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谷推“政务淘宝” 三成商事审批业务当场办结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取号排队之时,帮办人员主动询问所办事项记者任勇摄 原标题:光谷推“政务淘宝” 三成商事审批当场办结 “创业到光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用脚投票”的普遍选择

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取号排队之时,帮办人员主动询问所办事项

记者任勇摄

原标题:光谷推“政务淘宝” 三成商事审批当场办结

“创业到光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用脚投票”的普遍选择。

东湖高新区今年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数同比去年由42家增加至51家,科技型企业数由22家增加至26家,各项工商登记指标的完成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打造政务服务特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

日前,省市领导在光谷专题调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工作时指出:光谷为全省提供了示范和样本。

光谷样本如何炼成?

理念的颠覆、主动的作为是主要推动力。

名字背后:“行政审批”到“政务服务”的转变

“现在到政府办事,享受服务的感觉浓了,被管理被审批的感觉淡了。”

武汉学易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股东夏海燕有过不少“办事跑断腿”的经历,最近一次办理股权变更、公司名称变更的体验,让她改变了旧有观念,“我本来准备至少跑5次,没想到两次就搞定了。”

去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全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颠覆式思路,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政务服务。

当时,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于2014年成立,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东湖高新区多次前往学习。

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是必经步骤。东湖高新区清理清单的过程中,更清晰了思路。

当时负责东湖高新区政务改革工作的李世涛介绍,一开始让各部门自己拉清单,这也不能删,那也要保留,汇总起来的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竟高达3496项!

“我们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觉得服务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非常强了,结果改进的空间仍然很大。”李世涛介绍,分析发现,审批事项之所以多,是因为存在不少审批互为前置、以审代管、搭车审批的问题。

最大限度简政放权,开启“审管分离”新模式,把行政审批和事后监管、执法分开,将曾经认为是“权力”的审批环节,彻底转变为“服务”。

在此理念之下,东湖高新区行政改革步伐加快:

九轮清理后,行政许可类审批仅保留了86项,精简程度在全国同层次行政权限的地区中居于前列;

成立政务服务局,原属全区9个职能部门的86项审批统一归口一个局,26枚印章变成一个章,武汉市直部门如国税、地税、人社等5个分局将审批职能归并整合,成立审批科,整建制进驻光谷政务服务中心。

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放之时,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们叫政务服务局,不叫行政管理局,也不叫行政审批局,因为这里就是提供服务的地方。”

免费帮办:政务服务也要“追求极致”

“我从北京飞到武汉来注册公司,跑了两趟就搞定了,光谷的办事效率让我惊讶。”昨日,华贸善信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不过,让她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光谷政务服务中心里的政务帮办服务。

上周四,杨春梅飞到武汉考察,到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一咨询,帮办人员帮她做了极为详细的准备工作,“注册企业要准备什么材料,需要什么模板,都提供给我了。”

资料准备充分,她当天顺利地完成了公司注册。

这是东湖高新区首创的帮办服务,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免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帮助。

接受咨询,帮助填表,材料预审,一上午,帮办工作人员杨薇就要接待60多位办事群众,“来办事的毕竟都不是专业人员,我们帮他们查漏补缺,材料递到窗口时,就已能确保完备。”这项服务,让靠代办谋利的“政务兔子”在东湖高新政务服务中心没了生存空间。

为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东湖高新区也在全国首个试水政务服务市场化“外包”,帮办、收件、电脑录入全是外包公司员工,公务员专注审批、处理疑难工作。

曾经也有争议:事情都让外包人员做了,公务员做什么?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恰是理清政务服务中心用工关系的清朗之举:政务服务人手不足,编制有限,此前有各种外聘、外派用工形式,难以统一管理,没法给群众更好服务,一有问题就多有“临时工”等托词;政府购买政务服务,只用管好公务员和外包人员两个队伍,标准更统一,要求更严格。

此外,政务服务中心对前来办事的市民停车免费、上网免费、茶水免费、复印免费、阅览免费,仅停车费和复印费两项,每年就为百姓和企业节省开支1000多万元。

“互联网时代,讲究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政务服务为什么不能有这样的追求?”现任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的李世涛表示,政府提供政务服务也要有“产品意识”和“结果导向”,要想更多创新的办法。

一天办结:政务服务的“光谷速度”

昨日,涂峰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股权出质登记,递交材料齐全后,等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登记通知书。此前,他咨询别人得知,办股权出质登记,一般要等几天才能拿证。

上月底,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承诺,只要材料齐全,三成商事审批业务可当场办结,办事群众只用跑一趟就能办完事。

这些承诺当场办结的商事审批业务共有四类:各类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登记;注销登记;补换发营业执照。过去按要求,材料齐全的情况下,3个工作日可拿证。

还有很多没法当场办结的事项,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也力争通过再造、优化审批流程来提速。

在光谷,企业设立审批办结时间已经从7个工作日减少至1—2个工作日,产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缩短至25个工作日(原为135—18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缩短至77个工作日(原为190—235个工作日)。

企业登记窗口负责人王朝晖介绍,通过实行企业设立审批“一口式”、产业项目审批“一体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一条龙”实施方案,将审批过程从“串联”变为“并联”。

帮办服务让提交的材料规范、完整,加快收件效率。收件人员和审批人员分离,公务员全心审批,提速增效。在过去,一个工作人员既要审材料,又要录入计算机,还要进行审批,办事效率低下。

“互联网+政务也功不可没。”李世涛介绍,光谷的政务服务率先触网,推出“政务淘宝”,通过搭建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网上服务系统,86项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中,目前12项审批事项可直接在网上办理,74项审批事项可网上预约办理、现场确认,“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东湖高新区也率先实现了移动政务办公,工作人员拿着手机,就能实现跨部门、上下级、同事间的交互式办公,可随时随地处理公务,高效推进工作。

更多一天办结,这是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追求的“光谷速度”。

改革

成立光谷政务服务局

原属全区9个职能部门的86项审批统一归口一个局,26枚印章变成1个章

“清单式”管理

经9轮清理

原来: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达3496项

现在:行政许可类审批仅保留86项,精简程度在全国居于前列

全国首创政务“外包”

外包员工:帮办、收件、电脑录入

公务员:专注审批、处理疑难工作

为市民和企业减负

停车免费、上网免费、茶水免费、复印免费、阅览免费

仅停车费和复印费两项,每年就为百姓和企业节省开支1000多万元

“政务淘宝”

12项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可直接在网上办理

74项审批事项可网上预约办理、现场确认

光谷以﹃自我革命﹄换活力无穷

企业设立审批办结时间

原来:7个工作日

现在:1—2个工作日

产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

原来:135—180个工作日

现在:25个工作日

政府投资项目

从立项到开工建设

原来:190—235个工作日

现在:77个工作日

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登记、注销登记、补换发营业执照

原来:至少需3个工作日

现在:当场办结

成效

新增市场主体数

每个工作日同比去年由42家增加至51家

科技型企业数由22家增加至26家

各项工商登记指标的完成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政务 光谷 商事 当场办结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