正逐步将所有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一个处(室)集中,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98%的市县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90.8%的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90%的村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形成了互联互通、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

近期,省纪委明察暗访组调查发现,目前省直单位99%的审批项目实行零收费,各单位审批环节压缩1/3以上,审批时限提速4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权力 减权3708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