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三年退田还湖24700亩 百亩以上湖泊已达757个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湖泊保护资源服务总队”在沙湖公园接受授牌 湖北省湖泊局昨日发布通告,自《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下称《条例》)2012年10月1日施行以来已过三年,全省基本遏制住湖泊面积萎缩、数量减少的局面,武汉、

“湖泊保护资源服务总队”在沙湖公园接受授牌

湖北省湖泊局昨日发布通告,自《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下称《条例》)2012年10月1日施行以来已过三年,全省基本遏制住湖泊面积萎缩、数量减少的局面,武汉、潜江、鄂州等地退田还湖面积达24700亩。

湖北省湖泊局专职副局长熊春茂为“湖泊保护资源服务总队”授牌,希望充分发挥湖泊保护志愿者作用,带动更多人爱湖、护湖。即日起至11月30日,湖北省水利厅、共青团湖北省委还将开展征集湖泊保护主题LOGO,湖泊保护主题宣传标语的活动。

百亩以上湖泊已达757个

湖北省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施行3年以来,武汉、潜江、鄂州等地退田还湖面积达24700亩,并新增竹溪莲花湖、仙桃雷湖2个湖泊。其中竹溪“莲花湖”原本不过是一大片冷浸农田,由于位置较低,排水不畅,长年受积水浸泡形成乱泥塘,长期无法耕种。今年,湖北水利厅等单位筹资,将其建成集排洪灌溉、乡村旅游、群众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莲花片区水生态景观湖。

之前,湖北百亩以上湖泊共有755个,此次新增两个湖泊,达757个。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我省正在大力实施退田还湖政策,还会新增一批湖泊。

该负责人还介绍,洪湖、长湖等主要湖泊污染排放总量、富营养化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条例》提出的保面(容)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的目标。为保护湖泊,湖北建立健全湖泊保护行政首长目标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约谈制度,把湖泊保护与干部政绩、提拔相挂钩。同时,对列入省政府保护目录的755个湖泊全部明确了“湖长”,并进行了备案公示,在湖泊显要位置竖立了公示牌,公布了湖长、监督电话等信息。

建湖泊保护卫星监控系统

湖北省积极运用遥感、空间定位、卫星航片、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对重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动态监控,对主要湖泊水功能区的水质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围垦湖泊、侵占岸线、污染湖泊水质、破坏湖泊生态的违法行为。投资640万元建成湖泊保护卫星遥感监控系统自2015年4月试运行以来,累计发现58个湖泊89处疑似违法点,核实12起违法行为。

三年来,湖北省共发现违法涉湖案件76起,查处案件42件。武汉市根据《条例》对某开发项目填湖建房处以了50万元的上限处罚,通过媒体曝光了20起违法填湖案件,并实施了调查、立案、整改、处罚,在督促恢复原状的基础上启动了问责程序,严肃问责了39名责任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向东]

标签:湖泊 湖北 24700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