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争抢内陆首个自贸区 武汉有望进入第三批名单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东湖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唯一一家位于国家自主示范区内的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原标题:图文:多地争入场券百舸竞流谁先 武汉有望进入第三批名单 自上海自贸区获批运行以来,“自贸区”行情一路看涨,在两会

图为:东湖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唯一一家位于国家自主示范区内的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原标题:图文:多地争入场券百舸竞流谁先

武汉有望进入第三批名单

自上海自贸区获批运行以来,“自贸区”行情一路看涨,在两会期间达到高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此前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申报城市包括武汉、天津、厦门、重庆、浙江舟山,以及由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联手打造的“粤港澳自贸区”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23省(市)表达出了对建立自贸区的期盼。武汉何时能拿到自贸区的入场券?

多地争抢内陆首个自贸区

从两会期间各地透露的各自自贸区进展看,天津、广东、舟山已被业内视为下一批沿海地区有望拿到自贸区入场券的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透露,天津自贸区方案已得到30多个部委意见反馈,得到赞同。“希望早日批准设立天津自贸区。”相关自贸区配套工作也基本准备完善,就等国务院最后批准。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月底,证监会主席肖钢一行调研前海时表示,证监会要将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全部政策给前海。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也对外表示,国务院批复的规划明确指出,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舟山自由贸易园区,逐步研究建设舟山自由港区。

内陆争先建立自贸区的热度也不比沿海小。贵州、重庆都表达了打算申报自贸区的想法。

当务之急是做好功课

“在武汉,‘自贸区’根本就不是新概念。”区域经济专家、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介绍,早在上世纪70年代,湖北有学者就提过这一概念,“研究总是走在实践的前面”。

“上海自贸区的获批,对各地肯定是个刺激。”省发改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就表示,今年以来,“自贸区”已经成为国内许多地方的重点工程,当务之急是“先把自己的功课做好”。

确实如此。按照规划,今年内,东湖综保区将全面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际生物医药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和指定口岸等四大重点项目,“到2015年,力争二期可以封关运行”。

除硬件之外,武汉在软环境方面也开始积极谋划。

“无纸化通关、集中申报、分类查验等模式,都是我们率先开展的。”武汉海关东湖综保区办事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部分诚信指数较高企业的进出口货物,进行较低比例随机抽查。

武汉有望进入第三批名单

尽管可圈可点,武汉需要努力的地方依然很多。

自贸区关键是保税物流。在湖北省物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经济学院教授陶君成看来,无论选择哪种组合方案,武汉需要做到园区之间“无缝对接”,“信息、货物和资金,在时间和空间上做到统一”。

此外,他还认为,培育和发展物流市场已迫在眉睫,“物流外包没市场,保税物流就没空间”。

“其实,自贸区的功能绝不是免税、退税,最大价值是它的倒逼功能。”秦尊文认为,自贸区就是要“放任”企业在特点区域内自由发展,“也就是,尽可能少的行政干预”。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也直言,很多地方对自贸区的认识并不全面,“实际上,是对政府能力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是招商引资又多了一个新筹码、新说法”。

上述专家均认为,今年内,国家再批多个自贸区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广东和天津的呼声比较高,武汉有望进入第三批名单”。

“先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帽子’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秦尊文说。

(记者刘晓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自贸区 进入第三批名单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