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三下乡”活动20周年工作座谈会在湖北召开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周年工作座谈会在鄂召开 今年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周年。昨日上午,中宣部等12个部委,在我省麻城市召开全国“三下乡”活动20周年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

原标题: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周年工作座谈会在鄂召开

今年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周年。昨日上午,中宣部等12个部委,在我省麻城市召开全国“三下乡”活动20周年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三下乡”活动经验,研究部署聚焦脱贫攻坚、惠农利农,推动“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渠道不断拓展,形式日益创新,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成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中央12个部门结合各自职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各地普遍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组织协调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活动热在基层,农民得到实惠。“三下乡”活动的蓬勃开展,有力提高了农民素质、推动了美丽农村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坤明强调,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三下乡”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把提供服务与教育引导结合起来,着力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着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坚持抓住根本、突出内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三下乡”活动始终,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强化活动的思想凝聚力和价值引导力,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落地、见到成效;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下乡”重在下乡在乡、贵在利农惠农,要精准地“送”、合理地“建”、扎实地“种”,找准着力点、抓住契合点,对接农民要求、多办实事好事,既满足一时之需、又利于长远发展,做到适合、适用、适当,把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好、利用好。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的目标要求,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持完善机制、创新发展,强化组织推动,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三下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不断开创“三下乡”活动新局面。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不久,中宣部等12个部委就在湖北举办“三下乡”活动,而且把活动地点放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麻城市,充分体现了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对湖北的关心厚爱、对老区人民的倾力关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20年来,已成为中宣部等12个部委贯彻党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重大决策的重要工作载体和品牌,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活动更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20年来,湖北历届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下乡”活动,除中央要求的12个单位外,我们还增加了14个单位,从给资金、给物资、给项目到扶智、扶能、扶人,从送下乡到常下乡、常在乡,从“三下乡”到多下乡;最近连续5年还把“三下乡”活动作为“三万”活动的重要内容予以大力推动,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关注农村、支持农业、帮扶农民”的浓厚氛围和长效机制。“三下乡”活动已成为满足广大农民精神和物质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暖心工程”。

李鸿忠表示,湖北是农业大省,还有一半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无论是宣传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还是其他各项惠及民生工作,重点都在农村。这次“三下乡”活动,既为湖北送来物质支持,带来了许多文化科技卫生项目,又送来了厚重的精神文化方面的支持,是我们扶贫脱贫的工作指引。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愚。要解决富万代、世代富的问题,必须处理好“富脑袋”与“富口袋”的辩证关系,在外修自然的青山的同时,内修“精神的青山”,着力培育不甘贫困、自强自立,穷则思变、富而思进,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人文精神,激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营造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气场。希望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继续给予关心、重视和支持。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主持会议。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张仲秋,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副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全国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副省级城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及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农村 文化科技卫生 农民 湖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