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科院长张建华解读湖北农垦 改革要抓住三个关键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华科院长张建华解读湖北农垦改革要抓住三个关键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

原标题:华科院长张建华解读湖北农垦改革要抓住三个关键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就“农垦改革”作了深刻解读。他认为,当前正处于新一轮农垦改革的关键时期。湖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应紧扣湖北省情垦情,细化实化发展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抓住三个关键。

突出农场企业化属性。在巩固目前“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框架下,正确对待“农场”和“管理区”两块牌子、两种职能,精准定位二者的功能和职权,按照“生产经营市场化、社会管理属地化”的要求,大力扶持农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推进垦区集团化建设。在强化湖北省农垦局资产、资金投入的前提下,做大做强以资产为纽带的省级农垦集团。推动建立以产业整合为手段的产业化集团,按区域、产业化优势推进农垦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以产业优势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化集团。

建立适应农垦特点的土地资源与资产监管体系。成立国有农场土地监管部门,将农场土地资源纳入省农垦统筹运行管理,保障农场用地。全面完成农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农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创新经营性建设用地收益方式。在坚持完善“大农场统筹家庭农场”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转变传统的、以生产为主的小农经营模式,使农垦农业由生产导向型向经营导向型转变,由分散经营为主向适度规模经营为主转变。建立健全农垦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理顺资产管理的职责、职权范围,保证农场作为独立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探索成立省级农垦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创新资产监管上要利用农垦系统和“互联网+”来创新管理。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经营 农场 资产 华科院长张建华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